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今年或有5至6個臺風襲粵

2017-03-27
来源:南方日報

  汛期將至,2017年廣東三防形勢如何?筆者3月26日從省防總了解到,省防總近日組織召開會商會,分析研判今年三防形勢,研究部署三防工作。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氣象、水文、民政、國土、住建、水利、海洋漁業等單位有關負責人和專家參加會議。會議指出,山區山洪地質災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沿海地區臺風暴潮、珠三角城市內澇依然是今年影響廣東省的主要災害類型。

  會議認為,2017年廣東省天氣復雜多變,三防形勢依然嚴峻。

  降雨方面,今年廣東省汛期降雨量與常年相當,但時空分布不均,“龍舟水”偏重,6月—8月降雨偏多,局地旱澇并存;從區域看,“龍舟水”期間粵東及粵北降雨偏多、粵西地區偏少,后汛期沿海地區降水偏多且7月—8月雨量較大;降雨集中期,可能誘發較重的城鄉內澇,粵東、粵北山區可能出現山洪和地質災害。

  臺風方面,今年登陸及嚴重影響廣東省臺風數量5至6個,接近常年。

  洪水方面,西江、北江可能出現10年至20年一遇的較大洪水;北江、東江、漠陽江、鑒江等江河的支流和部分地區中小河流可能出現20年至50年一遇的大洪水;韓江中上游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現10年至20年一遇的洪水。

  會議強調要落實國家防總和省委、省政府關于三防工作的決策部署,扎實做好2017年三防工作。要立足于防大汛、防強臺、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層層壓實三防工作責任,規范三防指揮運作,落實應急響應期間聯合值守和搶險救災聯動機制,強化三防督察;推進氣象、水文、海洋監測預報預警能力和重大項目防災標準提升;完成應急預案修訂和演練,落實專業應急隊伍和防汛搶險物資,提高重大險情應急處置和通訊電力保障能力;以問題為導向,推進完善海上防臺風和漁船避險機制,加強防洪工程、建筑工地設施設備、景區、危化品企業、尾礦庫等防災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