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坚决维护法治 扫清占中遗毒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报

  非法占中运动结束已有两年多时间,由此造成的社会撕裂至今仍深深地阻碍着香港社会的团结与和谐。尤其令市民不满的是,多名占中的發动者和积极参与者,利用运动攫取名利,违法行为却自始至今天都未曾受到法律惩处。「正义会迟到,却绝不会缺席」。昨日,香港警方向9名参与非法占中的主要搞手發出了预约拘捕通知,包括「占中三丑」朱耀明、陈建民和戴耀廷,立法会议员陈淑庄、邵家臻等「乱港罪人」,都将被控告以「公众妨扰罪」,最高可判刑入狱7年。经过漫漫等待之下,清理占中遗毒的行动终於次第展开。

  回看这场肆虐了79日的非法运动,正正可谓香港近年社会动乱不断的根源。占中發生后,不仅旅游、零售、餐饮等多个支柱行业受到不同程度打击,社会亦因此掀起「unfriend」(绝交)潮,官民、警民、香港与内地等关系在挑拨之下降入冰点,社会自此形成水火不容的「蓝黄分野」,香港被拖入喋喋不休的「泛政治化」漩涡之中。尤其令人愤慨的是,在「公民抗命」、「公民不服从」等似是而非的概念蛊惑和包装下,占中示威者的违法行为受到变相纵容和鼓励,逐步升级为人身攻击、暴力冲击、私藏杀伤性武器等高危行动。法治精神让位於「输打赢要」的政治操弄,更打开了社会日趋暴力化的「潘多拉魔盒」——紧随占中發生的「鸠呜」、「光復」、校委会冲击、旺角暴乱、「港独」辱国等行为,一步一步地侵蚀着香港的法律尊严,令香港的繁荣稳定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这一切,都源於占中对香港法治的严重破坏。

  故此,要想让社会重回正轨,香港就必须从根本着眼,彻底清算占中旧帳,扫清占中遗毒,以重新树立法律尊严,维护法治完整。一方面,即使占中發起人自己,亦多次清楚承认占中手段「违法」,一再宣称愿承担法律责任,甚至装模作样地前往警局「自首」。说到底,无论用什么样的理论和概念进行包装,都无法掩饰占中违反法律的本质,亦难以成为占中组织者和主要参与者逃避法律制裁的理由。另一方面,从七警案、朱经纬案等占中相关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可见,港府的检控完全是基於法律原则作出,所针对的是一切占中期间的违法行为,既不针对特定的个人和政治团体,亦非如某些政客所言是所谓「政治报復」、「秋后算帳」。恰恰相反,这正正凸显港府力图彻底清扫占中遗毒,重塑法治尊严,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良苦用心。

  无疑,深陷社会撕裂的今日香港亟需一场「大和解」。昨日,刚刚当选下届特首人选的林郑月娥,就马不停蹄地会见特首、终审法院法官、立法会主席,并落区多地以深入倾听市民声音,力图创造弥合分裂的良好气氛。只不过,有部分人竟刻意将昨日的检控歪曲为林郑的「指示」,抹黑政府检控占中分子的行动,用心险恶地为下届政府施政炮制困难和矛盾。但正如林郑昨日表示,律政司独立的检控工作不受候任特首的干预,「修补社会撕裂不等於在法治方面作出妥协」。毕竟,香港是法治社会,维护法治才是全体港人的共同利益所在。

  香港商报评论员 万青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