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日本外相回應“總務副大臣訪問臺灣”

2017-03-28
来源:觀察者網

  【觀察者網綜合】日本總務副大臣此前訪問臺灣,這是日臺“斷交”后最高級別的日本政府官員公務訪臺。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表示,這明顯違反了日方只同臺灣維持民間和地區性往來的承諾,嚴重背棄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鳳凰衛視28日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二回答鳳凰衛視記者提問時響應,日方認為,副大臣訪臺,加強了日臺經濟關系和人際往來很有意義,日臺會繼續保持非政府間實務交往。

  記者:“中方昨天指違反日臺只保持民間往來的方針,您如何看?”

  菅義偉:“(副大臣訪臺)增強了日本和臺灣的經濟關系、人員往來,很有意義。我們將基于與臺灣保持非政府間實務關系的方針,推進日臺合作交流。”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周二也響應,日方非常重視中日關系,副大臣訪臺并沒有違反1972年以來日本一貫的對臺方針。

  岸田文雄:“并沒有違反1972年我國對臺灣的基本方針,即(日臺)保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系。我國認為日中關系非常重要,希望日中關系向前發展。”

  在昨天的外交部記者會上,華春瑩還表示,今年初以來,日方口頭上聲稱遵守在臺灣問題上的承諾,而在實際行動上卻一再挑釁滋事,已給中日兩國關系改善造成嚴重干擾。我要強調,臺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堅決不容挑戰。日方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停止在涉臺問題上“兩面派”的作法,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香港中評社則認為,此事打破45年來禁忌。此前日本政府訪臺官員層級僅止于“局長”或“審議官”。日本公開蠶食“一個中國”政策基礎,提升臺日雙方的實質關系,自去年民進黨上臺執政后,有變本加厲的趨勢。

  《日本新聞網》稱,公開派副部長級高官訪臺,這是臺日“斷交”后首次,打破中日45年來的約定,顯示安倍下了決心,想要試探中國;安倍很清楚,只要有一個突破,就意味日本政府與臺灣當局之間的官方關系出現了公開的提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