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買不起學位房的新廣州人 也不用擔心上不了學

2017-03-27
来源:新快報

  近日在天河區舉辦的積分入學咨詢活動現場,有家長冒雨參加綜合測評。新快報記者朱清海/攝

  又到了一年入學報名的高峰季,買不起學位房也沒有條件讓孩子在廣州上學的來穗人員,今年可以不用再羨慕別人家孩子通過積分申請公辦學位了。連日來,新快報記者走訪了解到,廣州11個區陸續出臺今年積分入學辦法或方案,其中天河區、荔灣區等區首次實施積分入學。不僅如此,與往年比起來,今年不少區明顯放寬了申請條件,許多來穗人員及其隨遷子女有可能因此受益。不過,記者也想提醒大家,由于各區積分入學申報時間不同,越秀區、番禺區、海珠區等區的報名時間已經所剩無幾,有需要的來穗人員要抓緊時間了。

  今年全市11區均可申報3個區首次實施積分入學

  3月15日,越秀區率先啟動積分入學網上申報,拉開了今年廣州積分入學申請的大幕。緊隨其后,番禺區、海珠區、白云區分別于3月17日、18日、23日起受理申請。近日,新快報記者了解到,黃埔區和花都區積分入學申請時間定在4月,南沙區、增城區將于近期公布相關方案。

  對于求“學(位)”心切的來穗人員來說,今年在廣州11個區均可申請積分入學,這無疑是最大的好消息。3月10日,天河區出臺《廣州市天河區來穗人員隨遷子女積分制入學工作實施辦法》,今年是該區首次實施積分入學。

  3月22日,新快報記者在“積分入學圓夢天河”2017年積分入學宣傳咨詢服務活動中了解到,天河區積分入學于3月27日起進行申報。天河區來穗局相關負責人在受訪時表示,今年預計解決50%符合條件申請人的子女的學位,先安排公辦學校學位,學位不夠再以補貼民辦學校的方式幫助來穗人員子女入學。對其入讀的民辦學校,按小學每一名學生每學年5000元、初中每一名學生每學年6000元的標準給予經費補助。按照日程表,該區4月15日前將公布公辦學位計劃,5月15日前對積分名單進行公示,6月30日前公布招生錄取結果。

  與此同時,今年荔灣區也首次提出了提出了積分入學的條件和辦法。根據此前公布的《廣州市荔灣區來穗人員隨遷子女積分入學實施辦法(試行)》顯示,在荔灣區連續穩定居住(即購房或租房居住)并在荔灣區辦理《廣東省居住證》滿5年、在荔灣區就業并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滿5年、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來穗人員(申請初中學位的,其隨遷子女須具有荔灣區小學完整6年學籍),將成為第一批公示人員,有望優先統籌安排公辦學位。此外,新快報記者還了解到,從化區也于3月底公布今年積分入學的實施辦法。

  海珠放寬居住申請年限越秀區保障性入學增容

  與往年相比,今年海珠區等多區在申請積分入學必備的居住證等條件上大大降低了“門檻”,讓不少來穗人員松了一口氣。

  根據2016年海珠區積分入學方案,來穗人員隨遷子女以其父(單方)或母(單方)條件參加積分申請,須同時滿足4個必備條件,包括至截止日期,申請人的父(單方)或母(單方)須連續持有效的《廣東省居住證》滿5年,且在該區具有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居住滿5年。在該區有合法穩定職業連續滿5年。在本市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和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均連續滿5年等。如果以父母(合法監護人)雙方條件參加積分申請,一樣須同時滿足4個必備條件,只是從單方的“滿5年”變成了雙方均“滿3年”。

  今年,海珠區積分入學實施方案明顯放寬了申請條件,僅要求截至今年8月31日止,申請人須在廣州市合法穩定居住且持在本市辦理的有效的《廣東省居住證》連續滿1年,并且滿足在海珠區合法穩定居住、合法穩定就業、依法繳納社會保險(其中一個險種)3個條件之一即可申報。同時,獲“海珠好人”稱號也首次被納入積分項目,可一次性積10分。

  “大女兒能上公辦小學,減輕了不少經濟壓力。”外來務工人員黃英霞在越秀區工作,說起積分入學,她連稱“幸運”。2007年,她從韶頭市新豐縣來廣州工作,因其戶口不在廣州,她原打算讓大女兒回老家上學。2016年,越秀區首次實行積分入學政策,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申請學位,沒想到成功入選了。

  而今年在越秀區申請積分入學的外來務工人員就更幸運了。新快報記者從越秀區了解到,該區不僅在2016年積分入學方案的基礎上放寬了申請條件,還在保障性入學方面新增了“在區來穗人員服務管理局及街道從事來穗人員管理服務工作”的來穗人員,即在越秀區工作連續兩年以上、在服務單位繳納社保累計兩年以上并仍在繳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其隨遷子女可統籌安排公辦學校學位。此外,在越秀區從事消毒站、園林綠化、市政建設、城市管理服務的,符合“雙二”條件的來穗人員隨遷子女,以及在越秀區居住并獲得“廣州市見義勇為好市民”稱號的來穗人員隨遷子女,同樣可以獲得保障性入學資格。

  受理窗口目前門可羅雀但咨詢電話幾乎沒停過

  今年白云區的政策也出現變化,受理點由去年的各教育指導中心改為各鎮街流管中心。3月23日上午10時,白云區今年積分入學申請正式啟動,22個受理點開始接受網上申請。申請首日,各受理點門可羅雀,但咨詢電話不少,以咨詢申請條件和提交資料居多。

  3月24日,新快報記者走訪白云區新市街流管中心的積分入學受理窗口發現,很少有人到現場來咨詢、辦理積分入學申請業務,不過受理窗口工作人員的電話幾乎沒停過。該中心主任劉策說,由于現在采取的是網上報名的方式,申請人上網申報通過預審后才需到受理點提交相關證明材料,因此首日基本上無人來現場。

  新快報記者走訪發現,在白云區景泰街、同和街等街道的21個受理窗口,咨詢電話此起彼伏。申請人咨詢的問題主要集中在申請條件和申請材料方面。記者了解到,只要同時符合在白云區合法穩定居住和就業、在區轄內用人單位依法繳納社保(其中一個險種),即可為其隨遷子女申請入讀義務教育階段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

  白云區教育局提醒申請人,積分入學申請截止時間由原來的3月30日調整為4月11日24時,符合申請條件者應及時登錄白云區2017年來穗人員隨遷子女積分制入學系統進行申報,逾期不予受理。

  今年,黃埔區和花都區積分入學申報均于4月5日至19日進行。在黃埔區,申請人可到居住地、工作單位、繳納社保單位、小升初隨遷子女現就讀小學等的所在街鎮積分入學服務窗口進行資格初審,憑在受理窗口領取的注冊號及密碼,登錄“黃埔區來穗人員隨遷子女積分制入學服務管理信息系統”填報相關信息、上傳相關資料以申請積分。

  在花都區申報積分入學有3項必備條件,包括持廣州市有效《廣東省居住證》連續滿1年,在本市就業創業,并繳納社會保險中的一個險種,即可為適齡子女提出入讀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起始年級的申請。其中,就業創業要求具有有效就業登記或工商營業執照(至2017年3月31日仍處于有效狀態),繳納社會保險中的一個險種最少1個月。上述三項必備條件均不在花都區的不接受申請。

  租房備案證明成攔路虎證明“合法穩定居住”最難

  盡管今年多區放寬積分入學條件,但新快報記者走訪發現,不少申請人仍面臨困難,其中最大一只攔路虎是租賃房屋備案登記證明,因為他們要提供“合法穩定住所”證明材料等。

  在天河區近日舉行的積分入學咨詢活動中,長期在冼村租房的湖北人王女士說,她的兒子差不多6歲了,快到入學年齡。經過現場“綜合測評”,她發現自己的積分還不錯,在“廣東省居住證”(最高70分)、“合法穩定工作”(最高70分)、“繳納社保情況”(最高60分)等必備項目上均可獲得最高分。唯獨在“合法穩定居住”(最高100分)一項上出了問題,她說不能確定房東以前是否進行過備案。在今年天河區積分入學指標及分值體系中,“合法穩定居住”的積分條件和標準包括:在該區合法穩定居住滿60個月的可積100分;滿1個月不足60個月的,按每月1.5分進行積分等。對王女士來說,即使和房東簽了租賃合同,如果房東未在街道有關部門辦理備案手續,王女士不僅會錯失高分,還可能影響到今年的申報。

  “不符合(積分入學)條件,而廣州學費又貴。”在廣州打工11年的外來人員李先生說,他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把女兒送回揭陽老家上幼兒園,因為想孩子,他和妻子輪流回家,一個月跑一次,“希望她能來廣州上學”。聽說在天河區可以申請積分入學,他趕快打聽申請條件,結果遇到了和王女士一樣的問題——他不清楚租住的房子有沒有進行登記備案。

  解讀

  積分入學, 選擇在哪入學有講究

  目前,距離廣州各區公布招生計劃尚有一段時日,很多來穗人員正揣測今年積分入學的公辦學位究竟有多少,今年各區各學校積分錄取最低分數線有什么變化。為此,新快報記者梳理了部分區往年積分入學的相關情況,供有需要的申請者參考。

  先來看看黃埔區2016年積分入學的情況。新快報記者從黃埔教育信息網了解到,去年該區公辦小學和初中積分入學學位數分別是940個和800個,最終只有1219人被錄取,剩余學位521個。對此,黃埔區教育局在隨后發布的補報志愿通知中稱,部分來穗人員因志愿學校填報不合理或積分較低等原因,其隨遷子女未能分配到公辦學位。在剩余的158個小學學位中,黃埔區鳳尾小學培賢分校最多,有33個;其次是黃埔區九龍第四小學,剩下30個學位。在剩余的363個初中學位中,黃埔區東區中學有121個,占了剩余學位總數的三分之一;其次是廣州市第117中學和黃埔區九佛中學,分別有79個和74個學位。不難看出,黃埔區的剩余學位多屬于原蘿崗區的學校。這未嘗不是一塊積分入學的“洼地”,趁著還沒熱起來可以先做準備。

  作為最早實施積分入學的一個區,番禺區積分入學學位比較搶手,同時存在冷熱不均的現象。2015年,番禺區公布的公辦小學和初中積分錄取名單,分別有999名和586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獲得公辦小學和初中學位分配。在對余下學位進行二次分配時,小學和初中分別剩有66個和98個學位。到了2016年,積分入學預錄取名單數量超過2015年,僅剩70個學位,其中小學4個,中學66個。由此可見,番禺積分入學愈來愈受到來穗人員熱捧。而在番禺區部分區域,積分入學最低錄取線也水漲船高。據番禺區公示的2016年積分申請入學最低錄取線(初中一年級)顯示,富麗中學以最低錄取線170分居首,蓮花山中學以78.25分墊底。去年,蓮花山中學占了中學66個剩余學位中的52個。在公示的小學一年級最低錄取線中,市橋南新小學、洛溪新城小學和羅家橋虹小學的最低錄取線均為200分,海鷗學校(小)只有75.9分。在市橋城區22所小學中,最低錄取線在150分以上的有16所,其中160分以上的有10所。在西片的8所小學中,最低的最低錄取線是155分。位于北片的14所小學,最高200分,150分以上的占10所。這些區域比南村、石樓、石基、沙灣等地的最低錄取線的平均水平要高出不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