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赴京接受任命 將獲習近平張德江接見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報

林郑赴京前在机场会见传媒,介绍行程安排。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啟程前往北京,傍晚抵達。她此行將會接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發《國務院令》,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出發前會見傳媒表示,此行她將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接見,并會概括地向國家領導人匯報香港各方面情况。此外,多名政府高官出席公開活動時被追問到留任問題,均表示希望社會多給予林鄭月娥空間籌組新班子。

  昨午,林鄭月娥於當選后兩星期啟程前往北京接受任命。據悉,林鄭抵達北京后,今日會先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會面,并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其同事召開工作會議,預料會討論籌備下屆政府工作;明天,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接見林鄭;同日,林鄭將接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頒發《國務院令》,委任為香港第五任特首。

  陪同林鄭赴京的官員包括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丁葉燕薇、私人秘書陳選堯及新聞秘書庾志偉。林鄭丈夫林兆波亦有同行。

  林鄭將於星期三結束行程返港。

  明日將與在京港人見面

  昨日在機場,被問到「是次上京會否提到政改及有關『831決定』」時,林鄭表示,今次只會概括地向國家領導人匯報香港不同方面的情况,相信不會就某一議題有實際及具體的討論。她還透露,今次行程并無安排拜會其他部委,星期二下午官式活動完成后,她會到駐京辦探訪當地同事及接受傳媒采訪,亦會與在北京工作及讀書的港人見面。

  談到籌組新班子情况,林鄭月娥表示,當選至今兩星期,一直馬不停蹄地與心儀人士會面,但現時未能透露結果。她強調,相關工作相信會不斷及密集式進行,希望可以盡快組成下屆政府團隊。

  多位現任官員回應留任

  另一方面,多位現任官員出席公開活動時,被繼續追問「會否留任至下屆政府」。昨早,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對「是否留任」持開放態度,強調要給予空間候任行政長官尋找合作夥伴。他說,自己在環境議題上工作多年,未來無論在任何崗位,都會支持環保工作、造福社會;而就垃圾徵費工作需橫跨至下屆政府,他希望下屆政府可繼續相關工作。

  黃續指,自己在香港建築師學會負責本地事務時,已與當時任發展局局長的林太有接觸。他當時對林鄭月娥很支持環保感到高興,特別是綠色建築;他還表示很多專業界別的朋友都會樂見下屆政府加強推動綠色建築以至環保政策。

  被盛傳可能出任下任特首辦主任的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聶德權表示,理解社會對於林鄭組班的討論,但組班需要時間和空間。被問到「林鄭月娥有否接觸他」,他指現階段不適宜評論和談及個人情况。他強調,公務員隊伍和政治委任隊伍屬於同一隊,各自有一定角色及責任,最重要是互相配合各司其職,在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領導之下,政治委任官員和公務員合作無間,他將來一定會在團隊內繼續服務市民。

林郑当选后落区,与市民热情自拍。记者崔俊良摄

  社會應予林鄭空間組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出席一籌款活動后表示,相信林鄭月娥赴京之行會討論組班問題,并認為她在適當時候會公布,由她宣布會較為合適。出席同一活動的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表示,林鄭月娥現正密鑼緊鼓籌組班子,希望大家給予她多點空間,而他現階段不想評論個人去留問題,有需要時會作出決定。而被傳是下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熱門人選的勞福局常任秘書長譚贛蘭,出席另一項活動后未回應記者有關提問就離開。

  至於政黨方面,民建聯、自由黨被指有推薦成員加入新政府班子。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出席活動時表示,經民聯在內部討論了關於會否有適合會員在不同崗位有機會參與政府事務,強調一切要考慮會員專長及崗位配合,可能會交名單,稍后才可透露,現仍未決定是否推薦現任議員或其他人選。梁又稱,林鄭月娥有徵詢他們意見,會待她返港后再商討。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