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議員憂徵費令非法棄置加劇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昨日就特區政府早前提出都市固體廢物徵費計劃展開討論,有議員反映飲食業界的憂慮,另有議員擔心會出現非法傾倒廢物的問題。

  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昨於會上表示,政府往往採用最方便行政的方法,以致業界需要承擔當中的行政費用,批評有關收費沒有公理,他建議政府透過獎勵計劃鼓勵減少廢物棄置。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姚松炎表示,物業管理公司難以管理住戶使用指定垃圾袋的情況,業界對徵費計劃感到憂慮,擔心出現非法傾倒廢物的問題。

  將採工商先行做法

  環保署副署長吳文傑回應稱,政府視物業管理業為重要的持份者,會繼續與他們保持溝通及合作。為解決非法棄置問題,政府建議在個別屋苑及樓層賦予執法人員權力,就收到的情報及投訴,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另外,民建聯陳克勤對污者自付原則表示支持,但關注當局如何避免非法棄置及處理廚餘問題,他建議政府將徵收得來的費用,用作扶助環保回收業界。民主黨尹兆堅亦支持徵費,但他關注當局如何有效循環廢料,建議政府為基層市民提供更多支援。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回應指,本港處理廚餘比起其他地方,例如臺北及韓國更有挑戰性,又指外地實施徵費初時,廚餘回收均不到位,本港會採用工商先行的做法,其他相關細節需要大家深化討論。他又說,鼓勵私營業界繼續回收有價值廢物,其餘回收價值較低的廢物,政府會逐漸加大參與回收處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