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例一休引發台滔天民怨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

  蔡政府不顧勞方、資方反彈,於去年12月6日強行修法通過「一例一休」政策,自去年12月下旬和今年元旦分批實施以來,不但迄今勞動部說不清楚實施細節,還造成物價上漲、部分勞工收入減少,以致引發縣市地方首長反彈。可見「一例一休」窒礙難行,倉卒立法造成勞資與政府「三輸」,堪稱惡法。蔡政府卻對因此所引發的滔天民怨,視若無睹,為了維護顏面而一意孤行。

  惡法幾掐死觀光產業

  任何政策都必須求取手段與目的之相稱,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接抨擊「一例一休」,法規太复雜、蔡政府管太多,會造成天怒人怨。「天怒」是指,「一例一休」的要害與盲點在於「二管、二卡、一不通」。「二管」,管休假,也管例假;「二卡」,卡每周延長工時,也卡每月總加班時數;「一不通」是例假日除非天災、突發事變等才可要求勞工上班,而且必須發給「加倍工資」與「補假一天」。而「人怨」是指,蔡政府忽略了一邊的調漲會造成另一邊的連動,其中,正反饋作用的太快太急,會引發兩邊失衡的負效應過大,造成有一邊就不得不退出市場。例如當下很多餐廳與店家的經營主就因受不了而結束營業,即是這種失衡造成的。

  尤有甚者,從縣市地方首長的角度來檢視,因蔡政府迄今仍無法詳細、完整地說明「一例一休」中對於休假日加班費如何計算,以致第一線面對勞資雙方的縣市地方官員深受困擾。柯文哲即指出,台北市勞動局曾六度去函勞動部,盼能進而解釋「一例一休」細節,但六次收到的回函都是「再討論」,可見一斑。而南投縣長林明溱更大動作指示縣府法制人員研議「南投縣能否不施行」,林明溱的反應已近乎拒絕執行「一例一休」法令的地步,為何會如此?即林明溱坦言的「一例一休是個惡法」、縣內的觀光產業幾乎被掐死。

  欠缺彈性窒礙難行

  而在台北市與南投縣「開第一槍」后,其他縣市紛紛表態,包括苗栗、新北、台中等地方,一致認定「一例一休」窒礙難行,要求修法或放寬彈性。由此充分體現蔡政府在修法前的顢頇,也凸顯蔡政府在修法后的失能。換言之,「一例一休」實施至今,受害者不但包括勞方、資方和消費者,連政府官員也無法幸免,從原先預估的「三輸」擴大為「四輸」局面,亦即:勞工因無法加班導致實質所得下跌、高達兩至三倍的加班費造成資方經營成本大增、消費者面對物價上揚而支出增加,以及縣市政府官員因民怨沸騰而無所適從之困境。

  總之,「一例一休」最大的問題,即是欠缺彈性,將各種不同樣態的業別全都塞進同一套法令,導致許多行業運作上出現嚴重問題。換言之,蔡政府用「工廠法」時代的制度與思維,來框架服務業占七成的現代經濟,絕對不合時宜。若不把制度彈性還給企業,讓勞資雙方透過勞户契約各取所需,則企業與員工一起拚經濟的努力,都會遭蔡政府的綑綁而被抵銷,則台灣經濟還有何前景可期待?最近蔡英文邀企業界溝通,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抱怨了兩句,立即遭閣揆林全責問為何修法時不表達意見?其實,修法前,企業界的不同意見還嫌少嗎?若蔡政府不打算打開耳朵,如何能聽得見?對此爭議,蔡英文一直重申「我聽到了」,但如今仍無動於衷,堪稱「有聽沒有懂」,永遠做不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