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特朗普接受習近平邀請年內訪華

2017-04-07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當地時間4月6日,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在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首次會晤。(圖片源於鳳凰新聞)

  習近平將于當地時間6日和7日同特朗普就中美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這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兩國元首首次會晤。(圖片源於鳳凰新聞)

  特朗普和習近平在海湖莊園一起品茶,相互介紹與會的高級官員,隨后共進晚餐。圖為歡迎晚宴現場,習近平與特朗普握手。(圖片源於鳳凰新聞)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6日結束對芬蘭的國事訪問后,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莊園會晤。內地國際問題專家表示,此次中美兩國領導人的首度會面將為中美關系定調。

  習近平抵達棕櫚灘 在機場與蒂勒森長時間寒暄

  當地時間下午1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夫婦等熱情迎接。禮兵分列紅地毯兩側。

  4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將在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步出機艙。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據鳳凰衛視報道,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西棕櫚灘國際機場,他和夫人彭麗媛走出機艙門向人群揮手致意。走下旋梯后他們與在場歡迎的人士握手。美方對于這次會晤高度重視,派出國務卿蒂勒森夫婦親自到機場迎接。而在中美關系以及促成這次元首會晤上,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在場迎接。習近平與蒂勒森長時間寒暄,并專門留出時間給媒體拍照。這次海湖莊園的會晤,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會面。習近平將會在棕櫚灘逗留24個小時左右,分別與特朗普舉行小范圍和大范圍的會談。就中美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

  4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將在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夫婦等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 吳曉凌 攝 

  習近平同特朗普開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据新華網报道,當地時間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兩國元首進行了深入、友好、長時間的會晤,雙方高度評價中美關系取得的歷史性進展,同意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系取得更大發展,更好惠及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下午5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海湖莊園,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在停車處熱情迎接。兩國元首夫婦合影留念,親切交談。兩國元首夫婦共同欣賞了特朗普外孫女和外孫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并背誦《三字經》和唐詩。

  習近平夫婦和特朗普外孫女見面

  會晤中,習近平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我同總統先生保持了密切聯系,進行了多次通話和通信。我很高興應總統先生邀請來美國舉行這次會晤。我愿同總統先生就中美關系和重大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更多共識,為新時期中美關系發展指明方向。

  習近平強調,中美兩國關系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壞。中美關系正常化45年來,兩國關系雖然歷經風風雨雨,但得到了歷史性進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實際利益。中美關系今后45年如何發展?需要我們深思,也需要兩國領導人作出政治決斷,拿出歷史擔當。我愿同總統先生一道,在新起點上推動中美關系取得更大發展。

  習近平指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兩國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下階段雙方要規劃安排好兩國高層交往。我歡迎總統先生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可以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聯系。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點合作清單,爭取多些早期收獲。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推動雙向貿易和投資健康發展,探討開展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等領域務實合作。要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建設性管控分歧。雙方要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有關地區熱點問題妥善處理和解決,拓展在防擴散、打擊跨國犯罪等全球性挑戰上的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內的溝通和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晚宴現場

  特朗普再次歡迎習近平主席到訪海湖莊園。特朗普表示,美中兩國作為世界大國責任重大。雙方應該就重要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可以共同辦成一些大事。我對此次美中元首會晤充滿期待,希望同習近平主席建立良好的工作關系,推動美中關系取得更大發展。特朗普愉快接受了習近平主席發出的訪華邀請,并期待盡快成行。

  中美兩國元首還介紹了各自正在推進的內外優先議程,并就有關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意見。

  莊園會從籌備到成行進展迅速

  此次中美元首莊園會,距離美新任總統特朗普上任剛剛兩個多月,從籌備到會面進展迅速。據中通社報道,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教授梁亞濱認為,這是因中美都是世界重要國家,許多世界事務的處理需要兩國合作,緊迫性要求兩國領導人盡快見面磋商。此外,中美關系影響世界局勢穩定。兩國領導人見面對穩定中美關系、消除各界對未來中美關系發展不確定性的憂慮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事實上,特朗普競選總統之時,對中國一度發出負面、強硬言論,提出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打經貿戰、質疑「一中原則」等,進而引發各界擔憂。但是,特朗普很快調整了對華政策。在與習近平通話中,特朗普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上個月訪華,多次肯定「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兩國關系發展方向。中美關系政治基礎得以確定,亦為習特會奠定了基礎。

  美國佛羅里達海湖莊園做好準備,歡迎中美兩國元首到來。路透社

  實質性會談時間料逾5小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認為,此次中美元首會面對中美關系具有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兩國領導人通過坦率對話、坦然交底、坦誠合作,可對中美關系發展方向規劃出藍圖。他表示,中美關系涉及方方面面,有些問題通過一次談話就能解決,有些問題不可能馬上解決,還要求同存異。關鍵是確立合作共贏大方向。

  清華大學國際戰略與發展研究所所長楚樹龍表示,此前雙方互動已在一定程度上為中美關系定調,雙方總體態度積極,希望進一步發展中美關系,推進合作。這次會面通過充分交流,把積極的基調進一步確定、固定、穩定下來,而且把合作務實化。

  根據目前透露的行程,是次習近平與特朗普進行實質性會談的時間或超過5小時。蘇格認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領導人的會晤,定會涉及雙方經貿合作,包括投資、出口、就業等。

  朝核為習特莊園會重點之一

  朝核問題將成為此次莊園會的重點。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時殷弘分析,中美兩國有進一步推進合作的空間,但分歧亦存在,中國不贊成、擔憂美韓通過一系列嚴重加劇地區形勢緊張的言行使得朝核問題變得更為嚴峻。梁亞濱亦認為,雖然目前雙方認識有一定差距,但雙方見面就是很大進步,說明中美領導人願意坐在一起談。

  至於全球層面,反恐、網絡安全、氣候合作議題料會提及。「一帶一路」預計亦會成為話題。梁亞濱分析,中方會繼續表達歡迎美國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姿態。中國亦會表達對國際事務、國際形勢的看法。習特會本身就傳遞出中國對世界的一個承諾,即,中國是現有國際體系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這一角色不會改變。世界各國尤其是西方社會不用擔心中國會造成威脅。

  習特會成效必定會是積極的

  此次會晤地點定於美國南部的海湖莊園,會晤氛圍會顯得更輕松。時殷弘表示,「在輕松的地方有可能并不輕松,因為中美關系現在并不輕松。」楚樹龍則指,會談成效必定會是積極的,但不會改變中美關系雙層結構,即既有接觸對話協商合作的一面,也有矛盾分歧的一面。「通過坦率交流,來穩定、擴大中美關系積極面,同時管控消極面,這是習特會最大的意義」。

  美國白宮官員於早前媒體吹風會亦表示,此次會晤是一次「破冰式」會晤,有助於雙方互相了解熟悉,雖無法解決所有問題,但可嘗試建立解決問題的對話框架。

  相關新聞

  北京冬奧成中芬合作契機

  【香港商報訊】綜合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4月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在赫爾辛基共同會見剛剛參加完201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的中芬兩國冰雪運動員代表。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和尼尼斯托夫人豪吉歐參加會見。中芬兩國將以2022年北京舉辦冬季奧運會為契機,加強和深化冬季運動領域交流合作。

  習近平同尼尼斯托總統會見中芬冰雪健兒時,芬蘭運動員向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贈送運動衣。新華社

  中芬元首會見冰雪健兒

  兩國元首同冰雪運動員代表親切交談,合影留念。習近平祝賀芬蘭成功舉辦世界花滑錦標賽,祝賀兩國體育健兒賽場出色表現。他強調,體育交流是促進中芬友好的橋梁。芬蘭是冬季運動發源地之一,也是冰雪運動強國,很多方面值得中國學習借鑒。雙方要以2022年北京舉辦冬季奧運會為契機,加強冬季運動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各自體育事業發展,提高兩國人民健康水平。

  尼尼斯托表示,很高興同習主席共同會見運動員。芬蘭是冬季運動普及率較高的國家,在冬季項目和比賽籌備方面頗具成功經驗。芬方願同中方分享經驗,深化冬季運動領域合作。芬方支持中國成功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

  世界花滑錦標賽3月29日至4月2日在赫爾辛基舉行,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獲得雙人賽冠軍。

  當天早些時候,習近平還分別會見了芬蘭總理西比萊、議長洛赫拉。中芬雙方贊同在拓展投資、環境和清潔技術、旅游、冬季運動、教育、北極事務等領域和「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推動北歐國家同中國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彭麗媛於芬蘭參觀訪問

  當地時間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赫爾辛基參觀西貝柳斯故居博物館和芬蘭設計博物館。

  當天上午,彭麗媛來到位於赫爾辛基以北圖蘇拉湖畔的西貝柳斯故居博物館。西貝柳斯是芬蘭著名作曲家、歐洲民族主義和浪漫主義音樂晚期重要代表,其故居1974年改為博物館。在芬蘭總統夫人豪吉歐陪同下,彭麗媛參觀館內陳設及藝術品,聽取博物館館長介紹,并欣賞了芬蘭鋼琴家格雷斯貝克演奏的西貝柳斯代表作。彭麗媛表示,西貝柳斯作品是芬蘭民族精神的象徵,也深受中國人民喜愛。中芬兩國都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兩國人文交流合作基礎牢固、潛力巨大。

  下午,彭麗媛抵達芬蘭設計博物館。該館建於1873年,藏品包括芬蘭知名工業、服裝、平面設計作品,是世界最早有關視覺設計的博物館之一。在豪吉歐陪同下,彭麗媛來到博物館一層大廳,聽取館長介紹芬蘭設計特點和博物館概況,之后參觀了「烏托邦——芬蘭設計故事」和「芬蘭百件設計代表作品」主題展。彭麗媛說,中芬設計領域交流合作是中芬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很大發展潛力,雙方可以進一步探索新的合作機遇。

  對接一帶一路 打造冰雪之緣

  「穿越歷史的友誼」,正如訪芬前夕於當地主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的標題,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兩天訪問芬蘭,中芬友誼得到進一步深化,兩國決定在「一帶一路」和冬季運動上進一步加強合作。

  芬迎「一帶一路」難得機遇

  據中新社報道,中芬兩國元首會談時,習近平表示,芬蘭人民正在開啟新的百年發展征程,中國人民也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兩國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芬面向未來的新型合作夥伴關系,并強調雙方要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開展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對芬蘭來說是難得的發展機遇。」中國前駐瑞典大使陳明明表示,芬蘭是一個以貿易立國的外向型經濟體,一直把「一帶一路」倡議視作是進一步開拓中國及沿線國家市場的難得機遇,以此擴大出口和推動就業。芬蘭站在獨立100周年的新起點,同中方共同確認了加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像是對接和搭建了一個平臺」,將有助於兩國政府和企業未來合作。如芬蘭正打造「北極海底光纜」項目,并將其稱為「信息絲綢之路」,中芬共同推進該項目建設或將成為兩國「一帶一路」合作項目之一。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張健撰文指,中國之於芬蘭重要性如今變得更加突出。在歐洲經濟不景情況下,芬蘭希望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經濟合作,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將給其帶來全新發展機遇。

  中芬攜手打造「冰雪之緣」

  習近平此訪亦是加深中芬「冰雪之緣」的訪問。期間,習近平和尼尼斯托總統共同會見參加完2017年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的中芬兩國冰雪運動員代表。習近平強調,雙方要以2022年北京舉辦冬季奧運會為契機,加強冬季運動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各自體育事業發展,提高兩國人民健康水平。此前,兩國元首已共同將2019年確立為「中芬冬季運動年」。

  觀察認為,兩國上述合作將於三個層面加速展開:人員培訓,芬蘭將為中國提供有力支持;大型冬季運動賽事,芬蘭將為中國提供有益經驗;芬蘭還將向中國出口大型冰雪運動設備和設施,助力「北京冬奧」的舉辦。事實上,中芬在滑雪、冰球等項目的合作已陸續落地。

  陳明明亦認為,冬季運動的合作,正是中芬合作優勢互補的重要體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