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反腐劇痛批貪官以“農民的兒子”博同情

2017-03-28
来源:觀海解局

  原標題:反腐第一劇痛批貪官以“農民的兒子”博同情

  (法制晚報記者張瑩、王崗)3月28日晚上,有著“2017反腐第一劇”之稱的《人民的名義》將在湖南衛視首播。該劇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劇中心組織創作,被譽為“中國政治小說第一人”著名作家周梅森擔綱編劇。在這個春天,暌違熒屏10多年的反腐題材電視劇悄然復蘇。

  《人民的名義》劇照

  近日該劇已公布的片花透露了這樣一個片段,演員陸毅扮演的男主角侯亮平怒斥貪腐官員:“你大把大把撈黑錢的時候,怎么沒有想到自己是農民的兒子?”

  從熒幕回到現實生活,觀海解局記者發現,不少已落馬的官員都曾向公眾講述其貧困、草根身世以博取同情,“農民的兒子”也成了他們的“口頭禪”。

  “農民的兒子”從小說搬上熒幕

  3月28日,由作家周梅森編劇,《老大的幸福》等佳作的導演李路執導的反腐大戲《人民的名義》將開播。

  據了解,該劇投資高達1.2億,有數十位實力派明星加盟,被媒體譽為近年來“政治風云劇劇王”。在一眾當代政治群像中,陸毅領銜主演的檢察官是亮點人物,據悉這一角色將突破過往司法人員嚴肅刻板的形象,工作中有手腕,生活有情趣。

  周梅森曾在《人民的名義》一書中,有這樣一段描述:貪官趙德漢說,小時候在鄉下,我最喜歡看豐收的莊稼地,經常蹲在地頭一看一晌午。我愛吃炸醬面,更愛看地里的小麥。麥出苗了,麥拔節了,金燦燦的麥穗成熟了……看著看著,肚子就飽了。

  趙德漢聲稱:自己是農民的兒子,幾輩子的農民啊,窮怕了!看鈔票,就像看小麥一樣,看著心里踏實,看著精神滿足。看久了,鈔票上會泛起一片金光燦爛的麥浪呢……

  貪官稱自己是“農民的兒子”這樣的情節也出現在電視劇版當中。近日曝光的《人民的名義》片花透露了這樣一個片段,陸毅扮演的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總局偵查處處長侯亮平怒斥貪腐官員:“你大把大把撈黑錢的時候,怎么沒有想到自己是農民的兒子?中國農民那么倒霉,有你這么個壞兒子!”

  庭審中“農民的兒子”成口頭禪

  觀海解局記者發現,現實生活中,很多已落馬的官員,無論在臺上之時,還是身陷囹圄之后,都喜歡將貧困、草根的身份拋出來,稱自己是農民的兒子、出身貧寒也成了落馬官員的“口頭禪”。

  劉志軍

  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利用職務便利,為邵力平、丁羽心等11人在職務晉升、承攬工程、獲取鐵路貨物運輸計劃等方面提供幫助,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6460萬余元。2013年7月8日,因受賄、濫用職權,劉志軍被判處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并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落馬前,劉志軍就曾多次標榜自己是農牧民的兒子。2004年春運期間,廣東的民工流量大,運力緊張,且炒票現象屢禁不止。劉志軍來到深圳火車站售票大廳了解情況。劉志軍說:“我是農民的兒子,我知道農民的艱辛,他們一年到頭在外打工不容易呀!決不能因為我們工作不力,使他們的血汗錢被票販子盤剝!”

  2013年6月9日,劉志軍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案公開審理。在庭審陳述階段,劉志軍聲淚俱下,仍稱自己是“農民的孩子”。在檢方宣讀起訴書后,劉志軍當庭表示全部認可指控。在最后陳述階段,他拿出事先寫好的幾頁紙開始懺悔,直至念到聲淚俱下。“作為一個農民的孩子,本應該為中國鐵道、為中國夢做更多的貢獻,但是因為放松了自己的學習,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了這條道路。”

  “感謝黨這么多年的栽培,感謝辦案系統的教育,自己犯了這樣的錯,感覺對不起國家和家人。”

  懺悔書“出身農家”說辭成標配

  不僅在庭審中為博取同情,在紀委部門公布的部分官員的懺悔書中,“出身農家”也成了一個高頻詞。

  胡相全

  四川省農業廳原巡視員胡相全在悔過書中寫道,從1968年參加工作以來,是黨把他從一個農民的兒子、公社通訊員一步步培養成一名廳級干部。組織的信任與期望本應加倍珍惜……

  胡相全曾是四川省簡陽市委副書記、書記,資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四川省農業廳副廳長、巡視員。2016年4月,胡相全以受賄罪判處胡相全有期徒刑十年。今年3月1日,中紀委官網發布胡相全的案件警示錄,他的懺悔書也隨之曝光。

  出身農家,是這些官員懺悔書中常常提及的內容。2014年曾有媒體梳理發現,在已曝光的53名官員的懺悔錄中,有14人以“我是農民的兒子”開頭,總結自己從一個貧苦出身的孩子到當官后腐化的墮落過程。

  “我生長在益陽桃江鄉下,五歲就幫家里看牛,中學時,一年只有一條褲子過冬,一天最多吃一個紅薯。”原中南大學副校長胡鐵輝在懺悔書中回憶,“后來我分到湘雅醫院做了一名外科醫師,收別人幾百塊錢,還主動捐了給急需用錢的病人。”

  胡鐵輝

  胡鐵輝寫道,1989年,他當上了湘雅醫院黨委副書記,頭發開始講究了,衣服經常折一折。在1994年下半年,胡鐵輝在附二醫院擔任院長時,吃餐飯要幾百塊錢還覺得貴,“但去多了,一餐幾千塊錢也覺得不貴了。”統計數據顯示,1992年湖南農民人均純收入約為750元。這意味著,當時胡鐵輝一頓飯的花費,抵得上幾個農民一年的辛勞。

  央媒解析官員“哭窮”為哪般

  2015年3月,中紀委官方網站推出全新欄目——“懺悔錄”,刊載官員悔過書,起到“沉重的懺悔、深刻的警醒”作用。這項舉措引發社會關注。

  新華社曾發文稱,悔過書中提及自己的草根身份有一定程度上存在博取同情、尋求寬大處理的心理。

  安徽省委原副書記王昭耀曾懺悔道“我家祖祖輩輩是農民,我是農民的兒子”;貪污受賄被判處死刑的浙江杭州原副市長許邁永在悔過書中稱,“我16歲高中畢業后參加農業生產勞動,起早摸黑,螞蟥蚊子叮咬,勞動一天也只有幾角錢”。

  據基層紀檢干部介紹,不少落馬官員在悔過書中將貧困、草根的身份拋出來,把苦難的過去剖白給公眾看,既有痛定思痛的原因,也在不少程度上存在博取同情、尋求寬大處理的心理。以至于“我是農民的兒子”,成為不少官員懺悔書高頻使用的開頭。

  人民網曾發表文章《貪官自陳“農民的兒子”虛偽透頂》。文中稱,在他們肆意妄為收受賄賂的時候,沒有想到身為農民的父母;在他們揮金如土享受奢華生活的時候,沒有想到身為農民的父母;如今陷身囹圄了,卻忽然想到農民兒子的身份,豈不是太晚了?

  文章稱,貪官道出“我是農民的兒子”一是希望用“農民”的標簽來博得公眾的同情,他們一路走來,充滿了辛酸和艱辛,故借“痛說家史”、自身的“小農意識”來為自己減輕罪名;二是通過“農民的兒子”闡述自己曾經為人民做的貢獻,借以“以功抵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