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學生研智能帽 防嬰兒窒息亡

2017-04-01
来源:香港商報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中二生發明了「智能嬰兒帽」,能監測嬰兒睡姿,若發現嬰兒趴睡時,系統五秒後會發送通知到手機通知家長 受訪者提供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嬰兒因趴睡致死個案偶有發生,有初中生希望可再避免同類事情發生,遂研發智能嬰兒帽,當監測到嬰兒趴睡,即會發放警告信息至家長手提電話,前日獲頒發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初中)的銀獎。

  成功研發智能嬰兒帽的順德聯誼會總會翁祐中學兩名學生之一梁政豐表示,在新聞看到報道嬰兒因趴睡而窒息死亡,便產生念頭要如何才能避免同類慘劇發生。他表示,在網上有很多不同資訊作為參考,并想到以三軸加速度感應器,可探測嬰兒的睡姿,并傳送數據至手機。讓家長可在遠距離也知道嬰兒是否因趴睡出現危險。

  在研發過程中,亦加入溫度探測器探測,可實時監察嬰兒體溫,能及早發現嬰兒發燒并尋求醫治,避免患上嚴重的併發症。梁政豐表示,在學校有報讀電腦科學習基本的程式編寫,而得獎編寫的程式主要由網上自學,但遇到阻滯亦曾得到學校老師鼓勵及幫助。是次研發的智能嬰兒帽約用了100元,日后仍會研究是否可以強化功能。他又稱,長大后也希望從事電腦科技發展的工作。

  201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前日頒獎,今屆共收到600多份參賽作品,由小學、初中、高中及大專或以上組別,競逐8個類別獎項。籌辦有關獎項的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會長洪文正表示,近年參與學生作品質量參差,應要提升及強化學生對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的重視,藉此培養多元年輕人才,加強香港競爭力。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