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一例一休引發台滔天民怨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报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

  蔡政府不顾劳方、资方反弹,於去年12月6日强行修法通过「一例一休」政策,自去年12月下旬和今年元旦分批实施以来,不但迄今劳动部说不清楚实施细节,还造成物价上涨、部分劳工收入减少,以致引發县市地方首长反弹。可见「一例一休」窒碍难行,仓卒立法造成劳资与政府「三输」,堪称恶法。蔡政府却对因此所引發的滔天民怨,视若无睹,为了维护颜面而一意孤行。

  恶法几掐死观光产业

  任何政策都必须求取手段与目的之相称,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台北市长柯文哲直接抨击「一例一休」,法规太复杂、蔡政府管太多,会造成天怒人怨。「天怒」是指,「一例一休」的要害与盲点在於「二管、二卡、一不通」。「二管」,管休假,也管例假;「二卡」,卡每周延长工时,也卡每月总加班时数;「一不通」是例假日除非天灾、突發事变等才可要求劳工上班,而且必须發给「加倍工资」与「补假一天」。而「人怨」是指,蔡政府忽略了一边的调涨会造成另一边的连动,其中,正反馈作用的太快太急,会引發两边失衡的负效应过大,造成有一边就不得不退出市场。例如当下很多餐厅与店家的经营主就因受不了而结束营业,即是这种失衡造成的。

  尤有甚者,从县市地方首长的角度来检视,因蔡政府迄今仍无法详细、完整地说明「一例一休」中对於休假日加班费如何计算,以致第一线面对劳资双方的县市地方官员深受困扰。柯文哲即指出,台北市劳动局曾六度去函劳动部,盼能进而解释「一例一休」细节,但六次收到的回函都是「再讨论」,可见一斑。而南投县长林明溱更大动作指示县府法制人员研议「南投县能否不施行」,林明溱的反应已近乎拒绝执行「一例一休」法令的地步,为何会如此?即林明溱坦言的「一例一休是个恶法」、县内的观光产业几乎被掐死。

  欠缺弹性窒碍难行

  而在台北市与南投县「开第一枪」后,其他县市纷纷表态,包括苗栗、新北、台中等地方,一致认定「一例一休」窒碍难行,要求修法或放宽弹性。由此充分体现蔡政府在修法前的颟顸,也凸显蔡政府在修法后的失能。换言之,「一例一休」实施至今,受害者不但包括劳方、资方和消费者,连政府官员也无法幸免,从原先预估的「三输」扩大为「四输」局面,亦即:劳工因无法加班导致实质所得下跌、高达两至三倍的加班费造成资方经营成本大增、消费者面对物价上扬而支出增加,以及县市政府官员因民怨沸腾而无所适从之困境。

  总之,「一例一休」最大的问题,即是欠缺弹性,将各种不同样态的业别全都塞进同一套法令,导致许多行业运作上出现严重问题。换言之,蔡政府用「工厂法」时代的制度与思维,来框架服务业占七成的现代经济,绝对不合时宜。若不把制度弹性还给企业,让劳资双方透过劳户契约各取所需,则企业与员工一起拚经济的努力,都会遭蔡政府的綑绑而被抵销,则台湾经济还有何前景可期待?最近蔡英文邀企业界沟通,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抱怨了两句,立即遭阁揆林全责问为何修法时不表达意见?其实,修法前,企业界的不同意见还嫌少吗?若蔡政府不打算打开耳朵,如何能听得见?对此争议,蔡英文一直重申「我听到了」,但如今仍无动於衷,堪称「有听没有懂」,永远做不到。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