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本雪崩致8死40傷 帶隊老師被指疏忽

2017-03-28
来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雪崩致高中生等8死40傷 氣象廳曾發雪崩提醒

  中新網3月28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栃木縣警方27日稱,在該縣那須町的滑雪場參加登山講習活動的高中生等遭遇的雪崩中,陷入心肺停止狀態的縣立大田原高中山岳社團的7名高中男生和一名男教師死亡。另外有40人受傷,其中7人重傷。

  那須町附近從27日早晨開始下大雪,氣象廳持續發出了雪崩提醒等。專家指出有可能是表層雪崩。警方正就為何在這種惡劣天氣下實施講習訓練活動,以業務過失致人死傷的嫌疑展開調查。

  當地時間3月27日上午9時20分左右,日本栃木縣那須町的“那須溫泉家庭滑雪場”發生雪崩。

  據該縣教育委員會介紹,該縣高中體育聯盟從25日開始舉辦名為“春山安全登山講習會”的活動,為期三天兩夜,大田原高中等7所學校共計62人參加。在27日早晨,40名學生以及8名教師在參加“排雪開道前進”訓練時,在上午8點半左右發生了雪崩。剩余14人沒有加入訓練。警方在上午9點20分左右接報。

  據警方和消防部門稱,訓練可能是在距離“那須溫泉家庭滑雪場”小屋約500米、海拔約1300米的第二雪區上方附近實施的。

  縣教委表示,當天原本的計劃是登山,但由于下大雪,擔任該縣高中體育聯盟登山部負責人的大田原高中教師早晨6點左右決定中止,而改為把學生分成5個小隊進行“排雪開道前進”訓練。該高中的小隊在最前方。

  大田原高中山岳社團是連續參加全日本比賽的優秀社團。此外參加講習活動的還有那須清峰高中、矢板東高中、真岡女子高中、真岡高中、宇都宮高中這6所縣立學校以及私立矢板中央高中。共有學生51人以及教師11人,大田原高中有12名學生及2名教師。

  可以步行的學生等中午12點半后開始下山。警方及消防部門等運送傷者的工作至當晚結束。自衛隊也收到該縣的派遣請求,進行了救助活動。

  那須溫泉家庭滑雪場此次雪季的滑雪營業已于20日結束。

  日本雪崩目擊者:事發時積雪深厚 系帶隊老師疏忽

  一位在這次訓練中遭遇雪崩的男生在接受采訪時介紹了事發前后的情況。

  這名男生說,當天的訓練“原計劃攀登到茶臼岳,但因為沿途積雪太多,帶隊老師等商量后決定從滑雪場最下方出發,訓練雪中行進。得知要在這么深的積雪中訓練,當時忐忑不安。”

  談到雪崩發生的情況,他說:“訓練途中,我們按組扎堆坐在雪地上,打算休息一會兒,忽然白蒙蒙的一片猛地撲過來,老師大聲喊我們趴下。我們這組當時正好坐在樹下,所以情況不算太糟,但是位置不好的可能就被埋了。”

  這位男生還說:“看樣子,訓練的時候老師沒有預料到會發生雪崩。當天早晨積雪特別厚,真希望他們當時能夠謹慎觀察情況,取消訓練。”

  據了解,當天上午,這場雪崩曾導致在滑雪場開展集體登山訓練的63名當地高中師生被困。事發后,當地應急部門組織力量搜救,有8人被救出時已無生命體征,送至醫院后確認死亡。經核實,這8人中有7名學生、1名教師。

  警方最初稱這8名遇難人員均為學生,但經核實發現其中1人為教師。警方表示,雪崩還導致40人受傷,其中7人傷勢嚴重。

  據悉,事發滑雪場所在山區當天凌晨起開始降雪,上午9時積雪厚度達33厘米。日本氣象部門事發前已向當地發布大雪、雪崩預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