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車用燃油報告最快下月底出爐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

  民建聯一批成員到立法會外請願,民建聯周浩鼎(左三)發言稱要求競委會徹查油公司反競爭行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昨早到立法會匯報工作,競委會表示最快下月底公布車用燃油市場的研究報告,交代油公司之間是否存在「合謀定價」反競爭行為。另外,競委會主席胡紅玉預告,競委會儲備可能於下年度用盡,現正與特區政府商討如何增撥資源。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昨日早上討論競委會工作報告,競委會截至上月底,收到及處理了超過2000宗投訴及查詢,並進一步評估130宗投訴,當中一成多的個案已進入深入調查階段,收到的投訴及查詢,近一半涉及合謀行為。競委會又轉介了70宗涉及電訊或廣播行業的個案予通訊事務管理局。

  儲備或於下年度用盡

  胡紅玉說,自競爭法生效後,營商手法和文化有所改進,過去一周競爭事務審裁處亦發出首張告票,控告5間資訊科技公司圍標;個案於去年7月展開調查,由於能夠在文件及電子儀器中取得證據,只用了9個月時間便提交法庭審訊,過程很快,而外國處理圍標案一般需時數年時間,胡紅玉形容成果來之不易。

  胡紅玉估計,競委會未來需處理大量反競爭的訴訟案件,但因人手及資源所限,每年只約有提交2至3宗案件可上法庭,會有個案累積。她稱,競委會今年度會有赤字,預計儲備於下年度用盡,正與政府商討如何增撥資源,她認為可考慮效法澳洲,撥款1億港元成立基金支援競委會運作,不想每年求撥款。此外,會上又通過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提出的臨時動議,要求政府盡快增撥資源予競委會。

  民建聯要求盡快徹查

  就多名議員關注車用燃油市場的競爭情況,競委會高級行政總監畢仲明表示,競委會將於今年4月底至5月初公布車用燃油市場的研究報告,交代油公司是否存在合謀定價、燃油市場的結構和油公司的行為等,並會提出相應建議。

  另一方面,民建聯近20名成員於會議開始前示威,要求競委會跟進油產品定價問題,指香港油公司數目雖然較過去多,但各家公司的汽油牌價差異多年來並沒增加。民建聯又指,曾於2014年4月至去年3月,分析本地油價與進口及國際油價數據,發現油公司的確存在「合謀定價」行為的嫌疑,促競委會盡快徹底調查香港油公司是否有「加快減慢」、「加多減少」及「合謀定價」等反競爭行為,保障消費者權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