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提速降價」減收益 中電信租網攻港 三大中資電訊商布局香港戰場

2017-04-06
来源:香港商报

  

  隨著內地第三間電訊商襲港,本港電訊業再掀起風雲。繼中國移動(941)及中國聯通(762)后,中國電信(728)早前宣布在香港推出流動電訊服務,三大中資電訊商終於雲集本港,在本港電訊商市場分一杯羹。分析指,內地電訊市場雖然好賺,但受著政策所限,如取消國內手機的長途及漫游,對企業的收入和盈利有莫大的影響。 香港商報記者譚之穎
 
  中電信成「租戶」來港分一杯羹
 
  繼中國移動及中國聯通后,三大中資電訊商之中尚未在香港經營電訊業務的中電信(728),近日亦宣布在本月進軍香港市場,下月起在本港開設流動通訊服務。中電信旗下中電信國際將以「CTEx-cel」品牌,用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MVNO)身份登陸香港,為企業及個人客戶提供4G流動通訊服務。
 
  通訊服務啟動后,企業和個人用戶只需1張SIM卡,將可在內地、香港和澳門體驗流動通訊。公司宣布其產品即將於2017年第二季於香港多間便利店、合作夥伴、網上平臺等渠道發售。
 
  中電信國際總經理鄧小鋒表示,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中資企業加快海外發展的步伐,內地、香港和澳門與歐美等地的通訊需求不斷增長,內地居民的出境旅游也日漸頻繁,對流動通訊的需求逐步增加,香港作為連接世界各地的樞杻,需要便捷的網絡服務,所以就落地香港拓展業務。
 
  不過,香港并非中電信國際首次走出去的目的地,繞了地球一周后到今年才回到香港發展。CTExcel於2012年首度登陸英國,於2013年擴展至法國以覆蓋歐洲地區,更於2015年擴展至美國市場。
 
  中移動搶灘本港市場靠「買殼」
 
  雖然中電信落地香港,但仍沒有自己尅的流動通訊牌照,要租借別家的網絡。相反,在香港落地生根的中移動早於10年前已在移動通訊市場割據一方。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資料,目前香港共有4家流動網絡服務營辦商:中國移動香港、香港電訊(6823)、和記電訊香港(215),以及數碼通(315)。
 
  中移動最早在2005年初次登陸香港,公司策略就是與其重新申請流動通訊牌照和向通訊事務處申請租用新的頻譜,不如就「買殼」進占港電訊市場,於是就吼中當時有流動電訊服務牌照,同為國企的華潤集團旗下萬眾電話公司(People)。所謂「同是國企三分親」,加上萬眾有意退市,中移動在2006年初成功收購People連同其流動通訊牌照,成為中國移動萬眾電話公司,后來在2008年正式改名為中移動香港,并沿用至今,再在2014年成功以9.8億元投得3G網絡頻譜,所以成功成為4大流動網絡服務營運商的唯一中資代表。
 
  至於中聯通,其子公司聯通香港早在2000年已經登陸香港,相比起中移動的「買殼」策略,聯通香港相對被動,多年來都是以MVNO身份成為租戶,一直以來未有在港成功投得電訊頻譜。中聯通香港分別在2013年和2014年都有舉手競投4G頻譜和3G頻譜,但無功而回。目前中聯通香港都只取得MVNO,欠缺自家流動網絡,租用和記電訊和香港電訊的網絡。
 
  資料顯示,MVNO 持牌商則有28家,其中16家提供對外電訊服務。上述4家流動網絡服務營辦商會分租網絡給MVNO,打正名號借網「搶飯碗」,香港寬頻(1310)則租用數碼通及中移動香港的網絡。市傳今次中電訊攻港,都同樣成香港電信的「租客」。
 
  「提速降價」損收益為「錢途」著草香港
 
  沒有自家網絡,缺乏自己的基建頻譜及基礎設施,意味著服務供應的穩定性有潛在的風險,而且亦在頻譜使用上受到限制,但為何中聯通和中電信仍要如履薄冰搶占香港市場?原來是與中資電訊商於內地收益逐漸減少有關。
 
  有行業分析員接受本報訪問指,內地電訊生意逐漸難做,三家中資電訊商的收益每況漸下是由於內地提倡「提速降價」,減少通訊費用,甚至逐步取消漫游收費。根據過去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內提出,今年內要取消國內手機的長途及漫游費,甚至在未來將下調「一帶一路」國家語音和流量漫游收費,對電訊商是硬傷。
 
  中移動董事長尚冰早前於全年業績會上表示,受「提速降費」國策影響,預計今年收入將因此減少70億元(人民幣,下同),明年將減少190億元。他解釋指,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及國際長途電話費,拖累全年收入減少30億元,而取消國內長途及漫游費每季度減少40億元的收入。
 
  雖然獨霸內地市場,幾家中資電訊商盈利上升空間有限。中移動去年盈利只是微升0.2%至1087億元,至於今次來港的中電信盈利更倒退超過一成,僅賺180億元,所以中資電訊商紛紛出走謀其他財路,其中就是南下香港盯上這個700萬人的電訊市場。
 
  拆局解碼
 
  食息一族 可考慮中資電訊股
 
  雖說中資電訊商避走香港搶市場,大行對中資電訊商的前景和股價仍然看高一線。大摩最新報告指,隨著內地電訊商在2019年才會對5G進行投資,所以預期在今、明兩年電訊商可以增加派息。
 
  雖然今次中移動建立20周年并沒有派發特別息,亦沒有如外界預期會增加派息,但中移動董事長尚冰早前於業績會揚言不排除之后會增加派息比率的機會,所以從一個打算袋息的被動派投資者來說,中資電訊股都是食息一族之選。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