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土地房屋政策是重中之重 港人首置上車盤或先行

2017-04-02
来源:香港商報

  林鄭不排除在就任後的短期內,試行「港人首置上車盤」。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臺及電視節目訪問時重申,土地房屋政策是新政府的重中之重,認為要重建置業階梯,需要一種新的資助房屋。林鄭不排除在就任後的短期內,試行她在政綱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她說,在今年度的私樓土地供應中,若果找到一兩幅面積相對較大的土地,希望可以試行這種上車盤,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讓超過資產及入息上限而無法購買居屋的市民可以置業。

  林鄭月娥在參選政綱中提出,重建置業階梯,為不同收入的市民提供置業機會。在不影響現時公屋及居屋(包括「綠置居」)供應的前提下,在居屋之上,構建中產家庭可以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重燃市民置業希望。

  她昨早在電臺節目中表示,「港人首置上車盤」是初步概念,是針對一些收入和資產是較現時公營資助出售房屋的居屋要高,但又難以負擔到私樓水平的人士。她說,過程中需要找到足夠的土地,因為不想影響到已經規劃了的十年建屋計劃,亦不想影響公屋、綠置居和居屋這些供應。興建方法可以嘗試用公私營的合作模式,亦可以解決現時單位全部由香港房屋委員會或房屋協會興建資助房屋的樽頸狀況。

  林鄭月娥說,在今年度的私樓土地供應中,若果找到一兩幅面積相對較大的土地,希望可以試行這種上車盤,讓超過資產及入息上限而無法購買居屋的市民可以置業。

  林鄭稍後在出席TVB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我自己看法,傾向認為房屋不是一般產品,房屋是非常重要的民生項目。」

  被問到「港人首置上車盤」是否好像夾屋時,林鄭表示:「是的,倒轉一下,當年樓是由政府供應土地,這個我們都可以供應土地,但是興建一人一半,既有上車盤,亦有私樓。」

  她指出:「我也把政綱說得很清楚,無論是多建綠置居,或多了上車盤,他們的反應是正面的,覺得你有個市場,你要幫市民置業,你有你做,我們有我們做。私人發展商來說,給我的感覺是需要有得做,或商界講的貨如流轉,要有得做,他們反而提出的是,私人發展商現在有很多土地庫,或新界棕地,但今天政府的規條和程序,令到這些土地的潛力或許不易釋放出來。」

  吸納對象與私樓不同

  被問及政府增加資助房屋,會否引起地產發展商的不滿,林鄭月娥回應說,發展商有足夠客源,而政府新增房屋所吸納的對象與私樓有所不同。同時,發展商亦希望政府快些處理好本地房屋需求問題,令他們不需被標籤為謀取暴利的霸權地產商,而她亦未曾聽到發展商有很大意見。

  對於是否有需要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林鄭月娥認為,資助房屋比例還有空間提高,但不認為地產商會反對。她說:「無論是多建綠置居,或多了上車盤,他們的反應是正面的,覺得你有個市場,你要幫市民置業,你有你做,我們有我們做。私人發展商反而提出的是,現在有很多土地庫,或新界棕地,但政府的規條和程序,令到這些土地的潛力或許不易釋放出來。」

  增加土地供應是前提

  林鄭月娥補充指,要增加房屋供應,前提是土地供應的增加,然而,目前社會對不同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例如填海、發展郊野公園、棕地等,都有不同的爭議,期望在上任後與各界就增加土地問題達成更多共識,讓政府在房屋政策問題上可能繼續向前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