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退出量寬 人幣轉強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

  27日內地股市跌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漲,看上去兩者沒有必然聯繫,但實際上這與中國釋放退出寬鬆的貨幣政策信號有緊密關聯。

  亞洲股市明顯承壓

  在博鰲論壇上,人行行長周小川明確表示,經過多年的量化寬鬆後,中國已經到達了這次周期的尾部,貨幣政策不再是寬鬆的了。此言一出,27日亞洲股市普遍感受到壓力,日本日經225指數大跌1.44%,而香港恆生指數也明顯下跌。亞洲股市除越南和馬來西亞外悉數下跌。由於有大藍籌護盤上證綜指收盤微跌0.08%,但沒有大藍籌護盤的深成指就跌了0.61%,深圳創業板指數跌幅更接近1%。

  中國退出寬鬆貨幣政策,勢必會讓資本市場感受到資金面上的緊張,人行持續擠泡沫、去杠杆,流動性勢必會持續收斂,各方開始擔心內地會不會出現明顯的錢荒。如果出現,受波及最厲害的勢必是A股,因為市盈率超過30倍的股市,任何行情只能靠資金增量來推動。而昨日滬深股市總成交額萎縮到5372億元,未來資金面的持續緊張也給A股走勢埋下伏筆。

  強勢沒有一邊倒

  3月27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8701,較上日中間價6.8845升值144個基點。創逾一個月來最強。至此,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積升值幅度已經達到669個基點或0.964%。

  周小川的最新表態強化了人民幣走勢,與人民幣強勢相對應的是美元指數的走弱,3月27日早間,美元指數刷新2月2日以來的低點,跌至99.30下方。

  未來美元走勢不明朗,美元再次上漲需要更強的動力,但短期內並不具備這種條件。但人民幣的強勢不會是一邊倒的,而是有差別的。如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強勢的背後,是人民幣對歐元、日圓、英鎊等悉數貶值,其中對日圓貶幅尤其明顯。如此一來,人民幣指數相對平衡,既不給美國以藉口,又不傷害中國出口。這也將是人民幣匯率的新常態。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