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当观鲸之旅成为惊悚之旅——你赞成捕鲸业么?

2017-04-11
来源:澎湃新闻

  一家邮轮公司Thomson Cruise可能会暂停旗下所有邮轮在西印度洋格林纳丁斯群岛的观鲸和观看海豚行程,原因是前不久的一次观鲸旅程中,游客们被迫目睹了两头鲸被屠杀的过程。此事也促使了数个加勒比海岛国重新审视本地区的捕鲸业。  

 

  鲸鱼是海洋中的奇观 图 ALAMY 本文图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

  40位游客参加了那次观鲸之旅,就是在这次行程中,他们撞上了捕鲸人用鱼叉杀死四头逆戟鲸中的两头的场面。一位在船上的旅行社工作人员伊萨克描述了整件事发生的过程。

  游客们在圣文森特岛的海岸线上发现了那4头逆戟鲸,所有人都非常兴奋。正在此时,三个当地人携带着鱼叉,划着独木舟接近了鲸群。在认出那是捕鲸装备后,伊萨克向他们大喊:“别碰它们!”而渔民只是朝他做了一个“滚一边去”的手势。  

 

  加勒比海的捕鲸船和方式

  伊萨克立即建议船长转向,以防游客们目睹这血腥的场面。但所有人都听到了渔船发射鱼叉时的巨大声响。紧接着捕鲸人在鲸鱼身上安置了一个浮筒以防它沉下。游客们都极为沮丧,有些人甚至流泪了。

  此次事件后,邮轮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这将是他们本季最后一次观鲸行程,而他们也在考虑未来是否继续开展此类行程。欧洲动物保护组织ORCA致力于与渡轮及邮轮公司合作,帮助他们培养具有水生动物知识的船员,其发言人就此事表示,相对于其他旅行方式,邮轮更有机会接触到捕鲸行业,他希望这些公司可以针对彻底禁止捕鲸行为而有所行动。  

 

  格林纳丁斯总理希望观鲸业能带动旅游 图 ALAMY

  有哪些国家仍在捕鲸?

  格林纳丁斯群岛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允许合法捕鲸的国家,许多加勒比海国家都赞成捕鲸。

  法罗群岛

  由于当地缺乏天然资源和食物,所以当地居民把捕鲸活动视为文化传统,但因为过程血腥,近年备受环保组织及动物权益团体的关注。

  

 

  法罗群岛上捕鲸后的海滩

  日本

  日本捕鲸船队每年出发两次。在11月,捕鲸船通常前往南大洋保护区,在那里,捕鲸禁令豁免允许日本捕杀1,000头小鳁鲸用于科学研究。之后,捕鲸船在5 月前往西北太平洋,以科学的名义捕杀100头小鳁鲸、50头布氏鲸和10头抹香鲸。

  挪威

  挪威设置自己的捕鲸配额,规定挪威捕鲸者为了商业理由可以捕杀鲸的数量。这个配额数量不断飙升,从2002年允许捕杀671头小鳁鲸在到现在的一千多头。

  冰岛

  2006年,冰岛恢复商业捕鲸,捕杀对象是小鳁鲸和长须鲸。2010年一年里,冰岛捕杀了148头濒危的长须鲸和60头小鳁鲸。

  加拿大

  加拿大有一些因纽特部落在加拿大渔业海洋署治下捕鲸,鲸肉也在北方的社区里有售。

  俄罗斯

  俄罗斯的楚科奇自治区,在国际捕鲸委员会的许可下,一年可捕猎140头灰鲸。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