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香港租樓悲歌:4呎床租4700塊!劏房、納米樓、太空艙之後還有什麼?

2017-04-05
来源:

港式蝸居:4呎床租4700塊!

香港樓價貴,連床位都有價有市!自從港鐵西港島線通車後,區內單位租金急升,有鄰近西營盤港鐵站的洋樓業主就以“workspace”招來租客——即把500呎單位(約46平方米)改成10個床位出租,最便宜月租3700港幣起。目前,該單位床位正在在網上向上環高級職員及附近學生招租,指24小時開放及使用電子密碼門鎖,提供全面辦公室設備支援,包括共用會議空間、列印、光纖網路等,更寫上“傳承宿舍的熱血拼搏精神,把夢想帶到太空,太空站設有十個創夢的太空鬥士基地”作宣傳。

500呎單位隔成10床位

 

據晴報報道,經實地視察,這一“太空站”位於上環一幢樓齡達44年洋樓,對面就是垃圾站,距西營盤港鐵站的確較近,約5分鐘路程。新裝修單位面積約500呎,間隔成10個約4呎寬的床位,每個床位有獨立燈掣及1個電源插頭。業主提供一張床褥,並分配一個迷你儲物櫃,大小只能放2至3件衣服。近入口則隔出了兩格浴室及3個洗手間。單位內設開放式廚房,不設洗衣機。至於100呎“共用會議空間”其實是單位外面的露臺(陽臺),但連一張桌及椅都沒有。

該洋樓單位改裝成10個上下層床位出租,以“workspace”為賣點吸引年輕租客。(網上圖片)

洋樓樓齡超過40年、鄰近西營盤港鐵站。

 

負責租賃業務的黃小姐指,這裏床位租金共有3款,分別是有窗、無窗及近露臺,月租則為3500至4500港幣,每月需另付200元水電費,包括Wi-Fi,租客需先付2個月的租金。她說單位大門是電子密碼門鎖,惟強調不會負責租客保險事宜,若遺失物品概不負責。

有窗的床位租金會更貴。

 

若全數租出業主月入4萬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上述單位由2人聯名於去年9月15日以335萬元買入。若10個床位全部租出,每月租金收入可高達達3.9萬元,每年租金回報高達14%。

 

業內人士指,該地段臨近商業區,是香港劏房熱門地點,深受在職人士及大學生歡迎,一般套房一個房間可以6000至7000元出租,需共用廚廁的亦可租到3000至4000元。

 

改動原有結構或有機會違規

 

對於上述,中西區區議員陳捷貴指,自港鐵西港島線通車後,區內單位租金急升,衍生出租劏房及床位的單位;部分單位或涉及改動原有結構,當遇有火警,狹迫環境易生危險,促政府多作巡查,保障居民安全。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巨業則指,一般舊式住宅大廈的廚房並非開放式設計,部分更置於後座,若出租床位的單位貿然改裝成開放式廚房,須獲屋宇署批准,加設消防設施並確保走火通道不受影響。若單位是商業用途,卻設有開放式廚房則屬違規。

 

不過,根據《床位寓所條例》,無論單位是否有間隔,若單位內有12個或以上單人住宿床位租用,必須於開業前向民政事務總署牌照事務處申請牌照,亦需確保單位符合樓宇結構、消防安全等標準;上述單位只提供10個床位,或剛好避過條例。

 

 

睇多D

香港樓市,以細為美?

 

太空艙月租5100元貴過劏房

香港住宅租金高企,租客被迫流入新式床位市場。此前,也是在港島西區一個舊樓單位,投資者設立了20個“太空艙”,每床位每月租高達5100元,挑戰全港最貴床位寶座,而其投資租金回報超過20厘。

 

據悉,該“太空艙”式床位招租,最初每個床位月租約4800元,推出不到1星期,由於市場反應熱烈,即時加租至5100元,租金包括管理費及差餉。

“納米樓”新盤愈來愈迷你

去年以來,香港新樓盤單位愈來愈迷你,繼何文田加多利軒及北角尚譽推售不足200呎蝸居後,英皇國際的跑馬地奕蔭街專案獲屋宇署批出的施工同意書,該樓盤最細單位的實用樓面面積僅得61呎(約5.7平方米),若再計算廚廁及牆身面積,市場估計單位總面積約130平方呎(約12平方米)。

 

“中城建”旗下的屯門井財街專案為20層高分層住宅,當中最細開放式單位實用面積約為140呎(約13平方米),實用樓面面積只有71呎(約6.6平方米)。

由恒基推出的何文田加多利軒樓書指明,最細單位樓面以開放式設計,總面積161呎(約15平方米),雖然其實用樓面面積較大,但不計走廊,其起居廳實際上約為61呎,跟跑馬地奕蔭街專案相若。

 

同樣由恒基發展的北角尚譽,最細單位實用樓面面積約83呎(約7.7平方米),總面積為163呎(15平方米多一點)。據樓書資料,其最細單位5樓D室售價折實後是371.4萬元,即呎價22785港幣(約每平方米22萬元人民幣)。

 

最後,面對“租樓悲歌”,聽聽香港市民在網路上都有些什麼話講~

 

[责任编辑:下午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