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美元首會晤多共識 習讚十分成功 特稱成果豐碩

2017-04-09
来源:香港商报

當地時間4月7日,習近平與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正式會晤。 新華社

習近平同特朗普在海湖莊園進行了超過7個小時的深入交流。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第二場正式會晤。兩國元首就中美雙邊重要領域務實合作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及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對於此次中美元首會晤,習近平以「十分成功」來形容,特朗普則認為會晤取得重要、豐碩成果。新華社報道指,這次兩國元首會晤「積極」和「富有成果」。

  中國歡迎美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習近平在會晤中指出,中美元首這次海湖莊園會晤對中美關係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我同總統先生進行了長時間深入溝通,加深了彼此了解,增進了相互信任,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建立起良好工作關係。雙方要不斷鞏固已建立起來的關係,深化友好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盡到我們的歷史責任。

  習近平強調,中美已經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兩國人民都從中受益良多。中國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擴大內需,服務業佔國民經濟比重不斷提高。中國經濟將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美加強經貿合作前景廣闊,雙方要抓住這個機遇。中方歡迎美方參與「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

  增進兩軍互信和合作

  習近平指出,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軍事安全互信是中美戰略互信基礎。雙方要保持兩軍各級別交往,繼續發揮好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亞太安全對話等對話磋商機制作用,用好將建立的聯合參謀部對話機制新平台,落實好雙方已經商定的年度交流合作項目,用好並不斷完善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信任措施機制和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兩大互信機制。雙方要共同努力,不斷增進兩軍互信和合作。

  冀美方配合追逃追贓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美方加強執法合作,共同打擊販毒、拐賣兒童、洗錢、網絡犯罪、有組織犯罪等各種形式的跨國犯罪。中美在維護網絡安全方面擁有重要共同利益。雙方要利用好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機制,共同推動和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中國正在全力反對腐敗,希望美方在追逃追贓方面給予中方更多配合。

  習近平強調,人文交流是兩國關係的地基。兩國人民對彼此素懷友好感情。雙方應該加強人文交流,擴大兩國人民友好往來,推動校際合作,促進旅遊業合作,拓展藝術交流,加強體育合作,開展醫療衛生合作,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給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發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中國不走國強必霸老路

  習近平向特朗普介紹了中國發展理念,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奉行你輸我贏的理念,不走國強必霸的老路,願同美方一道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特朗普表示,我和美方團隊非常榮幸在海湖莊園接待習近平主席和中國代表團。我同習近平主席談得很好,建立了非凡的友誼。此次會晤取得重要、豐碩成果,有力推動了美中關係向前發展。雙方團隊已經通過啟動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進行了直接溝通交流,並取得實質性進展。美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經貿、兩軍、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支持中方追逃追贓方面的努力。美方將同中方開展合作,努力消除影響兩國關係的因素和問題,使美中關係實現更大發展,美中關係一定能發展得更好。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房峰輝,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及多位內閣成員、白宮高級官員等出席。

  會晤後,習近平同特朗普到秀麗宜人的海湖莊園中散步,在輕鬆友好的氣氛中繼續就兩國友好合作進行討論。

  兩國啟動兩項對話機制

  兩國元首會晤前,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啟動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機制,國務委員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國防部長馬蒂斯啟動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機制,雙方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商定了兩個機制下一步工作的議程。兩國元首對兩個機制啟動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感到滿意。

  在結束與特朗普的會晤之後,7日下午,習近平離開美國佛羅里達州回國,途中在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作技術經停,並會見該州州長沃克。習近平強調,我這次應特朗普總統邀請前往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中美元首會晤,目的是確定新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方向,拓展兩國廣泛領域務實合作。我同特朗普總統的會晤十分成功,達成多項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習近平指出,中國同阿拉斯加州產業互補性強,雙方要拓寬合作領域,深化能礦、油氣資源、漁業等合作,加強旅遊合作,開展冬季冰雪運動交流,促進人民友好。沃克表示,願密切同中國在農業、漁業、油氣、礦產、旅遊等領域合作,密切同中國人民的交往。

        在第二場正式會晤後,習近平同特朗普到秀麗宜人的海湖莊園中散步,在輕鬆友好的氣氛中繼續就兩國友好合作進行討論。新華社

  中美關係發展定基調明方向

  在中美元首會晤結束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向媒體介紹了會晤情況。

  王毅表示,這次會晤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元首首次面對面溝通。兩國元首進行了超過7個小時的深入交流,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了多項重要共識。雙方認為這次中美元首會晤是積極和富有成果的。會晤為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指明了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他說,兩國元首介紹了各自治國理念和正在推進的內外政策議程,增進了相互了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雙方對此都作出高度評價。

  王毅表示,通過這次會晤,兩國元首為中美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作出了規劃。中方願同美方一道努力,按照兩國元首會晤的精神和共識,加強高層交往和對話,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王毅表示,中方在會晤中重申了在台灣、涉藏及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妥善處理,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干擾。中方重申反對美方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

  中方有意降低對美貿易盈餘

  另據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兩國將就中美貿易進行百日談判,商討如何增加出口到中國,並透露中方首次表示有意降低本身的貿易盈餘,以減低對貨幣供應及通脹的影響。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說,特朗普提出兩國互相容許進入對方市場,中美元首亦同意加合作,說服朝鮮放棄核計劃。

        當地時間4月7日上午,應美國總統夫人梅拉尼婭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參觀位於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市的巴克藝術中學。這是彭麗媛在觀摩時政經濟課後同一名華裔學生親切交談。新華社

  習特會重要成果

  ●兩國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

  ●雙方討論了中美總體關係。

  ●雙方商定高層交往計劃。特朗普應邀將於今年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雙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其中,外交安全、全面經濟對話機制已於元首會晤期間啟動。

  ●雙方同意將在貿易投資領域深化務實合作,同時妥善處理經貿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

  ●雙方願加強兩軍交往,深化執法司法、網絡安全、追逃追贓、非法移民、衛生等領域的合作。

  ●雙方同意採取更多實際舉措,拓展中美人文交往,擴大兩國人民往來。

  ●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

  ●雙方確認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同意就半島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雙方同意拓展在防擴散、打擊跨國犯罪等全球性挑戰上的合作。

  ——據外交部長王毅介紹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