首页 > > 32

買不起房

2017-03-2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潘浩宇

  這幾年,全社會各階層的人都在感叹著買不起房,從2012年的副部級高官——時任國家統計局副局長賀鏗,再到最近的政協委員、銀監會原副主席蔡鄂生,以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王家騏。蔡鍔生和王家騏這兩位不約而同地都對北京樓市,望樓興叹。蔡鍔生稱,「你控也好,不控也好,北京的房子他都買不起。」王家騏則是放下狠話,「即使用我一輩子的身家,在北京也買不起稍微寬敞一點的房子。」在沒有財產公開的今天,官員哀叹買不起房,不少民眾笑了。與之相反的是,2008年,時任貴州省省長林樹森談到,「有些領導,住的房子都已經200多平方米了,還在說買不起房,這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只不過,兩個官員的言論并不相悖,按照北京如此高的房價,或許真有很多干部望房興叹。而在房價比較便宜的地方,官員住動輒數百平大宅也非鮮見。

  房地產問題很复雜

  只是,按照社會學家的階層說,官員算是處於比較高級別的階層人士了,除了官員外,其它也是上流階層的人士,如政協委員,退休高官蔡鄂生和中科院院士王家騏都表態一樣買不起房。如果一個社會的上流階層,都對房子這個問題無解的話,那麼大家就不難理解和同情,那些底層人士每隔幾年就哀叹「逃離北上廣」的無情悲訴了。

  其實呢,蔡鄂生是明白人,他說,「房地產問題很复雜,影響利益面之大,要從這個角度來考慮各方的利益,而主要現在是民眾的一些感受」。

  大家都知道,把簡單的問題搞复雜了,那麼自然就很難解決了,中國的房地產市場不是簡單的靠政府控不控就可以解決的,在樓市調控下,很多地王還不少是「國企」造就的,不少人指責銀行,國企,房地產開發商等是高房價的推手。

  李克強總理說過,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中國政府將用壯士斷腕的決心繼續推進改革。希望政府的大膽斷腕,各地近期的樓市調控,推動各個利益相關方,嚴整這個不正常的房地產市場,把這個問題漸漸簡單化,最后解決掉房地產這個「复雜」問題。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