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债券通」或激活香港债市

2017-03-28
来源:香港商报

  颜安生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家总理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宣布,今年内将在香港与内地之间?动「债券通」项目。李总理的这一宣示,不仅让内地证券业界欢欣鼓舞,而且更令香港金融业界喜出望外。就内地而言,中国的资本市场要实现与国际的逐步接轨,必须一步一步开放资本市场,2014年「沪港通」正式启航,2016年「深港通」如约而至,2017年「债券通」指日可待。

  然而,「债券通」对於香港来说,其意义可谓非同小可,香港金融业界一直期盼能够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援,启动「债券通」项目。以债券市场为例,一直以来,香港的债券市场规模小,成交少,细小的债市成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大缺陷。近年来,特区政府和香港金融业界也想了不少办法积极培育香港的债券市场發展,譬如,人民幣点心债短短几年时间已经突破四千亿规模;再如,港府在發展伊斯兰债券方面也迈开了可喜的步伐等。

  港债券市场须另辟蹊径

  但是,毋庸置疑,较之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来说,债券市场的發展仍然属於一条短腿,近年来虽然有所起色,但仍然没有像股市那样形成国际性债券市场的气候。总的来说,香港债券市场的规模仍然偏小,缺乏实体经济作为支撑,可选择的产品不多,投资者有限,流动性不够等,如果仍然按照目前的發展思路,香港的债券市场要想有大的突破将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因此,香港债券市场發展必须另辟蹊径,扬长避短,發挥背靠内地的独特优势,方有可能产生飞跃式的發展。债券通与股市的互联互通相近,投资者的资金需在跨境债券销售后汇回内地,而债券也不能转仓到债券通以外的户口,避免资金流出境外作其他用途的机会。

  如今,香港金發局的这一富有建设性的报告得到中央政府的首肯,对香港债券市场發展有可能帶来开创性的意义。香港债券市场的發展必须依重庞大的内地债券市场规模,目前,内地债券市场规模在全球排行第三,仅次於美国和日本。

  内地债券市场前景好

  而且,内地债券市场發展方兴未艾,潜力巨大,前景看好,全球最大债券市场的概率极高。事实上国际投资大行皆看好中国债券市场的前景,当前国际三大债券指数分别为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花旗全球政府债券指数、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2017年3月6日,花旗银行宣布将把中国债券纳入该集团的一些指数,而摩根大通在2016年也已经表态有意将人民幣债券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债券指数。

       据渣打银行估算,若中国债市在花旗债券指数中的占比达到5%至8%,将撬动大约16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如此巨大的资金来源,只需要其中的一小部分就足以激活香港的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