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按證公司推年金計劃 入場費5萬

2017-04-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按證公司昨宣布,推出專為65歲或以上長者而設的終身年金計劃,入場費5萬元,上限100萬元,首批發行最多100億元,內部回報率(IRR)介乎3%至4%,明年中推出,期望最少1萬人受惠。按證公司總裁李令翔稱,若投資表現未達標,將由按證公司「包底」。

  一旦虧蝕按證公司會注資

  李令翔稱,上述內部回報率,是按長期風險評估計算,即使波動持續兩至三年,長期價值仍不會改變。按證公司執行董事余偉文表示,最擔心計劃成立首年,隨即「輸錢」;為此,按證公司已為儲備資本金,一旦出現虧蝕,將會注資,但注資規模則須另行商討。

  以年屆65歲投保、及每10萬元投保金額計算,每名男性每月固定年金,最多達580元,折合年金率達7%;每名女性每月固定年金,最多為530元,折合年金率6.4%(詳見附表)。

  不會為投保年齡設上限

  李令翔稱,不會為投保年齡設上限,料男性將可收取較多年金,「壽命越長回報率越高」。李令翔稱,冀IRR盡量偏向近4%水平,他不擔心萬一市場動蕩,會影響回報水平。

  年金計劃的投資金額,介乎5萬元至100萬元。李令翔指,若不設計劃設投保上限,將令長壽風險集中在少數人身上,不利風險管理。對於將入場費設於5萬元,他表示,旨在平衡參與及成本問題,若入場門檻低於5萬元水平,按證公司可能因而虧蝕。

  最遲今年6月底公布細節

  今天銀行及私人機構,礙於投資及管理成本較高,加上需要付出大量資金及儲備金,故多不願推出終身制年金計劃。李令翔表示,目前未有討論分銷過程及收費問題,但相信銀行有參與銷售的誘因,期望未來可說服銀行參與計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則指,若首批年金計劃認購反應熱烈,將考慮何時推出第二批,以及修訂條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年金計劃為市場機制的嶄新產品,期望可彌補市場不足。陳茂波期望,最遲於今年6月底公布細節,明年中推出計劃。

  拆局解碼

  年金計劃隱藏收費礙投入意欲

  按證公司推出的年金計劃,以3%至4%內部回報率(IRR)為基礎,對不少長者來說,在通脹處於低水平的環境下,算是既穩健、且錄得正面回報的投資選擇。不過,收費水平尚未明朗,或會為年金計劃的吸引力帶來變數。

  好處是長者可即時收取回報

  按證公司推出的年金計劃的好處,在於長者可即時收取回報。市面上不少年金產品,皆在計劃生效后一段日子才可獲分派款項;相反年金計劃為即可享年金,可吸引具一定資產規模的長者,即時投入資金,從而在尚未有全民退休保障的香港,帶來基本生活保障。

  不過,年金計劃美其名「保一世」,表面看相當吸引,但市面不少年金產品,對投保人的年齡分派上限,定為100歲至110歲。雖然港人與不少已發展國家一樣,越趨高齡化,但實際上,當前活過百歲仍算少數,從這個角度看,市面的年金產品,基本上已達至「保終身」的效果。

  收費水平未有定案

  年金計劃要吸引長者參與,唯一的是按證公司背后、外匯基金的龐大后盾。不過,外匯基金近年的回報率,長期受市場波動影響而低迷。市場估計,在未來數年,全球利率將朝向正常化,市場波動或會因而加劇,屆時外匯基金回報波動或會加劇,將自顧不暇,更遑論透過按證公司向年金計劃注資。

  另一在細節的「魔鬼」,在於收費水平。雖然金管局及按證公司在收費問題上未有定案,但可以預見,銀行將會是主要的銷售渠道?銀行的收費水平如何?又會否影響參與者的回報?均須探討,若收費水平過高,勢將影響年金計劃的吸引力。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