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聯合國禁止核武條約談判開始 安理會五常集體缺席

2017-03-28
来源:海外網

  資料圖:聯合國安理會開會情景

  海外網3月28日 電聯合國當地時間周一開始就禁止核武條約展開談判,超過100個國家派代表出席,唯獨是作為安理會5大常任理事國的中、英、美、法、俄缺席,美國駐聯合國代表直言,這份條約不切實際,故而帶領20多個國家抵制談判。中國早在今年年初通過外交部聲明表示不參與談判。

  在會議的開幕式上,聯合國裁軍事務高級代表金垣洙(Kim Won-soo)強調,建立一個沒有核武的世界是所有國家的共同義務,呼吁擁有核武和無核武國家都參與到這項談判中來。

  據估計,在2016年,全球仍儲存有1.5萬噸核彈頭。雖然這與冷戰期間的庫存相比大幅度減少,但近年來削減速度卻有所下降,而且出現了安全理論繼續依賴核武以及現代化改造核武器的計劃不斷增加的勢頭。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莉表示,美國希望世界沒有核武,但在以核武保護國民的同時,如何達到這個目標,需要面對現實。她說在實行已數十年的《核不擴散條約》美國已裁減約85%核武。白宮助理上周表示,特朗普政府仍在檢討是否確認全球零核武目標。

  去年10月,面對朝核問題和美國新政府的不可預測性,奧地利、愛爾蘭、墨西哥、巴西、南非和瑞典等逾百個國家支持聯合國大會的決議,舉行禁核談判。然而,美國和其他核大國認為禁止是多此一舉,應采取循序漸進方法進行。

  對于中方是否參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一貫主張并積極倡導最終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這與《禁止核武器條約》談判宗旨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同時,中方也認為,實現核裁軍目標無法一蹴而就,必須遵循“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各國安全不受減損”的原則,循序漸進加以推進;相關進程必須在現有國際裁軍和防擴散機制下處理。

  華春瑩說,近期,中方一直就“條約”談判相關問題同有關方保持著坦誠、深入溝通。經慎重研究,中方日前決定不參加談判。中方這一決定系出于維護現有國際軍控和裁軍機制及堅持循序漸進推進核裁軍原則的考慮,體現了中方對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的負責任態度。盡管不參與談判,但中方堅定支持最終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的立場沒有改變,愿與各方保持溝通,繼續為建立無核武器世界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