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同馬達加斯加總統舉行會談

2017-03-28
来源:央視網

  3月2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里舉行會談。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在人民大會堂同馬達加斯加總統埃里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馬建交45年來,始終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兩國各領域友好合作成果豐碩。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擴大政府、立法機構、政黨、地方等各領域人員交往,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鞏固兩國友好的政治基礎。中馬互利合作潛力巨大。中方歡迎馬方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愿支持馬達加斯加發揮“一帶一路”連接非洲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同馬達加斯加建立全面合作伙伴關系,并在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和“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同馬方加強對接。我們愿結合馬方實際需求和中方比較優勢,著力支持馬方構筑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投資貿易便利化三大支撐,重點圍繞農業、漁業等產業開展互利合作。雙方要密切各界交流,進一步便利雙方人員往來。我們愿加強同馬方安全、警務、司法、執法合作。中方支持馬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愿同馬方就氣候變化、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洲和平和安全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兩國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致力于同非洲發展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把實現自身發展同助力非洲自主可持續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埃里表示,馬中友誼源遠流長,很高興在馬中建交45周年之際對中國進行訪問。中國是馬達加斯加和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馬達加斯加對偉大中國的發展成就深感欽佩,愿發揮連接非洲和中國的橋梁作用,通過深化馬中合作助力馬達加斯加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包括馬達加斯加在內非洲的工業化。馬方高度贊賞習近平主席在年初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的演講,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加強兩國在能源、航空、交通運輸、港口和機場建設等領域合作。馬方愿密切同中方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

  會談后,兩國元首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馬達加斯加共和國政府關于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以及經貿、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