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2016登山运动死亡人数骤增45% 迷路最常发生

2017-04-11
来源:中新网

2016登山运动死亡人数骤增45% 迷路最常发生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岳川) 据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研究小组不完全统计,2016全年共发生311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造成64人死亡,3人失踪。与2015年相比,事故总数增长64.5%,死亡人数增长45.4%。

  这组数据出自中国登山协会发布的《2016年登山户外运动事故分析报告》。由此可见,安全问题已成为影响登山户外运动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6登山运动死亡人数骤增45% 迷路最常发生

 

  历年登山户外运动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 图片均取自报告

  2016全年户外事故超300起

  ——事故总数、伤亡人数同比大幅增长

  据中国登山协会对登山户外运动人口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全国户外人口总数达1.3亿。然而,随着登山户外运动的快速发展,参与登山户外运动人口的急剧增加,户外事故也频频发生。

  据中国登山协会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研究小组不完全统计,2016全年共发生311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全年事故中活动参与总人数1813人,发生事故总人数1268人,受伤事故114起,受伤人数146人,死亡事故54起,死亡人数64人,失踪事故3起,失踪人数3人,无人员伤亡事故140起。

  与2015年相比,事故总数增加122起,增长率为64.5%,事故总人数增加423人,增长率为50%。其中受伤事故增加60起,增长率为111%,受伤人数增加83人,增长率为131.7%;死亡事故增加16起,增长率为42.1%,死亡人数增加20人,增长率为45.4%。

  事故总数同比增长超六成,死亡人数增长愈四成,受伤人数增长率更达131.7%,三项数据大幅上升,意味着登山户外安全问题已成为影响登山户外运动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2016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类型

 

  2016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类型

  哪些事故发生频率高、危害大?

  ——迷路最常发生,滑坠易生事故

  记者梳理发现,2000年以来,国内登山户外运动事故整体呈上升趋势,且类型多样化。在滑坠、被困、疾病等十余种事故类型中,迷路已连续多年成为登山户外运动事故的主要类型之一,而滑坠和高坠类事故在受伤和死亡事故中占比最高。

  报告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的迷路事故增长率为65.5%,数量创历年之最。迷路包括天黑迷路、落单迷路、大雾迷路、新线路迷路等类型,诱发原因多样。

  此外在311起事故中,高坠(指垂直坠落)事故和滑坠(指小于90度滑落)事故分别为24起和85起。高坠事故中,致死事故13起,占死亡事故总数的24%,致伤事故11起,占受伤事故总数的7.5%;滑坠事故中,致死事故18起,占死亡事故总数的33.3%,致伤61起,占受伤事故总数的41.8%。

  高坠、滑坠类致死占到了死亡事故总数的57.3%,致伤也占到了受伤事故总数的49.3%。由此可见,滑坠、高坠事故对登山者危害极大:一旦发生高坠,非死即伤;滑坠事故中,无人员伤亡的案例也仅占比7%。

  

事故发生与时段的关系

 

  事故发生与时段的关系

  哪些因素易导致事故发生?

  ——天气非决定性 与组织形式密切相关

  报告显示,15:00—21:00 期间发生的事故多于其他时间段。爱好者多在此时下山,行程计划、天气、体能分配、食物、心态等都成为诱发事故的重要原因,例如回家心切易麻痹大意,体能分配不均致返程透支等。下降时的事故率高于上升和其他阶段,也有相似原因。事故的发生也与地形相关,如在陡坡、悬崖发生的事故远高于其他地形,原因之一就是地形复杂,易发生滑坠、高坠。

  从报告中可见,事故数量还与组织形式有密切关系。易造成事故的组织形式,如独行、亲友结伴,两者的共同点就是没有责任主体,户外经验缺乏,遇险时应对能力有限。而以法人单位为组织形式的事故数量近年一直保持在低位,这说明了有专业人员做组织保障的重要性。对比可知,无责任主体的活动容易造成事故发生。  

事故发生与组织形式的关系

 

  事故发生与组织形式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晴天的事故率67.2%,远远高于其他天气,这说明天气因素对事故的发生不具有决定性作用。晴天事故率高主要是因参与人数的增加,且事故多是由主观因素导致。当然,天气突变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比如山洪爆发被困、大雾迷路、道路湿滑等。

  需要注意的是,过往连续三年有因山洪爆发而导致群体性死亡的事故发生。2015、2016年广东共发生三起山洪事故,导致18人死亡,这也是造成广东省连续两年事故死亡人数居各地之首的主要原因。此外报告认为,登山户外运动是一种地域选择性很强的运动项目,也与当地经济水平有着直接关系。

  

事故发生与天气的关系

 

  事故发生与天气的关系

  如何避免事故发生?

  ——掌握户外知识,量力而行

  针对各类事故,报告指出,登山户外具有高风险性,切忌盲目,出行前一定了解目的地的地形和天气、做好行前计划、掌握户外基础知识,这是安全出行的前提。许多事故的发生,恰恰是由于登山者户外经验不足、安全意识淡薄所致。

  以运动项目为例,登山(低海拔登山)和徒步穿越连续多年成为事故频发的主要项目,究其原因,重要一条就是由于两者门槛较低,参与人士对户外技能、知识和经验等方面缺乏了解,相对易导致人盲目大意,忽略安全的重要性,导致事故发生。

  报告呼吁,登山户外运动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参与,同时加大对全民户外知识的普及力度,加强户外安全理念的宣传。作为参与者,出行前应了解户外风险和事故类型,学习急救与自救知识,遇险时保持冷静,避免心态失衡。登山途中量力而行,不盲目自信或存侥幸心理,及时根据自然环境和身体条件调整行程。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安全的警钟也应时刻长鸣。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