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科技園創業計劃助籌資金研發 港產智能頭盔屢獲國際大獎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近年全球推崇綠色生活,因此有不少人選用單車代步,但單車與其他車輛爭路容易出現驚險場面。有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的公司想到將汽車指示燈融合於單車頭盔,讓其他道路使用者了解單車前進方向,減少意外。該款智能頭盔Lumos更屢獲國際大獎。
 
  求學時期構思產品
 
  Lumos由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成員路明科技的2名創辦人研發。90後陳浩然來自廣東佛山,他在香港科技大學修讀機械工程學及工商管理學雙學位,在美國哈佛大學交流一學期時,認識了在哈佛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碩士的80後新加坡人陳有運。
 
  2人常騎單車到大學,但由於當地很早就天黑,他們在回家路上發現晚間騎單車相當危險,即使安裝了車尾燈,部分車輛如貨車由於車身高,未必能看到單車。2人開始構思智能單車頭盔,將指示燈置於頭頂位置,構思獲當時校內比賽獎項。
 
  可遙控指示燈閃動
 
  陳浩然畢業後計劃將概念商品化,陳有運亦赴香港,2人合作成立路明科技,並於2015年為產品開展網上眾籌,及後加入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計劃最終籌到逾80萬美元,用於開展研發及生產。目前Lumos頭盔推出市面約4個月,售出18000多個。2016年11月,路明科技獲得James Dyson Award香港區冠軍,更獲全球最大型單車展會之Eurobike頒發配件組別金獎,今年初Lumos則獲英國設計博物館頒發Beazley Designs of the Year獎項。
 
  雙重優勢助在港創業
 
  陳浩然介紹,Lumos除了頭盔,另附有一個無線遙控,用家可輕易將其扣於單車上,當有需要便可控制方向指示燈閃動,讓其他道路使用者識別單車前進方向。此外,頭盔內置有車速感應器,當單車減速時,頭盔會亮起紅燈,指示信號大致與汽車一樣。
 
  被問到為什麼選擇香港創業,陳浩然指出,內地廠房成本較低,但香港的網絡自由流通度較高,而他們目標是要推廣至歐美等地,如使用facebook及google等進行營銷策略相對理想,香港在背靠內地的同時,這方面佔有優勢,所以在港創業。
 
  香港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主管莫偉軒表示,在培育計劃和政府支持下,本港科創生態圈蓬勃發展,越來越多海外初創企業選擇在港落戶,佔本港初創企業約30%。根據政府數字,2016年本港初創企業按年增長24%,達1926間,涉及至少2039位創業家,當中65%是港人或回流港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