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新版“禁穆令”又有戲了!13州聯合上訴示支持

2017-03-28
来源:華爾街見聞

  雖然醫改立法遇挫,但特朗普推行的穆斯林國家公民旅行禁令傳來好消息,新版“禁穆令”獲得多州支持,有望避免重演舊版禁令夭折的噩運。

  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地時間本周一呈送弗吉尼亞州里士滿一家聯邦上訴法院的“法庭之友”意見書顯示,德克薩斯等13個州對特朗普政府的新版“禁穆令”表示支持。

  這些州認為,特朗普推行新禁令是國會賦予的權力,合乎美國憲法,請求撤銷此前馬里蘭州聯邦法官暫時凍結該禁令執行的法院裁定。此上訴法院定于5月8日舉行聽辯。

  “封堵”裁定遭質疑“難產”“禁穆令”柳暗花明

  本月6日,特朗普簽署新版“禁穆令”,針對蘇丹、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里和也門等六個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國家,為期90天,不同于舊版“禁穆令”的是,旅美禁令名單中剔除了伊拉克。新版禁令同時要求暫停難民接納項目120天,但并沒有無限期禁止敘利亞難民入境。

  本月15日,在新版禁令生效前一天,夏威夷和馬里蘭州的聯邦法官相繼裁定暫時凍結新版入境禁令的執行。特朗普此后斥責,這種裁定在很多人看來是“史無前例的司法越權”,警告如有必要他將推行禁令直到最高法院。

  本月17日,對于以上聯邦法官封堵新版“禁穆令”的裁決結果,美國司法部周五正式向馬里蘭州的美國聯邦第四巡回上訴法院提起上訴。

  上周已經出現新版禁穆令有望上訴得直“解凍”的希望。上周五弗吉尼亞州的聯邦法官Anthony Trenga拒絕為白宮新版入境禁令頒布暫時凍結令,認為新版入境禁令是基于國家安全的考量,如果此時再頒布一次凍結令,將“與憲法賦權美國總統處理國際關系、提供國防安全的特殊職責相沖突”。

  華爾街見聞當時文章提到,由于已有兩位聯邦法官裁定在先,Trenga的裁決無法立即生效。不過,法律界人士認為,這一決定已經可以為一旦上訴至最高法院的特朗普政府撐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