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大英圖書館來華 首展莎翁珍本、《簡·愛》手稿

2017-03-29
来源:澎湃新闻网

   大英圖書館近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將與中國國家圖書館在北京聯合舉辦展覽——“從莎士比亞到福爾摩斯:大英圖書館的珍寶”,首次向中國讀者和觀眾展出10件英國文學經典巨著的手稿和早期珍貴印本,包括莎士比亞作品的珍本、夏洛蒂·勃朗特、查爾斯·狄更斯、柯南·道爾等大師名家的小說手稿等。展覽將從2017年4月21日持續到6月21日。

  這些展品包括查爾斯·狄更斯小說《尼可拉斯·尼克比》(Nicholas Nickleby)的手稿、夏洛蒂·勃朗特小說《簡·愛》的修訂手稿本、莎士比亞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早期四開本以及威廉·華茲華斯詩歌《我孤獨地漫遊,像一朵雲》的草稿。此外,近年來通過影視作品而在中國廣為人知的經典文學作品,如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系列《失蹤的中衛》手稿,以及伊恩·弗萊明的詹姆斯·邦德系列故事之《黎明生機》的手稿,也將一同展出。

  夏洛蒂·勃朗特小說《簡·愛》的修訂手稿本。本文圖片均來自大英圖書館官方網站。

  為體現中英文化交流,展覽還將喬治三世收藏的1598年四開本《羅密歐與朱麗葉》與一部中文善本——明茅瑛刻套印本的湯顯祖《牡丹亭》並列展出,寓意跨時空、跨地域的文學交流。

  莎士比亞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早期四開本

  該展覽是大英圖書館為期三年的大型文化交流項目“大英圖書館在中國:共享知識與文化”(The British Library in China:connecting through culture and learning)的一部分,該項目獲得了英國政府160萬英鎊資金支持,將持續至2019年,除北京以外還將登錄烏鎮、上海和香港等其他城市。

  大英圖書館,攝影:Tony Antoniou

  該展覽特別面向中國觀眾制作的網站www.britishlibrary.cn將於4月21日同步上線。網站基於大英圖書館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將為中國讀者提供200餘部數字館藏、60多篇對經典作家及大英圖書館館藏的解讀賞析,還包括特邀中國學者、作家專為本次展覽而撰寫的多篇文章。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