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珠澳橋塌工作臺1死1失蹤

2017-03-30
来源:香港商報

  大嶼山港珠澳大橋地盤發生工業意外,圖為事發現場,橋底下為同類型工作臺。  

其中一名工人墮海后自行游返岸上獲救送院。

一度墮海失蹤的工人獲救后被消防小艇送往現場附近的一個碼頭登岸,再轉送醫院后證實不治。

  未能鬆開安全帶 扯入海中遇險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位於赤鱲角機場以西海面上的港珠澳大橋地盤,昨午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個吊在橋底的巨型工作臺,疑因鋼纜斷裂直沉海底,工作臺上3名工人因為身上繫緊了安全帶,竟變成「索命帶」,同被扯入海裏遇險。當局接報立即展開海陸空拯救,先後把2名墮海工人救起,其中1人不幸溺斃,仍有1名墮海工人失蹤。同一時間,在橋面上2名工人亦遭斷開的鋼纜擊中受傷,送院救治後情況嚴重。

  結構工程於早前完成

  勞工處及路政署均表示,高度關注今次意外及感到難過,正全力配合有關部門搜救及作意外調查工作,當局已向有關工程承建商及僱主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其有關工序,直至採取符合當局認可的安全措施後,始能復工。

  發生意外的工地位於大澳對出一段近粵港分界的海上高架橋。涉事工地屬於「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香港特別行政區邊界至觀景山段」(路政署合約編號HY/2011/09),該工程正在興建一條三線雙程高架橋,連接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邊界的港珠澳大橋主橋及位於機場島的觀景山,工程合約的總承建商是寶嘉—中國港灣—威勝利聯營。高架橋的結構工程已於早前完成。意外發生時,工人正拆卸一個橋底下的臨時工作臺,該工作平臺離海面約3米多。

  橋面2工人被鋼纜打中

  昨午3時許,肇事巨型工作臺所繫鋼纜突然斷裂,在電光火石之間連同臺上3名男工人直墜海裡沒頂,其中1名尼泊爾籍工人Paul(20歲)及時自行鬆開扣在工作臺的安全帶扣浮上水面,游返橋躉邊獲救,僅受輕傷,惟另2名工人則一直未有浮上水面。同時,正在橋面工作的2名男工人亦飛來橫禍,被斷開後彈飛的鋼纜打中,分別腳部骨折及胸部受傷倒地待救,其他工友見狀大驚報警求救。

  大批消防輪、水警輪趕赴現場拯救,政府飛行服務隊亦奉召派出直升機作空中支援.首名墮海獲救工人先被送往北大嶼山醫院,其後再轉送出瑪嘉烈醫院留醫,情況穩定;而橋面2名受傷工人則由直升機送往屯門醫院救治,均情況嚴重。

  傷者感覺像被扯落海

  及後多名消防蛙人輪流在現場潛入海中搜救2名失蹤工人,至昨晚7時許,消防蛙人終於救出其中1名失蹤的尼泊爾籍工人Gurung Anel(22歲),惜送院後證實死亡。他未婚,一家五口在港生活,包括父母、同樣從事建造業的兄長及仍在求學的妹妹。救援人員搜救至深夜仍暫無發現,估計另1名失蹤工人兇多吉少。

  墮海獲救生還的Paul憶述當時情況稱,工作臺在毫無徵兆下倒塌,直沉大海時產生巨大漩渦,他形容感覺就像被「扯落海」,對有同事分別喪生及失蹤、未能及時拯救他們感到遺憾。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對於有工人受傷、不幸離世及失蹤,感到十分難過。他指由於在工作臺上施工的工人均有扣上安全帶,不排除失蹤工人因無法及時鬆開安全扣,或被卡住而拖入海底。

  僅罰款無阻嚇力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大橋的工傷意外每月俱增,過往的意外只是罰款了事,反映罰則對承辦商是「無壓力」,他建議勞工處可就這些案件提出上訴;又認為事件反映工程的安全措施,僅依賴承辦商的安全主任把關並不足夠,特區政府有責任加強監督。

  根據資料顯示,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自2011年動工以來,意外頻生,及至去年已最少發生8宗奪命事故,逾600人受傷。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