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朴槿惠“嫁给国家”的悲剧

2017-03-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如同婚姻一样,所谓的幸福而持久的婚姻靠的不是激情,而是智慧和妥协,而朴槿惠显然还没有进入这种状态,就嫁给了国家。政治激情已散,权力斗争仍然继续,朴槿惠已经被打入冷宫。  

 

  韩国检方向法院提请逮捕前总统朴槿惠

  作者|孙兴杰韩国检方向法院提请逮捕前总统朴槿惠,在最高法院判决弹劾通过之后,朴槿惠可能面临牢狱之灾。检方认为,朴槿惠的问题很严重,指控的罪名有十几项,这位声称“嫁给国家”的单身女人,不但离婚了,而且还面临着严重的指控,不能不说这场婚姻着实是悲剧。作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前威权领导人朴正熙的女儿,朴槿惠的总统生涯充满了悲喜剧和地狱天堂的玄幻感。

  从个体而言,朴槿惠的人生的确充满了荣耀以及荣耀之后的绝望。作为朴正熙的女儿,在母亲死后扮演了第一夫人的角色,很早就涉足政坛,父亲死于刺杀,朴槿惠也随之跌入人生谷底。竞选总统成功,她身上满是光环,她本身就是韩国最近半个世纪来历史的缩影,带着宏图伟业进入青瓦台。韩国人也对这位女总统充满了期待,谁也没有料想到,这位女总统有可能是迄今为止最糟糕的总统。

  时代总是充满了无尽的偶然,如果不是崔顺实的女儿炫富,如果不是崔顺实的电脑资料被记者拿到,也许朴槿惠会做完5年总统。其实最大的变数在于,朴槿惠是社交媒体时代的第一位韩国总统,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她就被韩国人抛弃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在朴槿惠身上体现得如此强烈,社交媒体让政治扁平化了,青瓦台已经变成了透明的权力场,在汹涌的“民意”面前,朴槿惠完全没有招架的能力。从去年10月底到今年3月初,5个月时间,朴槿惠从民选的女总统变回了朴正熙的女儿的本色,骨子里面的倔强与韩国的民意正面对撞。而这个过程中,朴槿惠在韩国的政治游戏中完全出局了,只是她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她一直“顽强”地捍卫自己的权力。朴槿惠的下台之路,也算是一场艰难的阻击战,她最后成为最大的失败者。

  与朴槿惠当年上台时的意气风发相比,现在的韩国政坛可以说一地鸡毛。朴槿惠留下的是一个烂摊子,尤其是外交与安保。她以“信任进程”、“东北亚和平构想”的美好蓝图进入青瓦台,她离开的时候,韩国却笼罩在核战争的阴云之下。这是不是已经构成了绝妙的讽刺呢?检方对朴槿惠的指控包括滥用职权、侵犯公司自由、泄露国家机密等等,从法律上来说,这些罪名都很严重。但是从政治上来说,朴槿惠最大的败笔是缺乏政治意志,这才是她失败的根本原因,恐怕以后韩国人无法原谅这位女总统带来的巨大损害。

  朴槿惠何以至此呢?上台之初提出了“经济振兴”、“国民幸福”、“文化兴盛”的施政的目标。在任3年多,一个目标也没有实现,甚至背离了这些目标。韩国的财阀体制并没有被动摇,三星、乐天这些巨头与青瓦台交往甚密,也在被检方调查。韩流文化风靡全球,但是文艺界的黑名单,已经让朴槿惠失去了“韩流”的支持,国民的幸福就更谈不上了,新世纪以来最大的抗议运动就是让朴槿惠下台。朴槿惠的施政目标和理念并无不妥,但是朴槿惠并没有足够强大的政治意志力和政治技巧实现这些目标,因此,几乎没有看到朴槿惠一以贯之坚持下来的改革措施。

  任何改革,尤其是重大的改革都需要政治意志和智慧,朴槿惠曾经试图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逐渐推进南北和解。但是从发表德累斯顿宣言、设立统一准备委员会之后,韩国的政策就从南北信任关系的轨道上偏离开来。2015年南北之间达成8·25协定之后,朴槿惠的对朝政策更加强硬,朝鲜第四次核试验之后,更是关闭了开城工业园,整个政策以“朝鲜崩溃”作为基础。初心已忘,韩国的政策基本是180度的大转弯,韩国的内外政策处于严重失衡之中。朴槿惠的悲剧也是这一大转弯过程中难免的后果。

  如同婚姻一样,所谓的幸福而持久的婚姻靠的不是激情,而是智慧和妥协,而朴槿惠显然还没有进入这种状态,就嫁给了国家。政治激情已散,权力斗争仍然继续,朴槿惠已经被打入冷宫。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