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美國文化藝術界呼籲保留預算資金

2017-04-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標題:美國文化藝術界呼籲保留預算資金

  抗議特朗普內閣削減文化預算的標語

  當地時間4月1日,美國紐約曼哈頓市政廳前聚集了400餘人,抗議美國總統特朗普裁撤文化藝術領域預算資金。在上月公布的2018財年預算案中,特朗普徹底取消了聯邦政府對國家藝術基金會、國家人文基金會、公共廣播公司、博物館和圖書館服務協會的資金支持。

  抗議者中包括大批藝術家和政府官員,他們手持“拯救藝術”“拯救藝術,才能拯救自己”“詩歌不是奢侈品”“即便是原始人也喜歡藝術”等標語。紐約市政府發言人梅麗莎·馬克·維夫裏托稱,取消文化預算的行為是對文明的打擊。

  “預算藍圖”讓文化藝術預算歸零

  特朗普於當地時間3月16日向國會提交了2018財年1.1萬億美元的預算案,並將這一預算案稱為“預算藍圖”,提議將國防預算增至540億美元,並大力削減其他幾乎一切職能部門的預算經費為其買單。其中,環境保護局的預算削減31%,國務院削減29%,農業部與勞工部分別削減21%,文化藝術領域更被大刀闊斧地裁撤。

  據報道,在特朗普政府公布的預算案中,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1.48億美元)、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1.48億美元)、博物館和圖書館服務協會(2.3億美元)、美國公共廣播公司(4.45億美元)4家文化藝術領域核心機構提交的9.71億美元的預算被駁回,全部給予“0預算”配額。

  報道稱,雖然這4家獨立文化機構在整個聯邦預算中所占的份額微不足道,但在美國文化藝術領域卻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聯邦預算通過這些機構為國家、地方及私人基金會提供支持,並通過這一複雜的網絡,為美國各類藝術團體、教育機構、博物館、圖書館以及公共廣播電台提供資金支援。“0預算”的計劃一旦通過,或將重塑美國文化版圖。

  中小型藝術團體生存面臨考驗

  美國文化藝術有著非常獨特的發展體系,主要藝術機構的性質都是非營利性。藝術機構的運營成本主要來自國家資金支持、自身盈利和個人免稅募捐三方面,其中,國家資金支持主要來自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的撥款。特朗普的預算案一旦通過,國家資金支持的部分將不複存在。“通過社會資本填補這一空白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PEN(關注文學與言論自由的國際組織)執行理事蘇珊·諾塞爾表示。

  雖然不是所有文化領域都將因此受到沉重打擊,但特朗普發出的這一信號,確實迫使文化藝術領域的機構開始思考生存問題。“藝術美國人”負責人羅伯特·林奇對小型藝術團體的生存表示擔憂,該組織在50多年前協助創辦了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其對美國藝術機構進行的經濟狀況調查顯示,多數藝術團體已經掙紮在收支平衡的邊緣。以2013年為例,42%的非營利藝術團體處於虧損經營狀態。他表示:“經濟狀況穩定的頂尖藝術團體確實也不少,但絕大多數的藝術團體還是處在困難之中,而這些團體有著很強的使命感,他們希望為社會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在他看來,“0預算”將很快影響到這些團體。

  聯邦與各州協同一致的機制將被打破

  據美國各州藝術事務管理局全國聯會(NASAA)統計,2016年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向各聯邦州撥款4700萬美元,帶動各州政府撥款3.68億美元,這些資金共同撥付支持款項2.4萬筆。NASAA首席項目計劃官凱利·巴斯蒂特表示,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並不會告訴州政府應該怎樣運用他們撥付的款項,而是鼓勵各州根據自身需求用好資金,這使得基金會撥付的款項擁有更強大的力量,造就了一個聯邦政府與州政府高效合作的機制。

  在過去52年中,這一機制被視為推動美國文化藝術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以國家藝術基金會為例,基金會撥付的款項不僅帶動了各州對文化藝術的支持,也刺激了私人基金會對文化藝術的投入和關注。據統計,國家藝術基金會每年的撥款能夠支撐藝術和文化領域7.3萬億美金的運作,創造480萬個就業崗位、260億美金的國家進出口交易盈利額。

  據NASAA預測,預算案將對各州的文化藝術團體造成影響,而落後地區受到的打擊將尤為嚴重——國家藝術基金會25%的款項撥付給鄉村地區,54%則用於支持低收入地區的文化藝術團體。凱利·巴斯蒂特表示,鄉村和低收入地區的民眾以及學生、老人、退伍軍人是最值得擔憂的群體。

  “預算藍圖”被指目光短淺

  “認為文化藝術團體不如一架新直升機的想法純屬目光短淺。”華盛頓圓形劇場執行董事艾德格爾·杜比說。根據美國經濟分析局近日發表的報告,文化藝術產品為美國經濟做出的貢獻高達7040億美元,占GDP總量的4.2%,這已經遠高於建造、運輸及倉儲業。但聯邦政府給予文化藝術領域的資金支持一直不多,人均占比遠低於芬蘭、法國和德國等國。近年來,文化藝術領域預算更遭大幅削減,從2010年至2015年,已經減少了14%。

  有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預算案將在國會遇到阻力,如果特朗普執意裁撤這些機構的預算,他需要說服國會修改創立這些機構的法案。

  事實上,自1月19日預算案的相關條款被媒體提前曝光後,一系列抗議活動就已經開始。由PEN發起的呼籲保留美國國家藝術基金和國家人文基金會預算的請願已經征集到20萬人的簽名。

  “這一預算案根本稱不上什么藍圖。”美國國會藝術核心小組和人文核心小組聯合主席萊昂納德·蘭茨表示,“我會盡我所能,從內部以及公開層面保證文化藝術領域得到資助。”

  日前,24位立法者聯名上書特朗普,反對裁撤文化藝術領域預算。他們在信中稱這一決定為“巨大而不負責任的錯誤”,並表示會極力反對預算案通過。克裏斯坦·吉利布蘭德作為參與者之一表示:“來自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及國家人文基金會的資金支持,讓小城市和資源匱乏地區的孩子能夠有機會參觀曆史博物館、藝術展覽,觀看音樂和戲劇演出,讓他們從中學習並獲得靈感。國會應該將上百萬無法享受大城市文化藝術資源的家庭納入考量范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