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一帶一路高峰會漸行漸近 鐵路股開行迎升浪

2017-04-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軍上周突向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射導彈,令環球金融市場震一震,港股也無法獨善其身,幸有北水撐住,恒指上周五收市僅跌6點,成交888億元,全周升155點或0.6%。面對市況不明朗,又想作長線投資,建議留意基建鐵路股,推薦中交建(1800)及中鐵(390)。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受惠於內地經濟增長的基建鐵路股,在兩會前後已被熱炒,其中「基建三寶」上周齊漲。國家發改委早前公布,今年首兩個月,公路建設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60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36%,但鐵路僅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17億元,同比增0.2%,按今年鐵路投資額將保持去年規模即8000億元以上的計算,意味下半年鐵路投資將要加速追趕。

  交銀國際﹕鐵路股宜長線持有

  據國務院早前推出的《「十三五」交通運輸規劃》,截至2020年全國高鐵將可覆蓋逾80%的大城市,意味基建鐵路項目陸續有來。至於基建鐵路股投資前景,高盛上月發表報告,指包括中交建在內的三大基建商去年新訂單增長強勁,相信可於未來數據轉為收入;交銀國際也看好鐵路股,建議可視為中長線投資。

  交銀國際交通運輸及工業行業研究主管鄭碧海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鐵路股適宜長揸,因鐵路投資見利潤需時,預期各鐵路項目至少要1、2年後,才有盈利。

  他又指,去年鐵路股毛利率上升,也是來自房地產業務,並非來自核心業務的增長,但預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未來將成為鐵路股的增長動力,並預期雄安新區的開發將帶動PPP項目。不過,現時鐵路股仍然受營改增及原材料價格浮動,而影響業務表現。

  中交建海外業務率先跑出

  「基建三寶」中,最受矚目的還是中交建。中交建去年實現新簽合同金額7308億元,按年升12.4%,當中海外業務及PPP項目佔近55%。中交建董事會秘書兼總經濟師劉文生早前於業績會上指,今年合同金額目標為9000億元,海外業務及PPP項目佔比將續提高。

  對於中交建的投資前景,鄭碧海指出,該行較看好中交建,因中交建較積極爭取PPP項目,盈利能力又提升,加上公司積極從PPP項目營運中套現利潤,財務穩定,且海外項目也比較多,料對其整體業務有利。

  中鐵簽訂印尼高鐵總承包合同

  瑞信最新報告也指,中交建去年新訂單增長為12.4%,海外升43%,在手項目按年增26.8%至1.1萬億元人民幣,提升今、明兩年每股盈利預期1%及5%,目標價由11.4元升至13.7元,評級「跑贏大市」。

  另一隻股價較落後的中鐵也值得留意。中鐵去年賺118.08億元,該公司近日宣布,集團參與的中印尼高鐵承包商聯合體,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簽署了印尼雅萬高鐵項目總承包合同(EPC),合同金額約47.01億美元。中鐵指,「一帶一路」建設早期重要成果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下月召開,「一帶一路」概念的鐵路股料又迎來新一輪升勢,因此現時可趁市況調整時,候低吸納鐵路股。

  拆局解碼

  雄安新區開發 利好鐵路股

  一個新區開發,鐵路基建的拓展自然不可少。由於雄安新區建設勢必會帶動當地人口流動的大幅增加,而目前津保鐵路線上的白溝站、白洋淀站,成為雄安新區規劃範圍內現有的兩座高鐵站,意味鐵路基建將深入該區,因此鐵路股近日漲不停。

  據內地媒體報道指,在現有津保鐵路的基礎上,將於2020年通車的固保城際鐵路計劃對接北京城際鐵路聯絡線,直達北京新機場,有望成為雄安新區對外交流的一個快捷通道。

  就會否參與雄安新區建設,中鐵率先表態。中國中鐵董事長李長進於業績會上指,政府正在規劃該區發展,中鐵去年也有專家調研過,相信在新區未來的建設中集團將佔相當大的份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