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來屆政府須行善政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白仲祺

  首先恭喜林鄭月娥獲選為下一任香港特首。林鄭能成為本港第一位女特首人選,證明香港從來的價值都是有能者當之。而獅子山學會作為香港唯一支持自由經濟的團體,必須熱切懇求新任特首保護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的制度,對本港和祖國作出貢獻。

  林鄭月娥競選時,多次建議香港庫房資源過剩,令政府可以更「有為」。然而,筆者認為,最重要的不是討論應使多少錢,而是在任何政府干預下,除了能幫到的人以外,必須準確識別可能受害的人。

  什麼政策下有人可能會受害?以這個專欄的篇幅是沒可能詳細列出的。但筆者會嘗試用一些例子。試想想樓價高企,租金亦上升。這令很多對經濟學不認識的人,不斷要求政府設立租金管制。租金管制,如果只看名稱,是一個任何人都支持的政策。有誰不想管制過高的租金?但是租金管制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存在多年,就算左傾的經濟學家,都同意并不是一個可以幫人的政策。這是由於要管制租金,政府有兩大途徑:一是管制某地區某單位的最高租金,二是管制租約加租的限度。

  第一種干預方法,基本上是計劃經濟,亦要用上極大人力物力來制訂每個地區、每個單位的租金。第二種方法看上來較易實行,但是如果要限制租約的租金升幅,便必定要延長租約最短的時期,如果不是,租客只要訂一年的租約便可以避開租管。但是,如果法例規定租約必須最短兩年以上,將會為很多人帶來極大的問題。而且,在樓價與利息收入固定的情况下,限制租金升幅便會將起租的租金立即提高。

  租金管制的禍害,其實在香港歷史亦能看到。二次大戰后,香港大量難民涌入,政府出於善意,限制租金。從經濟學角度,租管帶來的結果,便是減低樓宇供應,亦減少新樓建築。租金管制令大量難民涌入香港的問題惡化。筆者的祖父母來到香港后,跟很多人一樣,要住在鐵皮屋內。政府應對這問題,最后選擇加強對於樓市的干預,設立大家熟悉的公屋制度。

  雖然今天每日都有人要求政府增建公屋,但是制度本身的問題卻長年不能得到解決。公屋輪候時間越來越長,就反映制度本身不能有效分辨有需人士。公屋制度本身就是租金管制,但結果就帶來富戶問題:無任何經濟需要的人,霸占珍貴房屋單位,浪費資源。

  筆者認為,如果林鄭要解決香港的問題,可以從獅子山學會多年建議的政策,例如公屋單位交換制度和富戶政策等着手。希望她認真考慮我們的建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