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香港電影海報教父阮大勇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電影海報教父阮大勇

   在阮老師筆下的周潤發、張國榮、梅艷芳等天王巨星,活靈活現於海報上。

  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電影業起飛,由於當年電腦繪圖未普及,所有電影海報均由人手繪畫,以專責畫李小龍電影海報而聞名的阮大勇,在1975年至1993年期間,共創作了逾200幅電影海報,因而被封為「香港電影海報教父」。剛剛他獲「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專業精神獎」,只是他認為這生平首個獎項姍姍來遲了30年!

  80年代中期,阮老師獲黃玉郎邀請繪畫「玉郎漫畫」封面,創刊號更以最易畫的男星麥嘉配黃玉郎成「最佳拍檔」。

  文:雲遜圖:蔡啟文(部分由受訪者提供)

  1975年,嘉禾公司徵求許冠文、許冠杰主演的電影《天才與白痴》宣傳畫稿,阮大勇「膽粗粗」投交畫作,竟獲采用。繼而,他又毛遂自薦繪畫「許氏兄弟」的《半斤八兩》電影海報,由於其提出的概念精辟獨到,獲許冠杰接納,自此展開「海報師」生涯。之后,他又一手包辦「一代武神」李小龍主演的《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斗》等電影海報,成為他創作生命中的「至愛」珍品。由於畫技備受業界賞識,他其后獲麥嘉和黃百鳴邀請,為新藝城創作電影海報,如賀歲片票房冠軍《最佳拍檔》系列、青春電影《開心鬼》系列、靈异電影《陰陽錯》……等等總數逾200幅。從他筆下可見證香港電影業起飛,當時更有指由他創作海報的電影必定賣座。

  海報與劇情融匯貫通

  阮老師創作的海報為何能成為經典,那是源於他懷抱一份藝術家的創意。他透露自己在創作海報時,會貫通融匯電影劇情:「記得繪畫《陰陽錯》海報時,男主角是如日中天的譚詠麟,女主角則是剛出道的倪淑君。那幅海報的構思,是倪淑君的臉孔占了三分二篇幅,譚詠麟小小身影則放在海報右下角位置。當時我也擔心這個意念不被接納,幸好獲黃百鳴等老闆支持,也正是因為他們充分給予極大的自由度和創作空間,讓我不受外界干擾,可以集中意念創作海報。」

  呻俊男美女最難畫

  筆下畫盡無數天王巨星,然而阮老師卻呻:「俊男美女最難畫,全因他們五官太完美,至於較易繪畫的是男星麥嘉,因其相貌特徵辨識度相當高。」雖然大師擅長畫李小龍,但他自爆:「其實李小龍神態最難捉摸,幸好他留下很多資料圖片,畫多了便能掌握當中的神髓。」

  80年代中期,阮老師除畫電影海報外,也獲黃玉郎邀請,為每期《玉郎漫畫》編繪以電影題材為主的封面及海報,奠定他在漫畫界的地位。當年他最著名是把眾星的Q版造型畫成「豆鼓眼」。

  畫作喚起港人集體回憶

  1993年,阮老師封筆移居新西蘭,直至2007年愛妻逝世后再回流香港,於去年假灣仔動漫基地舉辦畫展,好評如潮,入場參觀人次更破了動漫基地的紀錄,更喚起港人不少集體回憶。在訪問中,他首次披露在那次畫展里最難忘之事,「『電影大亨』——嘉禾公司創辦人之一鄒文懷先生,曾經與女兒參觀畫展,他參觀完后便向女兒說『看着這些海報,恍如看到我一生的青春!』他女兒其后把這句話輾轉透過朋友告知我。」他直言那刻深受感動,「當時我聽到后,我很震撼,這句話出自鄒文懷先生的口中,分量十足。最感動的,是自己一生所創作的都沒有白費,那是值得的。」他說罷仍難掩對這「重量級」赞賞的興奮之情。

  大半生從事電影海報創作,阮老師坦言從沒想過拿獎,自覺繪畫海報只是電影的前期工作。對於今次獲香港金像獎協會頒發「專業精神獎」,也是個人首個獎項,他認為實至名歸,不過卻姍姍來遲了逾30載:「我認為主辦單位應在80年代、香港電影起飛時頒給我,但等到現在2017年才肯定我對業界的貢獻!」他指出不論在香港或外國,很少電影獎項頒予「海報師」:「以前也有外國畫家創作電影海報,可是產量不多只得十多幅,而我在1975年入行到1993年封筆,畫了如此大數量,大家便把我和電影海報挂恥了。」他笑言百年歸老后,這門手藝將會失傳!

  電腦繪圖普及恐手藝失傳

  以繪畫為終身職業的阮老師又慨嘆,自從電腦繪圖普及化后,很少看到手繪的電影海報出現:「在我畫海報的年代,荷里活電影間中也有手繪海報。現在電腦繪圖實在太方便,早前我曾經看過一張海報,遠看以為是手繪,近看原來是電腦繪圖。不過針無兩頭利,電腦繪圖在改圖上及效果控制十分方便,但只會電腦繪圖、從未受過繪畫訓練的人,絕不能用筆在畫紙上繪出同樣的效果。」他認為一位畫家舉行畫展,參觀的人大多想看原稿或購買原稿收藏,電腦繪圖只可以把圖列印出來,難有個人風格:「時代轉變,大家取易舍難,相信未來很難見到如畢加索、齊白石等名家的出現了,更可預見將來的畫展或會全用電腦繪圖的印畫,只是我這代看不到了!」

  阮大勇小檔案

  1941年:4月1日浙江省出身

  1957年:移居香港,任職紗廠工人,之后任職朗文出版社為教科書繪畫插圖

  1966年:入職格蘭廣告公司,在美術部工作,九年間由草稿員升至美術總監

  1975年:任職施養德開設的Z-Productions期間,繪畫《天才與白痴》宣傳稿入圍被嘉禾采用

  1976年:向許冠杰自薦繪畫《半斤八兩》電影海報成功,展開電影海報創作之路

  1980年代:加入新藝城,負責繪畫萬能、永佳及新藝城等電影公司海報

  1984年:為黃玉郎的綜合漫畫「玉郎漫畫」編繪封面、海報及漫畫內「玉郎劇場」之主題

  1993年:創作由郭富城主演的《笑俠楚留香》電影海報后封筆,移民新西蘭

  2007年:回流香港

  2014年:為李玟和趙增熹的慈善演唱會創作海報2015年:獲邀繪畫李小龍肖像於《李小龍光輝75慈善原畫展》上展出

  2016年:7月《海報師:阮大勇的插畫藝術》舉行試映、8月假灣仔動漫基地舉行《阮大勇50年作品展》、11月《海報師:阮大勇的插畫藝術》71分鐘加長版公映

  2017年:4月獲頒今屆金像獎「專業精神獎」,7月獲邀以慶回歸20周年為主題舉行畫展

  阮老師親筆「豆豉眼」Q版李小龍速寫頭像。

  七月開畫展慶回歸二十周年

  阮老師繪畫「天使的微笑」,為患上雷特氏症的小朋友打氣。

  2007年,阮老師回流返港,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許冠文長子許思維,獲對方邀請擔任紀錄片《海報師:阮大勇的插畫藝術》主角,藉此向一群當年從事創作、統稱「畫畫佬」的藝術工作者致敬。本月12日,百老匯電影中心將再放映該紀錄片,并請來阮老師出席映后座談會。

  談及未來大計,現年七十多歲的阮老師透露仍會作畫,不過現在多為興趣而畫,今年七月更會在大型商場舉辦個人畫展。「今年適逢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畫展以影視界紅人為主。」創作多年工多藝熟,「近兩年,我開始嘗試在布料上作畫,原因是布料保存時間比紙稿長,皺了也能重新燙直,唯一缺點是下筆不能錯,一旦錯了,錯處不能修改涂抹,必須要重新再畫。所以,今次畫展的作品有別以往,全數共二十多張畫作將畫在布料上,極富挑戰性。」他笑言領取金像獎后,便要全力以赴完成畫作。

  「天使的微笑」鼓勵雷特氏患者

  雖然在未來要宅在家埋頭苦干,但阮老師仍關心社會弱勢社群,最近他便獲邀參與「愛不罕見——天使的微笑」繪畫行動,以幫助患上雷特氏症的小朋友實現願望,同時令小朋友家長重現笑容。他表示,「大家認為畫畫的人都比較宅,我就是第一代宅男,其實畫壇中人的心思相對較單純,一直保留着內心的童真。所以『天使的微笑』這樣別具意義的公益活動,漫畫界人士也義不容辭,能幫就幫。」他希望自己的參與,能夠喚起更多市民關注及幫助患上這種罕見遺傳病的兒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