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郭廣昌:複星不接受平庸的人

2017-03-29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財經訊 經過高層人事大震動後,複星集團今日召開2016年業績會。郭廣昌在致股東的信中表示,複星現在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平庸的人,尤其是那種有簡曆沒成績、有經驗沒創新、不能持續學習成長的人,要堅決淘汰。至於精英,就是能跑在同齡人的前面,在各種專業能力上能夠超越別人、比別人更創新的人。

  致股東的信

  各位複星的股東:

  2017年是複星成立的第二十五年。一路走來,我和每一位複星同學都由衷的感謝大家對我們的信任!

  在過去的一年中,複星延續了良好的發展態勢,業績增長取得了關鍵性的突破。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集團總資產達到人民幣4,867.8億元,同比增長19.5%;歸屬於母公司股東之權益達到人民幣923.7億元,較2015年增長21.9%;近5年淨資產年均複合年增長率達到23.7%;2016年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之利潤實現人民幣102.7億元,較2015年同比上升27.7%,近5年複合年增長率為24.7%;突破百億利潤意味著複星又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因此,董事會建議派發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港幣0.21元。

  財務數字僅僅是我們策略的執行結果,並非目標。經過二十五年的發展,我們從一個嬰童慢慢成長為翩翩少年,現在又邁入了青年時代。我們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企業發展最重要的是——‘為股東帶來長期的價值增長’;我們更加重視客戶的選擇,把他們視作實現企業價值長期增長的根本,這即是複星的使命——‘智造幸福生態系統,讓全球家庭客戶擁有更加健康、快樂和富足的生活’。

  跨越周期,持續為股東創造價值

  在過去的五年中,我們的業務結構呈現出‘高成長、輕資產、抗周期性’的特點,比如加快複星在醫療和養老產業的布局,‘健康、快樂和富足’產業在複星的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中占比持續增長。截至2016年12月31日,‘健康、快樂和富足’總資產較2015年上升28.8%[1],已超複星集團總資產的80.0%;同時,‘健康、快樂和富足’也已成為複星最重要的利潤來源,貢獻已超過76.0%。

  發展,同時有效控制財務風險,資產負債表結構持續優化

  在不斷通過外延和內生增長的同時,複星還愈發重視對風險的控制,尤其是積極主動地對財務風險加以有效管理。這具體表現在:債務久期拉長,3年及3年以上(含3年)到期的債務占總負債比例超過38.7%;債務成本不斷降低,已由2013年平均債務成本5.7%持續下降至2016年的4.5%(2015年:5.0%);高流動性資產占比不斷提高;淨債務比率和資本負債率持續降低。

  強大的資產增值潛力

  能和一大批智慧且勤奮的複星同學們共同學習、工作和成長,這是我最為驕傲的事情。正是因為大家辛勤的付出,我們得以與周期和諧共舞,培育出許多優質的項目,擁有了強大的資產增值潛力,也漸漸迎來了收獲的季節。像分眾傳媒、菜鳥、韻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三亞亞特蘭蒂斯酒店等,這些都成為了資產成功增值的典型案例。

  此時此刻,我想,可以把複星過去的二十五年總結為一句話,那就是:為了股東長期的價值增長、為了給客戶帶來更幸福的生活,我們每天都——‘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戰戰兢兢、兢兢業業’。這是複星自創立之初就在堅持的價值觀,也將是複星未來要繼續努力去踐行的。

  相信學習、相信進步、相信發展,智造全球幸福生態系統

  在不斷取得成績的背後,在2016年,我個人尤其覺得有一種深深的不安之感。為什么?我想是因為充滿了挑戰,因為這個世界所有的東西變化得實在太快,快到我們害怕突然就找不到方向了。這包括: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正進一步改變著世界,對制造業、供應鏈的滲透,這帶來的變化越來越快;科技革新的突破和進化越來越快,尤其人工智能帶來的影響之深刻,可能會遠遠超過其他所有的技術,包括移動互聯網;全球化投資、貿易和技術的交流越來越頻繁,但反全球化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可以預見,當全球化和反全球化交織在一起時,黑天鵝事件也許將不再稀奇。

  在這些變化和挑戰中,我們希望承擔更多的全球責任,能讓世界因複星而不同。所以複星必須要智造一個面向全球家庭客戶的幸福生態系統。如何智造呢?我覺得複星現在最重要的抓手就是C2M。

  C2M,複星的現在與未來

  C2M,即從客戶(Customer)到生產者(Maker)暢通連接,是對全社會各個價值鏈的重構。因為C2M通過移動互聯網、高效的物流管理和設備、Fin-Tech,尤其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在工業時代第一次徹底地將消費者個體和制造連接在一起。當然,C2M絕不是要將商業的中間環節全部消滅,而是要消滅那些沒有價值的中間環節;只要中間環節有價值,那C2M也可以是C2B2M(從客戶到企業到生產者)。

  複星是比較早意識到C2M在產業改變過程中機會的企業之一,也比較早地進行了布局。得益於這些項目,我們現在對C2M的理解更加透徹了:

  首先,從C端來說,我們要在線、線下協同觸達C端,並充分挖掘其中的價值。

  有一個判斷:未來觸達C端將越來越碎片化、途徑也將越來越多元化,而且線下觸達C端的可能性和價值也在回升。未來,如果哪個企業只依賴一種渠道或者第三方渠道來觸達客戶,或者哪個企業只能通過購買流量甚至高價購買流量來生存,我想他們必將受制於人,一定是沒有前途的。

  在這種情況下,複星要能直接觸達C端,怎么辦?一方面,我們投資了像微醫——國內領先的健康領域在線流量入口;親寶寶——國內母嬰行業領先的在線流量入口;複星錢包——以在線支付為切入點觸達C端,並能回饋客戶的資金流、數據流。另一方面,複星線下流量的價值也在逐漸體現,比如核心地段核心物業的價值正在逐漸回歸;還有像地中海俱樂部,通過其品牌影響力,利用Mini Club等服務將低頻旅遊產品高頻化,直接觸達C端。

  所以,複星未來一定是在線和線下相結合,通過多元化的場景互換,來觸達C端,並充分挖掘其中的價值。當然,我們也很清楚觸達C端能力的建設是非常艱難的。但越是難的事,才是複星越要做的事,我們要齊心協力、鍥而不舍。

  其次,從M端來說,要以工匠精神和供應鏈重構,來打造柔性化、工業化的Maker能力。

  我們所說的M,是Maker,是能通過人工智能、機器人和先進的供應鏈管理,實現柔性化、工業化的Maker。這裏的Maker,我覺得不僅僅是制造的概念,同時還包括像太陽馬戲的演出,Studio 8的影視作品,蜂巢城市的新商業和新零售,等等。而柔性化、工業化的Maker,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通過C2M模式,了解並處理大量C端的資料、進行更好的研發、建立柔性可變的流程和實現靈活的物料供給,最終完成對消費者個性需求的快速響應。

  有一個永遠不變的規律就是——店大欺客,客大欺店。也就是說,如果你能生產出一件非常強的爆款產品,那你就完全不怕C端的壟斷;同樣,C端的客戶也在不斷追求好的內容、信任有產品力的企業。

  所以複星尋找投資的標准就很明確了——要有工匠精神、要有產品力、要能滿足客戶不斷產生的新需求。比如我們投資的AHAVA,是以色列國寶,是唯一獲得官方許可開發死海資源的護膚品牌;再如國內的三元乳業,是國內質量和品控最強的乳品企業之一。這些企業都是複星在尋找和追求的。

  複星投資的每一個企業都要按照C2M的標准去改造和提升。這就要求它們能在移動互聯網的背景下,加強對資料的應用、加大對研發的投入、改善生產線的流程,讓制造本身足夠靈活,能夠實現柔性生產;供應鏈也要更科學、高效,能夠適應柔性化、工業化的Maker。

  C2M實現了三流合一,從而形成服務客戶的閉環,智造全球幸福生態系統

  當複星和複星旗下的各個企業都做到了C2M,講到底就是實現了資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的三流合一。‘三流合一’並不一定要在一個企業裏發生,更重要的是在一個生態系統裏完成,並形成一個個為客戶服務的閉環。未來,複星在各個產業裏都要形成一個個閉環,這是對客戶一站式服務、對外開放合作的閉環,這就是複星要智造的全球幸福生態系統。比如:

  在大健康產業中,複星已經構建了從健康保險到醫療服務到健康管理,再到藥品零售和醫藥、醫療器械研發閉環的雛形。2017年,我們必須要在此基礎上實現兩個突破,一個是複星聯合健康保險和星益均已正式開業,健康險+健康管理+醫療服務的模式,我們必須要打穿、形成一個積極正向的回圈,讓我們的客戶因為複星的健康險和健康管理而不生病、少生病;二是要充分利用星堡和星健的養老服務能力,配合養老設施、養老保險,形成‘老人小區、幸福晚年’的優勢閉環。與此同時,複星也將繼續加大在大健康領域的創新和研發投入,包括藥品的研發和醫療器械的創新都會加快,從技術上支持複星大健康閉環的打造。

  在母嬰產業中,複星同樣要形成閉環。因為複星已經投資了像親寶寶這樣的行業領先的流量入口,我們同時在全球搜尋最好的母嬰產品,以及和睦家等特色的婦產科醫療服務。複星有實力打造一個專注母嬰需求的閉環。

  複星還要形成旅遊產業的閉環。雖然的確有一些代理商在各個渠道銷售它們的產品,但像地中海俱樂部、亞特蘭蒂斯等旅遊服務還都是低頻的。我們需要找到更多可以直接觸達客戶的途徑,比如充分利用Thomas Cook在歐洲的優勢分銷體系,讓客戶直接與我們連接起來。我們相信旅遊產品是可以直接觸達C端的,我們會把所有資源整合起來,形成閉環。

  這些閉環都是圍繞產品和服務的。同時,對複星來說,我們還具備了幾個對打造閉環非常有利的核心能力,比如‘金融+’,‘地產+’及‘互聯網+’。

  這個‘+’是什么概念?就是結合複星的優勢,從一個點、一個產品或一個服務業態出發,融通更多的產業,充分利用各種資源,最終形成閉環。比如‘金融+’,通過金融服務來創造更高頻觸達C端的機會,像以健康險為起點、以H&A的財富管理為起點、以複星錢包為起點,跟其他產業打通、連接,形成閉環;蜂巢城市是重要的線下流量入口,所以‘地產+’就是從房地產著手,創造新商業、形成閉環;所有的閉環都要建立在互聯網上,但又不能僅僅局限在互聯網上,也要與各個產業深度融合。

  最終,這些閉環將在複星全球幸福生態系統裏共同完成。這是一個彼此賦能、互相提升產品力、更好解決客戶痛點的過程,彼此互為根基卻又有千絲萬縷的耦合與交織。我們會通過投資與合作,補齊、加強在複星生態中還沒有、還不夠的功能和資源,尋找為複星生態系統提升能級的機會;複星的生態系統也一定要對每一個成員不斷賦能,支持它們形成一個個小的閉環,讓大家跑得更快、做得更好。這就是複星智造生態系統的核心理念。

  2017,複星的生態系統將‘更寬、更深、更高’

  既然明確了複星未來的發展方向是‘C2M,智造全球幸福生態系統’,2017年,我們就是要想方設法讓複星的生態更加繁榮、壯大,也就是‘更寬、更深、更高’,融會貫通和有機生長。

  所謂‘更寬’,一方面是在產業布局上複星聚焦‘健康、快樂和富足’,以閉環的思維,將我們的產業矩陣融通、組合起來,充分利用我們的產業寬度創造協同價值;另一方面複星還會繼續全球化,要實現全球化的寬度。尤其從現在開始,我們將在立足發達國家的同時,聚焦、布局新興市場,比如俄羅斯、巴西、印度和東南亞。

  提到‘更深’,複星一直在強調產業的深厚積累,無論是投資還是產業運營都必須要建立在產業深度整合上,我們提出的每一個閉環也都是有深度、有產品力、能稱得上是精品的。與此同時,我們還要強調在全球不同地區的深刻理解,利用當地團隊深入挖掘適合複星的機會。特別是,複星作為一家來自中國的全球企業,我們是從上海生長起來的。所以在我們不斷全球化時,還應當繼續深耕中國、紮根上海。我們相信根深才能葉茂,只有強健的本土化,才能更好的全球化。

  而在‘更高’上,我特別想和大家交流的就是現在複星對於創新和研發的態度。

  複星在技術和商業模式上必須要跑在時代前列,占領這個快速變化時代的制高點。這包括醫藥和醫療技術的研發、新零售商業模式的創新、金融服務與更多場景的融合、各種充滿創意的產品的迭代,以及蜂巢城市的升級。我們必須要將研發融入到發展當中,無論是複星還是旗下各個企業都要加大研究及創新業務的投入。對複星來說,創新和研發不是一個可選項,而是我們必須且優先要做的。未來的複星一定是科技引領和驅動發展。

  我們提出:複星醫藥要成為全球大健康領域的華為,一定要鉚足勁在基因測序、創新醫藥、精准手術和人工智能的醫療服務等方向上加快突破;複星要成為全球Fin-Tech的引領者,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金融創新為切入點;此外,在C2M模式對傳統制造、供應鏈的重構中,複星也必須成為全球領跑者。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強調複星全球社會責任感的高度。複星已經建立起了全球的基礎布局,相應的我們也要承擔起全球的責任。比如我們在葡萄牙舉辦Protechting創新創業大賽。我們要為社會帶來更多令人尖叫的產品,支持年輕人的創新和就業,讓我們的社會更高效地運轉。做負責任的全球公民,讓世界因複星而不同,我們責無旁貸。

  以上對未來發展方向的思考,經過了複星管理層每一位成員的反複討論。借此機會,我也想與大家再次分享複星在2017年將著力落實的具體工作安排。

  One Fosun,深度優化管理架構,全方位提升賦能增值能力

  複星要做的全球化,不僅要求我們在能力上不斷提升,更意味著我們的管理架構和企業文化也要提升。所以,複星集團正在發力構建One Fosun平台,通過管理架構的不斷迭代,打造出一個‘靈動的小前台+強大的中後台’的立體作戰系統。而且,One Fosun平台將會是一個符合移動互聯網、新技術背景下的組織體系,通過精幹、高效和強有力的中後台,為前線‘作戰部隊’持續賦能。

  在管理方法上,我想複星不僅不會消滅競爭,我們還會更加鼓勵一定灰度的存在。我們所說的灰度,是指各個團隊之間的業務邊界並不會嚴格劃定,要有適度的重複。就像一支足球隊,每個位置上一定不會只有一個運動員,而最終能上場的肯定是最好的、是從競爭中‘殺’出來的。這樣的人、團隊是成熟的、可信任的。

  繼續增強複星的綜合金融能力

  深厚的產業運營、以保險為核心的綜合金融能力、全球化視野與能力,是複星內在的三個最強基因。特別是複星已經在全球布局了保險、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等眾多金融類業務,我們必須要有‘金融+產業’無縫對接的能力,繼續提升我們的綜合金融能力。

  我們會進一步加強與保險資金匹配的投資能力嫁接,尤其是固定收益投資能力的建設。我們德國Run-Off平台的第一個壽險資產包已正式運營,複星旗下各個保險公司將會更加主動地尋找、嫁接複星的資源和能力。我們鼓勵符合複星戰略的大項目專項基金設立;我們將主動推動存量資產的證券化,打造主動對接資本市場的能力。

  紀律,紀律,紀律,重要的事一定要說三遍

  複星作為一家全球性的投資集團,我們一直堅持價值投資。但我們所關注的價值,並不是一定要價格最低;也不是與別人比較,說我們投資的估值一樣或者更低。‘對價值的重新發現、對增長的重新發現’,我們必須要抓住別人沒抓住的價值和增長點,這是複星價值投資的核心。

  與此同時,我們的投資還一定是相互、雙向的‘賦能增值’,把複星的產業能力、金融能力和全球化能力嫁接給各個企業,我們要支持旗下各個企業不斷成長;也希望尋找更多能為複星生態系統賦能的企業。複星也絕不盲目追求所謂的‘風口’、‘概念’,我們一定有並始終堅持複星自己的價值判斷。

  複星是一個精英組織,複星的同學們都必須是比別人快0.01的精英

  二十五年走過來,我深刻的明白要實現這么多目標真的不容易。如果不是精英組織,一定沒法成功。所以,複星從來都是要打造一個精英組織,複星的同學們必須是精英。

  複星眼中精英的標准,我想可以用‘0.01’來概括,即:我們需要找到那些能夠比最快的人還要快0.01的人;我們希望找到那些比別人在學習上更強0.01的人;我們更願意雇傭那些能夠比別人多積累0.01的人。現在,我們的確有一大批更加年輕、專業、有全球視野、同樣富有企業家精神的同學湧現出來,在各個層級承擔起更多的責任。這是複星最最重要的資產,也是複星能持續向前走的動力源泉。

  反過來,複星現在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平庸的人,尤其是那種有簡曆沒成績、有經驗沒創新、不能持續學習成長的人,要堅決淘汰。我們說的精英,就是能跑在同齡人的前面,在各種專業能力上能夠超越別人、比別人更創新的人。

  在精英組織的打造中,我們還非常強調兩點:一是‘Glocal’,即‘Global+Local’,強化深入當地的團隊打造;二是複星的全球合夥人制度。

  Glocal,深入當地的團隊建設

  在過去幾年中,複星先後在日本、英國、俄羅斯、巴西和印度等國家收購或建立起了深入當地的本土公司。他們本身就有對當地市場的豐富經驗和資源,再加上複星的全球能力,實踐證明這種組合具有強大的爆發力。像日本的IDERA團隊,加入複星兩年多,已經完成了多個項目,並與三井物產共同設立了J-REITs在東京成功IPO,形成投融管退的閉環;英國Resolution團隊,在完成收購倫敦金融城Thomas More Square項目之後,最近又完成對法蘭克福Estrella甲級商業辦公樓的收購;俄羅斯歐亞資本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這種組合,將成為複星在未來非常重要的業務發展模式之一。

  與此同時,複星也非常鼓勵和支持有好的想法、有企業家精神的團隊與複星共同創業、內部創業,無論你是外部的科學家、還是內部的同學們。特別是在技術研發、創新創造方面,因為需要有持續的耐心投入,我們更加鼓勵。但是,你團隊的水平也一定要是全球領先、高效的,和複星相吻合的。

  愈發具有活力的全球合夥人制度

  在複星精英組織裏,我覺得對精英們的最高認可,就是能成為全球合夥人[2]。複星的全球合夥人雖然有激勵,但更是一種榮譽,是一種責任,是一種對複星文化、使命和戰略的高度認同。在今年年初,複星又宣布了新一批全球合夥人;同時,複星集團下屬各個板塊也在積極地建立多層次的合夥人制度。

  複星的全球合夥人,不僅是複星業務上的合作夥伴,更是企業的主人、使命和戰略的實踐者。全球合夥人團隊正在複星的發展中承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這包括:複星的合夥人一定具有‘自我驅動’的精神,不用揚鞭自奮蹄;具有‘主動閉環’的意識,要去主動了解、對接複星的資源,推動協同發展;從骨髓裏認同複星的文化,有大局觀,以集體利益為最大。每一位合夥人都要不僅能在某一領域獨當一面,還要以複星集團利益最大化的思路去打通、整合內外部資源,深展複星的生態系統。

  但複星的合夥人也絕不是終身制,每年都會有新增和退出。複星最希望兩類人能成為我們的全球合夥人,一類是能獨當一面,為複星做出巨大貢獻的人;另一類是深刻認同複星的文化和戰略,年富力強、有巨大發展潛力、願意不斷向高處攀登的同學。對這兩類人,我們都將給予鼓勵、重視和發展機遇。

  最後,我想再和大家分享我深信的兩句話:

  第一句:人真正相信的東西是最有力量的;

  第二句:學習是我們最大的智慧,甚至是唯一的智慧。

  所以,2017讓我們一起不斷學習、感受這個世界所發生的變化;對國家有情懷、對客戶有情懷、對我們的產品有情懷;保持一顆創業者的心,保持對新鮮事物的好奇,保持對周圍環境的敏感;做對的事、做難的事、做長遠的事、做有挑戰的事、做真正能創造價值的事,借助更好的科技手段服務我們的客戶。

  我們共同走過了二十五年,相信今天將只是複星曆史上一個小小的‘裏程碑’,未來我們一定會更加美好!

  再次感謝每一位支持和幫助過複星的人,祝大家‘複星高照’!

  郭廣昌

  2017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