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高息股的投資策略

2017-03-31
来源:香港商報

   

  學習投資,先要閱讀招股書和年報。

  美國3月中加息牽動全球神經,但比起之前的加息,市場反應淡靜,沒有對港股帶來太大震蕩。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歐洲多國大選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或為港股帶來波動。股市波動影響不少投資者的入市信心,想安全加入「炒股一族」,高息股是個明智選擇。香港商報記者譚之穎

  美國聯儲局3月中一如市場預期加息0.25%,將基準利率上調至0.75%至1%的區間。今次為美國近10年來第3次加息,意味正式步入加息周期。不過,由於市場已預期加息,加息負面影響好快被消化,當時港股續造好。直到近日,多隻藍籌股放榜,加上期指期算日,增加了市況的波動性。股市動蕩,少許的波幅已令投資初哥感迷惘,不少投資達人都會教投資初哥向高息股入手,當中高息股不乏是藍籌股,規模較為大的公司。但要在泛泛的高息股選股,就要留意策略了。

  投資從選股開始

  作為投資者,選擇股票就如同人生大事一樣重要,揀錯高息股入手,雖未至於會家破人亡,但亦會心痛一回。投資者要學識揀,首先自己先要好好溫習一下財務知識,例如要知道公司的財務狀況,營業數字、收入和派息比率等都是考慮選擇該股的因素。

  當中投資者亦要留意股價的性價比,就以幾隻銀行股如渣打(2888)、控(005)和建行(939)為例,建行淨資產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但現價只是6.4元,相比渣打接近70元的股價和豐60元的股價,建行相當抵買。股本回報率(ROE)方面,建行與恒生(011)都是20%左右,股東的回報都是差不多。

  但講到市盈率,恒生(011)錄得15倍,大幅拋離錄得5.6倍的建行,可見建行的性價比較高。若投資者在選高息股時,不妨運用以上分析,撈一撈估值低或便宜的高息股,入股等收息。

  7厘回報謂高息股

  別忘記的是,股息率是選擇高息股的首要考慮因素,股息率計算方法就是用全年每股派息除以現價。一般而言,擁有7厘或以上的股息率可納入為高息股。

  但特別息會把息率推高,而且特別息只是一次性,所以在計算股息率前,先要減掉特別息,然後用減掉特別息後的全年每股股息計算,才可算出真正的股息率,可從股息角度衡量股票是否抵買。

  不過,股息亦視乎投資者的投資資金多少來決定,投資本金越多,自然股息亦越大,但別因單靠看股息率和股價下跌,而沖昏頭腦沖著高息率奔,因有時候公司的前景欠佳令股價下插,投資者忽視公司營運危機而入股收到了息,卻炒輸了股價,投資者最終得不償失。

  留意5年派息紀錄

  派息增長能力和持續性取決於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派息比率,投資者可以留意一下公司以往5年的派息紀錄,以觀察派息的趨勢及變化。若發現公司的派息趨勢是一年高息一年低息,那麼該股就不是理想的收息股對象,就要另覓對象。最理想的對象莫過於公用股和電訊股如港燈(2638)、煤氣(003)、中電(002)及電訊業等盈利較穩定,派息應能維持漸進式增長。

  另外,部分本港藍籌股都是收息之選,以長江基建(1038)為例,受英國業務去年錄得的遞延稅收抵免減少影響,以及2015年曾就一些非營運事項結算回撥撥備和開支而錄得一次性收入,公司去年全年相對的盈利倒退14%。但末期息仍派1.63元,連同中期息0.63元,全年派息合共2.26元,較2015年增加5.1%,是連續20年派息都增加,因公司續拓展事業藍圖,持續收購項目和尋求收購的機會,這隻股的高息之路有跡可尋,可視為收息股尋寶之選。

  小錦囊

  記住要Mark實除凈日

  投資者不是任何日子買入公司股票也可穩袋股息,如果下定決心要投資高息股或者收息股,要確保自己收到當期的股息,必須在除淨日前買入股票。例如1月2日是除淨日,由於1月1日是公眾假期,投資者最遲12月31日買入股票才可收息。不過,如果投資者本身已經持有股票,想袋完息後與該股一刀兩斷,就可以最早可在除淨當日(即1月2日)沽出,亦可收到股息。

  再舉多一個實體例子,如果筆者想投資中電(002)袋息,公司末期業績的除淨日是3月10日,那麼筆者最遲要在3月9日入股中電才可收息,並持至3月10日,方可穩袋股息。譚之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