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商报专稿】習特會前瞻:中美互信始於互相傾聽

2017-03-31
来源:香港商报

习近平(左)和特朗普(右)   资料拼图

   香港商报昨早报道称,“傳習特會下周舉行 官方仍未公布細節 雙方或有分歧”,中美兩國昨日下午宣布,证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對於習近平與特朗普的首次會晤,接受本報採訪的專家分析稱,目前整個世界形勢和格局在不斷地變化,中美兩國在一些重大問題上選擇坐下來重新傾聽對方的意見和加深互相之間的了解,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具體的會晤成果有賴於兩國政府班底是否已做好充分的準備和認真的研究。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宣布:應芬蘭共和國總統尼尼斯托、美利堅合眾國總統特朗普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4日至6日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並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特朗普總統舉行會晤。

  白宮同日宣布莊園峰會

  白宮也在當地時間昨日早間,以簡短的書面聲明宣布習特會的消息。

  聲明指出,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也將隨行,而梅蘭妮亞·特朗普也會於6日晚間以晚宴接待習近平夫婦,這將是白宮第一夫人與彭麗媛的第一次接觸,兩人各有特色的時尚與衣著品味,屆時也將成為另一個焦點。

  白宮指出,習特會將討論全球、區域及「共同關切的雙邊議題」。這次莊園峰會將是特朗普總統就任以來首次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進行面對面的會晤。習近平也將成為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後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會見的第二位外國領導人。

  或談及南海臺海問題

  對於中美兩國領導人即將進行的會晤,上海世界觀察研究院院長馬曉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整個世界形勢和格局在不斷地變化,中美兩國在一些重大問題上選擇坐下來重新傾聽對方的意見和加深互相之間的了解,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他指出,雖然不指望兩國領導人的這次見面能夠一下子解決所有問題,但中美兩個重要的大國能夠從互相傾聽開始,已經走了很好的一步。

  有分析人士認為,中美兩國領導人這次的會晤意義重大,兩國通過強戰略互信、增進對彼此的認知,有助於中美關係的穩定,避免不必要的衝突和誤解。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會晤可能會談及一系列重要議題,包括較為敏感的南海和臺海問題、中美間的投資和貿易、貨幣政策問題,以及國際安全和穩定等議題。

  至於兩國領導人會晤能夠達成何種程度的共識,馬曉野認為,關鍵在於雙方工作班子是否已做好充分的準備和認真的研究。他指出,如果沒有這個基礎的話,兩國首腦坐在一起能否互相傾聽、是否能聽懂對方的話、是否能抓到一些重要的信息就難說了。

  「因為現在特朗普政府對亞洲的班子基本還沒到位,政府成員在處理對華關係的經驗能不能很快地給特朗普提出實質性的意見和安排,並指出重點供雙方交流還是個問號。而中國政府老班子成員的思路能否有突破,能否適應目前中美關係新的特點也有待觀察。」馬曉野說,雙方工作班子認真做好功課,對中美兩國較快走上正軌十分重要,如果雙方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互相理解不透,未來雙邊關係可能還會不斷地有新的磕磕碰碰。只有充分溝通,做好功課,才不至於因一些小的衝突、小的矛盾令雙邊關係螺旋式下降,導致事倍功半。

  中美經貿有很強互補性

  在昨天的發布會上,陸慷還強調,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雙贏的。建交38年來,中美經貿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為兩國工商界和消費者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也從兩國經貿合作中受益良多。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也得益於中國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合作的成果。

  陸慷說,實踐證明,中美經貿關係具有很強的互補性,市場選擇已讓兩國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讓這一經貿關係更好造福各自國家人民的有效途徑,是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立足於簡單的你多我少的分配格局。

  對於美方提到的貿易不平衡問題,他指出,目前,中國是美國除北美地區市場外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實際上在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中,約40%來源於在華經營的美國公司。陸慷表示,中方願同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拓展兩國經貿領域務實合作,通過對話溝通妥善處理經貿摩擦,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匯率問題不會是焦點

  對於本次會晤中,是否會談及中美之間可能進行的貿易戰,馬曉野認為,特朗普政府不太可能對中國的所有產品徵收一攬子的45%高關稅,因為這樣做會傷及支持特朗普的大部分選民。他指出,美國的低收入群體在消費品方面非常依賴中國的低價消費品,並以此維持生活。所以,儘管特朗普政府可能會對某些特別大類產品徵收高關稅,但不可能是一攬子的徵收高關稅。

  儘管特朗普此前宣稱要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前財長Lew已表示,中國並未通過干預人民幣匯率來獲得貿易優勢,反而採取措施來支持人民幣匯率。因此,匯率問題並不會成為中美關係的關注焦點。

  馬曉野認為,特朗普此前提出的一些理念是非專業的說法,因為特朗普本身並沒有太多的執政經驗,但美國政府成員會通過專業的途徑來做事情,做到合理合法。他提到,美國方面要求跟中國進行公平和對等的貿易,兩國間有些零星的貿易摩擦不可避免,但具體的做法還有待觀察,在處理中美貿易問題上還得一步步走下來,這將考驗特朗普政府對這些問題的處理技巧和經驗。

  國防部:中美兩軍關係穩步前行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天在談及中美兩軍今年的交往時表示,「今年以來,中美兩軍關係穩步前行。」吳謙透露,繼1月中旬雙方舉行國防部工作會晤;2月美國空軍戰爭學院代表團訪華和3月中方工作組赴美參加兩軍人道主義救援減災聯合實兵演練和研討交流計劃會後,4月上旬,解放軍軍事醫學代表團、空軍指揮學院代表團將啟程訪美;而美國國家戰爭學院代表團也將訪華。年內,雙方還將在高層交往、機制性對話、軍艦訪問、聯演聯訓等領域開展多項交流與合作。

  美解除對中興出口限制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當地時間29日宣布,決定將中興通訊公司從美國出口限制名單中移除。該部門表示,作出上述決定是考慮到中興通訊已與美國政府就出口管制調查案件達成和解。在此之前,中興承認非法向伊朗運送了違禁產品,並同意交納罰款。

  根據中興通訊與美政府3月初達成的和解協議,中興通訊同意支付約8.9億美元罰金。同時,美工業和安全局對中興通訊處以的3億美元罰金可暫緩繳付,依未來7年對中興通訊執行協議情況的監管和審計結果而定。

  美商務部將中興通訊從出口限制名單中移除,意味著中興通訊與美國供應商的業務將回歸正常。據了解,中興通訊與眾多美國供應商保持著合作夥伴關係,為全美近13萬個高科技就業崗位提供支持。

  香港商报昨早报道:

        傳習特會下周舉行 官方仍未公布細節 雙方或有分歧

  【香港商報网訊】路透社當地時間周二引述沒有透露姓名的一名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指,4月6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在佛羅里達州馬爾拉格度假村舉行兩人首次會晤。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將參加此次「習特會」。不過,佛州當地報紙《棕櫚灘郵報》透露,習近平不會像上月訪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樣,入住特朗普私人俱樂部馬爾拉格度假村,而是入住附近的水棕櫚海灘度假村。

  傳習近平將下榻的水棕櫚海灘度假村。  

馬爾拉格度假村

  雙方會面細節仍未知

  這名資深官員說,國務卿蒂勒森本無法出席原訂於4月5日至6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NATO)成員國外長會議,原因是習近平屆時將訪問美國,而蒂勒森已安排參加「習特會」。北約28國后來協調同意,將外長會議提前一周、於3月31日舉行,也因此,蒂勒森得以安排這周出訪土耳其及比利時。

  美一家新媒體Axios3月13日曾透露,特朗普下個月將在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格度假村接待習近平。有觀察指出,事實上,習特會的消息在中美還沒有落實之前就泄露出來了,而在峰會下個星期就要舉行之際,美中雙方都還沒有公布有關的細節,這說明雙方仍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包括朝核問題、中美貿易、知識產權、網絡安全等問題以及會談能夠達成哪些具體成果等。

  此前,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蘇珊桑頓提到,美期待與中國發展一個有建設性關系的同時,還將力求與中國構建一個「以結果為導向」的關系,這也是目前美亞太政策的重要一環。

  離會見地15分鐘車程

  在知曉中美領袖將會晤的消息后,外界一直關注習近平訪美是否會入住特朗普的私人俱樂部。昨日,有消息透露,習近平選擇離雙方會晤的俱樂部馬爾拉格度假村車程約15分鐘的海景度假村。

  佛州當地報章《棕櫚灘郵報》引述蘭塔納市警長薛勒的話,習近平將於4月6至7日下榻位於馬爾拉格俱樂部以南的「水棕櫚海灘度假村」(EauPalmBeachResortandSpa)。

  薛勒透露,習近平到訪的地區,下星期二起將會圍封,海灘八成泊車位不會對外開放,呼吁居民有心理準備交通管制將帶來「噩夢」。

  查詢水棕櫚海灘度假村網站,4月5日至8日已無房可預訂,而平時房價每晚約500美元起跳。有分析指出,習近平這次訪美,僅約不到72小時的旋風式與非正式訪問,入住離特朗普自家俱樂部約15分鐘車程的另一個度假村,而屆時當地的交通管制不難想見將相當嚴格。

  專家指對華政策仍不清

  前《華盛頓郵報》駐京記者潘文表示,在特朗普還沒有明確的對華政策的時候舉行領導人峰會不僅毫無意義,而且只會對美中關系帶來損害而不是好處。在潘文看來,從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對中國的嚴辭抨擊,到過渡期間打破美國將近40年來的外交傳統與蔡英文通電話,并對「一個中國」政策提出質疑,到入主白宮后在與習近平的電話交談中承諾遵守「一個中國」等等,都說明特朗普政府沒有一個清晰的對華政策。

  潘文還疑惑不知道誰在負責美國的對華關系,是特朗普的女婿庫什納還是國務卿蒂勒森?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