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抵芬蘭 開啟歐美行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报

        4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赫爾辛基,開始對芬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芬蘭政府代表、農業與環境部長蒂利凱寧等在舷梯旁熱情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本港時間4月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應芬蘭共和國總統尼尼斯托、美利堅合眾國總統特朗普邀請,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并赴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

  當天,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芬蘭領空時,芬蘭空軍2架戰機升空護航。當地時間下午5時55分許,專機抵達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艙門,芬蘭政府代表、農業與環境部長蒂利凱寧等在舷梯旁熱情迎接。

  習近平就芬蘭獨立100周年向芬蘭政府和人民致以熱烈祝賀和良好祝願。他指,中芬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兩國人民對彼此懷有友好感情。芬蘭是最早承認并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簽署政府間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建交67年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芬關系始終平穩健康向前發展。近年來,中芬經貿、科技、環保、人文等領域合作日益深化。當前,雙方正在積極構建和推進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系,中芬關系面臨新的發展機遇。「我期待着同芬蘭領導人就中芬關系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規劃兩國關系發展藍圖」。

  據內地官方媒體報道,習近平此次歐美行將起到「定位、定向、定調」的作用,在中歐、亞太乃至全球層面錨定合作與發展航向。是次,習近平專機飛行軌迹將環繞地球一周。橫跨亞歐大陸,他將首先抵達亞歐大陸西北端的芬蘭,而芬蘭是「一帶一路」聯繫亞歐大陸的北方紐帶。隨后,習近平將再次啟程,飛越大西洋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赴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習特莊園會」對確定新時期中美關系發展方向、推動兩國關系在新起點上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此訪是今年全國兩會結束后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外訪,亦是在不確定性迷霧侵擾歐美的背景下,中國展開的一次面向歐美的重要外交活動。

  芬蘭華人華僑、留學生等揮舞中芬兩國國旗歡迎習近平到訪。 中新社

  為中芬繪藍圖 為中美定方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乘坐專機離開北京,前往芬蘭進行國事訪問,周四將轉到美國佛州海湖莊園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晤。有分析指,對芬蘭的訪問將為中芬關系未來發展繪制藍圖,推動中國「十三五」規劃與芬蘭「2025發展願景」的對接,而中美元首首度會面將磋商中美關系的新格局。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及國務委員楊潔篪等陪同出訪。

  時隔22年再訪芬蘭

  這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首次訪問北歐國家,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22年再度訪問芬蘭。據官方透露,此訪芬蘭期間,中芬元首將為兩國關系未來發展繪制藍圖,還將為中歐合作注入新活力,發出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的信號。

  隨后的6日和7日,習近平將與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此次元首會晤,距離美國新任總統上任僅76天。這樣的時間選擇,在中美互動的外交實踐中極為少見,對確定新時期中美關系的發展方向、推動兩國關系在新起點上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觀察人士預計,習近平此次歐美之行將起到「定位、定向、定調」的作用,在中歐、亞太乃至全球層面,錨定合作與發展航向。

  中芬將迎三大機遇

  訪芬前,習近平在芬蘭《赫爾辛基時報》發表題為《穿越歷史的友誼》的署名文章,引起熱議。曾多次到過中國的西里庫說:「習主席的文章讓人印象深刻,文章不僅著眼於芬中友誼,同時注重歐中關系與合作及其對世界和平與繁榮的意義。」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中國與歐洲問題研究院院長宋新寧認為,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出了中國與北歐國家「次區域合作」的概念,這是對中歐關系有益的補充,將給中歐關系提供新動力。

  芬中貿易協會主席帕維雷沃在當地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近年來,芬蘭和中國之間的經貿投資合作增長迅速,尤其是中國企業前往芬蘭投資併購不乏成功案例,亦幫助了芬蘭企業開拓中國市場,可謂雙贏。她認為,兩國在「一帶一路」合作的背景下,預計可在交通、清潔能源和數字經濟三方面迎來大量雙邊合作和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等機遇。

  俄羅斯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北歐研究中心專家如拉維利認為,支持歐盟團結、加強中國在北極的地位以及擴大投資合作,將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芬蘭國事訪問的主要會談議題。參與北極航運以及運輸物流基礎設施的建設,是北極對中國的主要魅力所在。

  俄羅斯衛星網稱,芬蘭從5月擔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國。中國在2013年成為北極理事會正式觀察員,芬蘭已在幫助中國進入北極。駐華芬蘭公司阿克北極技術有限公司負責設計,開始了新一代極地科考船的建造,計劃2019年交付使用。阿克北極公司還在2012年就已拿到了設計新一代極地科考船的合同,完成設計后,公司又在開放水域和自己的極地實驗室進行了許多模型實驗,建設地點為上海江南造船廠,這將是在中國建造的第一艘極地科考船。

  報道指出,芬蘭與俄羅斯目前正在就從挪威到中國穿越北極鋪設光纜的可能性進行磋商。這個跨國項目的參與者有中國、日本、韓國。習近平很有可能將明確中國在該項目中的角色。更何况,北極航道以及北極圈是中國絲路經濟帶的三個主要方向之一。考慮到印度對絲路項目的冷淡態度以及中東設施遭恐怖襲擊的風險之高,這個高緯度線路對中國來說具有特殊的戰略意義。

  對歐洲外交全覆蓋

  中國駐芬蘭大使陳立認為,中芬關系是中歐友好合作典範。這次訪問會加強中芬兩國的政治互信,推動各領域的合作,并且使中芬關系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而北京的外交學者認為,習近平訪問芬蘭將實現中國對歐洲外交全覆蓋,敲開北歐的大門。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表示,中國領導人希望實現對歐洲外交全覆蓋,但是四年來,唯獨沒有訪問過北歐國家,這與一段時間里中國同北歐國家挪威的發展軌跡有關,因為諾貝爾獎等問題。然而,即便如此,中國與芬蘭關系一直不錯。單從中芬經貿關系的發展來看,雖然芬蘭經濟規模比中國小,但是中芬經濟優勢互補,合作互利共贏的特點突出。

  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田德文指出,去年底,中挪雙邊關系正常化之后,有助於中國實現對歐洲外交全覆蓋。

  除了對歐外交,有學者還指出,此次訪問還傳達一個意思,即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立場不改變,中國還將積極支持全球化自由貿易,推進「一帶一路」倡議,把中歐連在一起。北京觀察家注意到,2017年,歐洲國家面臨許多巨大變化。法國、德國、意大利進入2017大選年,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等等。在歐洲國家政策不確定性上升的趨勢下,歐洲一體化進程似乎被推到十字路口。面對潜在的改變,作為中國領導人對歐盟國家的開年首訪,中南海對歐洲的外交政策是否會有調整,是歐洲國家極為關注的。

  有分析人士注意到,中國5月即將在北京召開「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中國趕在4月時特意訪問歐洲國家,亦是對這場峰會的預熱。

  芬媒卡通系列歡迎習主席

  據人民網消息,在習近平主席抵達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的3個小時前,當地時間下午1點半左右,芬蘭最大的英文媒體《赫爾辛基時報》刊發了題為「習近平主席的故事」系列卡通,該系列共七段,分別以「年輕時做過農民」、「愛讀書」、「愛運動」、「重視環境保護」、「推廣冰雪運動」、「為芬蘭總統尼尼斯特夫人送生日蛋糕」、「打擊腐敗」等為題,形象生動地展示了習主席的個人魅力,受到網友好評。漫畫剛剛發布不到半小時,有芬蘭朋友就表示,太可愛了,更喜歡你們的習主席了。

  給總統的夫人送生日蛋糕

  據悉,芬蘭總統尼尼斯特的夫人出生於1977年4月7日,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問芬蘭又剛好恰逢尼尼斯特的夫人的生日,所以,《赫爾辛基時報》就做了一個送蛋糕的漫畫,其實,給尼尼斯特的夫人送蛋糕不是第一次。

  2013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當天,恰巧是芬蘭總統夫人生日。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當時特意為芬蘭總統尼尼斯特的夫人準備了一個生日蛋糕,祝她生日快樂。

  列車模型亮相 波士頓地鐵中國造

  美國當地時間3日,由中國中車集團為美國波士頓設計建造的橙線地鐵實車模型在波士頓市政廳廣場與當地公眾見面,讓民眾參觀并提出建議。模型車廂長度為實車的85%,沒有引擎、車輪等,除此之外,模型上的車門、電子顯示屏幕等設備均可運轉。

  中車長客海外業務部副總經理賈波介紹,中國軌道交通裝備拿下美國市場首單是在2014年10月。原中國北車(后與中國南車合併為中國中車)中標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紅線和橙線地鐵,共284輛地鐵車輛,總價5.666億美元。

  列車2018年投入營運

橙線列車地鐵模型,車頂顯示站名為唐人街。

  按計劃,新的橙線列車2018年將交付波士頓并於當年年底正式運行,帶領乘客穿越市中心與哈佛大學。紅線列車則將於2019年11月投入使用。

  據了解,中車集團今年在美國市場接連接到大單。1月,波士頓地鐵再向中車集團增購134輛列車,總價接近2.7億美元;3月,中車又拿下費城和洛杉磯的訂單,價值分別為1.375億美元和6.47億美元。

  賈波表示,美國的軌道交通系統處於更新換代階段,僅各類機車車輛制造,估計每年就有50億至60億美元的規模。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的基礎設施建設計劃,美國鐵路市場潜力巨大。中車集團也在爭取美國的國鐵和輕軌。至於高鐵,現在正在做前期跟踪。

  賈波介紹,車輛約60%的零部件會在美國生產和采購,整個車輛的裝配也會在美國進行。中車長客已開始在波士頓以西約95英里處籌建第一個工廠,承擔美國項目的制造。這個工廠預計今年年末將正式開工,這將在當地創造許多就業崗位。

  【评论】中美元首莊園會變與不變

  佛州著名度假勝地西棕櫚灘的明媚陽光,很容易讓人回想起四年前,習近平主席與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在加州安納伯格「陽光之鄉」的莊園會。那場沒有歡迎儀式、沒有21響禮炮、不打領帶的會晤,打破兩國領導人交往的固有模式,被解讀為中美外交史的里程碑。

中美元首即將會晤的海湖莊園外景。

  穿著黑色泳衣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賓厄姆島曬太陽的勞里·杰諾姆特昨日表示,當地的新聞里全都是中國國家主席將要來這里與特朗普總統會面的消息,以前也曾在新聞里看到過他和前總統奧巴馬在加州舉行過類似的莊園會。她的背后不遠處就是中美兩國元首即將舉行會晤的海湖莊園。

  元首會晤成為新常態

  自從安納伯格莊園會后,中美兩國元首之間的會晤似乎已成為一種新常態。2014年11月,中南海的「瀛台夜話」向外界傳遞出兩國關系「镕庭信步」的一面,其后《中美氣候變化聯合聲明》的簽署更作為中美合作的新亮點廣受國際社會好評。2015年9月,華盛頓的「白宮秋敘」既展示了中國領導人的溫情詩意,同時又在增信釋疑中推進合作,使中美關系發展方向得到新的確認。2016年9月,杭州城里的「西湖漫步」,兩國領導人雖領帶未解,但這種結伴夜游、品茗笑談的方式再次向外界透露出中美交往友好務實、坦承深入的成熟境界。

  再觀坐落在西棕櫚灘的海湖莊園,特朗普夫婦將在這幢私宅的「自家客廳」里宴請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在這種氛圍內的接觸似已成為兩國元首處理中美關系的重要方法與途徑。

  雖不是國事訪問,會談內容卻依然「高大上」。甫上台的美國新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在這場莊園會中要探討的是兩國關系中戰略性、結構性、全局性的問題,這一點與2013年兩國政府換屆后中美領導人首次莊園會一樣,都是為兩國關系的未來發展定基調、繪藍圖。

  然而,與四年前不同的是,美國在經歷了近一年的撕裂式競選后,目前特朗普面對著階層對立、黨派紛爭的局面,其在忙於處理提振就業、改革醫保、稅收、移民政策等棘手內政的同時,在對外政策上也表露出《紐約時報》所說的「不穩定性」。

  從國際局勢來看,世界經濟低迷不振、逆全球化暗流躁動不安、恐怖主義威脅蔓延,種種態勢與四年前相較也已發生重大轉變。當此之時,掌舵最大兩個經濟體的中美兩國元首,既需要對新時期的兩國關系規劃新定位,也要為世界發展提供新的思考維度。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