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太依賴GPS讓你變路痴:大腦認路功能會因此退化

2017-03-30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時間3月30日上午消息,最近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志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使用衛星導航系統的駕駛員未必能從中獲益,因爲衛星導航有效地關閉了我們大腦的某些部分。

  倫敦的出租車司機必須通過一項折磨人的測試,記住倫敦中區的出入口,才能獲得一張駕駛執照。研究表明,在研究道路,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知識”時,在强烈渴望成功的駕駛員的大腦中,某些區域的確得到了拓展。

  在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對24名正在倫敦中區行駛的參與者進行了腦部掃描。他們的主要焦點是海馬和前額葉皮層,這些大腦區域負責記憶、導航、計劃和决策等。

  掃描結果顯示,不使用衛星導航的參與者在遇到新的、未知的街道時,海馬體和前額葉皮層的活動增加了,與道路選擇的多少成正比。而使用衛星導航的參與者的大腦活動依然如故。

  “在進入到類似倫敦七面鐘(Seven Dials)之類的交匯路口時,海馬體的活動增加,如果遇到死胡同,海馬的活動就會下降。如果你在城市中兜來轉去,找不到出路,你會向海馬體和前額葉皮質發出大量指令,”該研究的資深作者雨果·斯皮爾斯(Hugo Spiers)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說。

  “海馬體模擬出未來可能的旅行路徑,前額葉皮質幫助計劃哪一條路個能讓我們到達目的地的,我們的研究結果與這一模型相吻合,”他接著說,“然而,當我們運用科技,知道該走哪條路時,大腦的這些部分根本不對街道網絡做出反應。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的大腦已經對我們周圍的街道失去了興趣。”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