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退出量宽 人幣转强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报

  27日内地股市跌而人民幣对美元汇率上涨,看上去两者没有必然联繫,但实际上这与中国释放退出宽鬆的货幣政策信号有紧密关联。

  亚洲股市明显承压

  在博鳌论坛上,人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经过多年的量化宽鬆后,中国已经到达了这次周期的尾部,货幣政策不再是宽鬆的了。此言一出,27日亚洲股市普遍感受到压力,日本日经225指数大跌1.44%,而香港恆生指数也明显下跌。亚洲股市除越南和马来西亚外悉数下跌。由於有大蓝筹护盘上证综指收盘微跌0.08%,但没有大蓝筹护盘的深成指就跌了0.61%,深圳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接近1%。

  中国退出宽鬆货幣政策,势必会让资本市场感受到资金面上的紧张,人行持续挤泡沫、去杠杆,流动性势必会持续收敛,各方开始担心内地会不会出现明显的钱荒。如果出现,受波及最厉害的势必是A股,因为市盈率超过30倍的股市,任何行情只能靠资金增量来推动。而昨日沪深股市总成交额萎缩到5372亿元,未来资金面的持续紧张也给A股走势埋下伏笔。

  强势没有一边倒

  3月27日人民幣兑美元中间价报6.8701,较上日中间价6.8845升值144个基点。创逾一个月来最强。至此,今年以来人民幣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积升值幅度已经达到669个基点或0.964%。

  周小川的最新表态强化了人民幣走势,与人民幣强势相对应的是美元指数的走弱,3月27日早间,美元指数刷新2月2日以来的低点,跌至99.30下方。

  未来美元走势不明朗,美元再次上涨需要更强的动力,但短期内并不具备这种条件。但人民幣的强势不会是一边倒的,而是有差别的。如今年以来人民幣对美元汇率强势的背后,是人民幣对欧元、日圆、英镑等悉数贬值,其中对日圆贬幅尤其明显。如此一来,人民幣指数相对平衡,既不给美国以藉口,又不伤害中国出口。这也将是人民幣汇率的新常态。

  王长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