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普京40天內罷免26名高級將領 背后有何玄機

2017-03-28
来源: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俄26名將軍“犯錯”被解職?真正原因沒那么簡單

  據俄新社3月9日報道,當天,俄總統普京下令解除內務部、偵查委員會和聯邦懲戒局10名將軍的職務。值得一提的是,這并非今年首次大規模人事變動。早在今年2月初,普京也曾一次性解除了在內務部等強力機關任職的3名上將、3名中將和10名少將的職務。不到40天時間,多達26名高級將領連遭罷官免職,此事背后究竟有何玄機,本文解讀。

  腐敗瀆職觸及底線

  眾所周知,普京一向高調反腐,他曾公開表示“沒有碰不得的人”“沒有不能觸碰的領域”。盡管這2次強力機關高層人事變動的原因并未公布,但不少俄評論家認為“解職的原因大家都明白,無需解釋”。分析家康斯坦丁·西夫科夫在“全球政治秀”網站上表達了對此事的看法,他說,“唯有此舉,當局才能將腐敗分子以及與‘自由寡頭統治’相關的那些人從權力機構隊伍中清除。此類解職從反腐角度講也是一個方法。另外,國家現在的情況不一般,某些官員根本沒有準備全身心投入辛勤工作”。

  資料圖:普京與俄羅斯的將軍們。

  據悉,就在最近的解職命令簽署前一天,普京曾在內政部會議上宣布將嚴格要求護法機關人員,并呼吁強力機關更加積極地打擊恐怖主義,高效解決非法移民和交通事故等事件。普京指出,“俄羅斯境內一半的犯罪事件都沒有得到有效處理。”

  普京還呼吁從嚴立法,打擊教唆青少年自殺的活動,并追究嫌犯刑事責任。據俄羅斯衛星網10日報道,近段時間來,俄羅斯社交網絡上一款引誘青少年自殺的虛擬游戲廣泛傳播。據悉,該游戲讓青少年加入所謂的“死亡之組”來參加線上活動,最終任務竟然是唆使前者自殺,目前已釀成多起命案。而主管聯邦懲戒局教育、社會與心理事務的內務部少將亞歷山大·諾維科夫此番“下課”,估計就與此事有關。

  著眼大選提前布局

  與此同時,部分俄專家則持另一種觀點,他們認為,“這一事件與即將到來的2018年3月俄總統大選不無關聯。”

  隸屬俄聯邦政府的財政大學政治學研究中心主任帕維爾·薩林就認為,“把不低于將軍級別的高官‘一攬子’解職10至15人,這是大選前的通常慣例。”

  按照他的說法,先后2次解除26名高級將領的職務,并不是因為這些人犯了多大錯,而是依據個人意愿、服務期滿一定年限、健康狀況等因素做出的綜合評判。薩林還舉例說,“如果是出于懲罰,那么一般會被就地免職。比如,在內務部反貪局任職的扎哈爾琴科上校因丑聞被就地免職。”

  但也有俄專家認為,強力機關聯系和影響著俄國內很大一部分選民,在大選前夕對其“開刀”是非常冒險的。事實上,這項工作完全可以待新總統就職后再重新開展。

  俄戰略信息中心負責人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就表示,“解除將軍們職務的消息之所有未做廣泛報道,目的就是為了將所引發的社會反響降至最低……解職本身會被作為強力機關改革的一項具體步驟列入大選前的計劃中。”

  裁撤高官精兵簡政

  除反腐、大選等因素外,通過減少高官數量來降低財政預算負擔、提升強力機關工作效率,也被認為是這2輪“將軍下崗潮”所希望達成的重要目標。

  阿布扎洛夫表示,“我們注意到,強力機關的將軍及其他行政管理人員過多,部門職能也相互重疊。為此有必要通過改革來劃分更多資金用于業務性工作,并盡可能地優化管理機構。”

  值得一提的是,將軍們被解職后,通常都能獲得可觀的福利待遇并有權經商、從事教育或其他社會公益活動。

  據今日俄羅斯網站3月9日報道稱,此番強力機關高層人事變動可能會歷時3至4個月時間,預計將持續至2017年秋季才會結束。

  有俄學者認為,“大選過后,(強力機關改革)或再次回到建立‘大機構’的老路上,即多個機構——聯邦安全局、聯邦警衛局及對外偵察局實現聯合管理。”阿布扎洛夫稱,2016年初,俄財政監察與聯邦國庫合并。同時,貨幣監督職能轉交聯邦稅務局與聯邦海關總署。另外,總統簽署命令,俄聯邦邊防局將其職能轉交交通運輸部。俄聯邦藥物管制局、聯邦移民局及內務部也已合并。

  但是,推動“大機構”改革不僅需要充裕資金,還要擺平各方利益關系。而之前組建國民近衛軍的嘗試表明,舊有強力機關之間的協作并不融洽。

  作者/韓旭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