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三體Ⅲ》提名雨果獎劉慈欣有望再折桂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报網

  當地時間4月4日,被譽爲「科幻界諾貝爾」的雨果獎公布2017年雨果獎提名名單。劉慈欣的《三體》系列第三部《三體Ⅲ:死神永生》入圍。

  這是《三體》三部曲第二次入圍雨果獎。2015年《三體》系列第一部摘下雨果獎,劉慈欣實現了亞洲人在這一獎項上的零突破。

  被譽為「科幻界諾貝爾」的雨果獎近日公布2017年雨果獎提名名單。劉慈欣的《三體》系列第三部《三體Ⅲ:死神永生》入圍。這是《三體》三部曲第二次入圍雨果獎。2015年《三體》系列第一部摘下雨果獎,劉慈欣實現了亞洲人在這一獎項上的零突破。如果大劉此次再度折桂,將是中國作家連續3年獲得此獎項。《三體Ⅱ:黑暗森林》在2016年也被中國科幻迷寄予厚望,然而卻未能入圍雨果獎,就此,有些讀者認為是換了譯者的緣故。《三體》在英語文學界打開市場,除了小說本身優秀,還得益於非常熟悉中美文化的譯者、美籍華人劉宇昆,此前他自己的小說《手中紙,心頭愛》曾獲雨果、星雲兩大科幻獎項。此次《三體Ⅲ:死神永生》譯者換回劉宇昆,會在本屆雨果獎上有怎樣的表現也令人期待。這3部小說把科幻這個在中國比較邊緣的類型文學帶入大眾視野,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嚴鋒曾評價說:「我毫不懷疑,這個人單槍匹馬,把中國科幻文學提升到了世界級的水平。」2017雨果獎最終獲獎者名單將於8月11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的第七十五屆世界科幻大會上公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