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堅決維護法治 掃清占中遺毒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

  非法占中運動結束已有兩年多時間,由此造成的社會撕裂至今仍深深地阻礙着香港社會的團結與和諧。尤其令市民不滿的是,多名占中的發動者和積極參與者,利用運動攫取名利,違法行為卻自始至今天都未曾受到法律懲處。「正義會遲到,卻絕不會缺席」。昨日,香港警方向9名參與非法占中的主要搞手發出了預約拘捕通知,包括「占中三醜」朱耀明、陳建民和戴耀廷,立法會議員陳淑莊、邵家臻等「亂港罪人」,都將被控告以「公眾妨擾罪」,最高可判刑入獄7年。經過漫漫等待之下,清理占中遺毒的行動終於次第展開。

  回看這場肆虐了79日的非法運動,正正可謂香港近年社會動亂不斷的根源。占中發生后,不僅旅游、零售、餐飲等多個支柱行業受到不同程度打擊,社會亦因此掀起「unfriend」(絕交)潮,官民、警民、香港與內地等關系在挑撥之下降入冰點,社會自此形成水火不容的「藍黃分野」,香港被拖入喋喋不休的「泛政治化」漩渦之中。尤其令人憤慨的是,在「公民抗命」、「公民不服從」等似是而非的概念蠱惑和包裝下,占中示威者的違法行為受到變相縱容和鼓勵,逐步升級為人身攻擊、暴力冲擊、私藏殺傷性武器等高危行動。法治精神讓位於「輸打贏要」的政治操弄,更打開了社會日趨暴力化的「潘多拉魔盒」——緊隨占中發生的「鳩嗚」、「光復」、校委會冲擊、旺角暴亂、「港獨」辱國等行為,一步一步地侵蝕着香港的法律尊嚴,令香港的繁榮穩定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這一切,都源於占中對香港法治的嚴重破壞。

  故此,要想讓社會重回正軌,香港就必須從根本着眼,徹底清算占中舊帳,掃清占中遺毒,以重新樹立法律尊嚴,維護法治完整。一方面,即使占中發起人自己,亦多次清楚承認占中手段「違法」,一再宣稱願承擔法律責任,甚至裝模作樣地前往警局「自首」。說到底,無論用什麼樣的理論和概念進行包裝,都無法掩飾占中違反法律的本質,亦難以成為占中組織者和主要參與者逃避法律制裁的理由。另一方面,從七警案、朱經緯案等占中相關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可見,港府的檢控完全是基於法律原則作出,所針對的是一切占中期間的違法行為,既不針對特定的個人和政治團體,亦非如某些政客所言是所謂「政治報復」、「秋后算帳」。恰恰相反,這正正凸顯港府力圖徹底清掃占中遺毒,重塑法治尊嚴,創造良好社會環境的良苦用心。

  無疑,深陷社會撕裂的今日香港亟需一場「大和解」。昨日,剛剛當選下屆特首人選的林鄭月娥,就馬不停蹄地會見特首、終審法院法官、立法會主席,并落區多地以深入傾聽市民聲音,力圖創造彌合分裂的良好氣氛。只不過,有部分人竟刻意將昨日的檢控歪曲為林鄭的「指示」,抹黑政府檢控占中分子的行動,用心險惡地為下屆政府施政炮制困難和矛盾。但正如林鄭昨日表示,律政司獨立的檢控工作不受候任特首的干預,「修補社會撕裂不等於在法治方面作出妥協」。畢竟,香港是法治社會,維護法治才是全體港人的共同利益所在。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