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考古首次清晰揭示漢唐水利工程昆明池面貌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新社西安3月24日電(記者田進)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市文物保護考古研究院阿房宮與上林苑考古隊24日透露,西安漢唐昆明池考古勘探與試掘,首次從考古學上確定了與文獻記載基本相符的昆明池池岸及進出水系統、並首次從考古學上確定了攸關漢唐都城糧食安全與社會穩定的漕渠渠首及部分渠線,清晰揭示出漢唐最強盛時代水利工程的宏偉面貌。

  昆明池是漢武帝在上林苑中開挖的大型池沼,延續到唐代仍不斷疏浚,宋時逐漸淪為農田。考古勘探確定,昆明池北岸位於當地豐鎬村南高地,頂部殘寬約20至40米,底部寬約80至110米左右。東岸線上發現東向出水溝渠,將池水引入東側漕渠。東岸線北段分早晚兩期,早期池岸從西漢沿用至唐,晚期池岸為唐代擴大後形成。早期昆明池約14.2平方公裏,唐代擴大為15.4平方公裏,池中無島嶼,池最深約3.3米。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瑞表示,考古人員在昆明池南岸線南側發現大型溝渠,其從昆明池進水口區東部取水後東流,在蒲陽村西北折向東北、在下店村北流,並先後接納昆明池東側排出之水。溝渠的時代從漢至唐,與文獻所載漢唐漕渠的時代與走向基本吻合,判斷為漕渠。

  同時,考古人員在昆明池池底淤泥下發現一條位於鎬京遺址東、南側的西南——東北向溝渠,勘探長約4200米以上。溝渠大體開鑿於西周時期,沿用至戰國,昆明池開鑿後被淹沒淤平。勘探確定,溝渠以西密集分布周代灰坑、墓葬、車馬坑等各類遺存,溝渠東、南側未發現同期遺存,顯示出溝渠應為鎬京遺址的東界及南界。文獻記載,溝渠為滈水。

  此外,在勘探確定昆明池東岸過程中,還意外發現了夏商時期環濠聚落。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