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李書磊兼任中央追逃辦主任 這個新職務有多重要?

2017-03-28
来源:海運倉內參

  原標題:中央追逃辦主任!李書磊兼任的新職務有多重要?

  撰文/黃帥

  李書磊有了新職務!據中央紀委消息,全國追逃追贓工作培訓班3月21日至24日在京舉辦,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主任李書磊出席培訓班開班式并講話。以上信息顯示,中央紀委副書記李書磊已兼任中央追逃辦主任一職。

  從北大才子到紀委工作

  李書磊是一位典型的學者型官員。1978年,只有14歲的李書磊進入北大圖書館系學習,四年后轉入中文系攻讀中國現當代文學的碩士研究生。1984年碩士畢業后,被分配到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任教,兩年后,他又重返北大中文系攻讀博士。

  身處燕園的李書磊雖然有“少年老成”的一面,但他的思想和筆觸始終保持在最先鋒、最前沿的狀態。李書磊在攻讀現當代文學博士專業期間,已經是小有名氣的文壇評論家了,在80年代的“尋根熱”、現代派文學論爭等文學思潮中,李書磊的評論文章時常刊登在學術刊物上。據他的同學、現在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回憶,“從書磊文中,(我們)能得到吾道不孤的鼓勵。”

  博士畢業后,李書磊回到中央黨校,繼續教學和學術研究。自1989年12月起,李先后擔任中央黨校語文教研室主任、文化學教研室主任、文史教研部副主任、主任,中共中央黨校培訓部主任,中共中央黨校校務委員、培訓部主任,校務委員、教務部主任。其間,他還曾先后赴河北青龍掛職縣委副書記,赴陜西西安掛職市委副書記。

  2008年12月,李書磊“學而優則仕”,正式出任中央黨校副校長,官至副部級,這一年,他才44歲。2013年9月,在中央黨校新進教員入職培訓第一講上,李書磊曾格外強調:“中央黨校青年教師要繼承傳統,潛心學問,形成團隊,形成學術共同體,形成黨校學派”。與此同時,李書磊還提出,“做學術要有天地意識,要有遠大志向和共產黨學府的文化使命感”。

  2014年1月,李書磊離開北京,轉任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長。2016年初,李書磊回到北京,擔任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李書磊回京工作后,“第一把火”就有關“打虎”要事。2016年1月7日,北京市委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李書磊宣布了《關于給予呂錫文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的決定》。1月14日晚上,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剛剛閉幕,李書磊就立刻召開北京紀委常委會議,對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學習貫徹工作提出具體要求。1月30日,李書磊在北京市紀委十一屆五次全會上還特別提出,要加強政治紀律的監督檢查,堅持把嚴明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堅決查處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

 

  李書磊(左四)

  今年1月,李書磊被任命為中央紀委副書記。就在前不久,3月20日,李書磊還與越共中央委員、中央檢查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陳錦繡舉行了工作會談。

  李書磊當時稱:“中越兩黨都是在各自國家長期執政的黨,探索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監督的有效途徑,關乎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長遠大計。這是中越兩黨共同面臨的課題。中共中央紀委將認真落實兩黨總書記達成的重要共識,與越共中檢委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

  追逃辦的重要任務

  李書磊此次被任命的兼職職務為中央追逃辦主任。

  據了解,2014年至2016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先后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566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410人,追回贓款86億元人民幣,迄今追回“百名紅通人員”39人,新增外逃人員逐年大幅下降,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據了解,中央追逃辦的主要職責有以下幾項:

  研究提出反腐敗追逃追贓政策建議和工作計劃,協調安排國際追逃追贓工作;

  匯總分析外逃案件信息,組織開展重點個案追逃追贓;

  推動建立追逃追贓國際合作網絡;

  協調和督促做好追逃追贓的有關基礎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追贓是當前反腐工作里的重要一環。“海運倉內參”(ID:hycplb)注意到,在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最高檢工作報告中稱,檢察機關深入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自2014年10月開展專項行動以來,已從34個國家和地區遣返勸返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124人,“百名紅色通緝令”中的李華波等17名重大職務犯罪嫌犯落入法網。

  李書磊簡歷:

  李書磊,男,漢族,1964年1月生,河南原陽人,1986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4年12月參加工作,北京大學中文系中國現代文學專業研究生畢業,教授。

  1978.10—1982.09,北京大學圖書館學系本科生

  1982.09—1984.12,北京大學中文系碩士研究生

  1984.12—1986.10,中央黨校文史教研室助教

  1986.10—1989.12,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研究生

  1989.12—1993.05,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講師、副教授(其間:1992.01—1993.05,在河北青龍縣掛職任縣委副書記)

  1993.05—1996.03,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語文教研室主任(1995.11被評為教授。其間:1994.09—1995.07,在中央黨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習)

  1996.03—1996.06,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社會主義文化教研室主任、教授

  1996.06—1999.01,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1999.01—2001.05,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2001.05—2002.02,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文史教研部主任

  2002.02—2008.06,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培訓部主任(其間:2004.02—2006.01,在西安市掛職任市委副書記)

  2008.06—2008.12,中央黨校校委委員、教務部主任

  2008.12—2009.12,中央黨校副校長兼教務部主任

  2009.12—2014.01,中央黨校副校長

  2014.01—2015.12,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2015.12—2017.01,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2017.01—,中央紀委副書記

  2017.03—,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主任

  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