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二線銀行存息有彈性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銀行吸納存款的息口是有彈性的,個別銀行可以按自身條件決定給予客戶多少息率,一般而言,二、三線銀行的息率較高,市場上的美麗解釋是二線銀行的分行數目較少,相對成本得到節省,所以就將節省的用於利息上,藉以吸引客戶願意走多兩步去他們的分行存款。
 
  事實卻不全是這樣,一線銀行自恃分行數目和企業客戶佔了優勢,特別是出糧戶口,是大行必爭之地。他們手上擁有大部分存戶的資金,所以無須上調息口,反而利用收取服務費來調節客戶數目,將低價值的客戶推出門外。
 
  存款保障有上限
 
  一線銀行和二線銀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可以差距高達一厘,在息率低的時期,這個差距就有明顯的意義。一般來說,二線銀行的分行負責人是有存貸利率微調權限,可以就個別情況,為銀行息口產品作出合理調節。因此,若然選擇在二線銀行做大額定期存款時,不妨考慮要求提升利率。
 
  在存款保障方面,假如存保計劃的成員銀行倒閉,無論個人或公司存戶,均可獲最高達50萬港元的補償。這是無關銀行的資本金規模大小,只涉及他們是否屬於持牌銀行、有沒有參與存保計劃,50萬港元的補償一律是公平的給予每間銀行每個存戶,但謹記戶口必須是單純的存款戶口,不涉及結構性活動和存款年期在5年以下。 王世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