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專家解讀2016年度十大考古新發現

2017-04-13
来源:香港商報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 (鄒菁)去年評選出的西漢海昏侯劉賀墓、“丹東一號”清代致遠艦等成為了2015年度中國十大考古發現“網紅”,而今年被評選出來的十大考古發現又會有哪些新亮點呢?“這些被評選入中國十大的考古發現,填補了學術空白,有著非常重要的學術價值,每一個發掘項目都獨具特色。” 中國考古學會常務理事、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本屆評委會主任李伯謙介紹說。

  據悉,寧夏青銅峽鴿子山遺址、貴州貴安新區牛坡洞洞穴遺址、湖北天門石家河遺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窯址、陝西鳳翔雍山血池秦漢祭祀遺址、北京通州漢代路縣故城遺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後司嶴唐五代秘色瓷窯址、上海青浦青龍鎮遺址、山西河津固鎮宋金瓷窯址、湖南桂陽桐木嶺礦冶遺址入選2016年度中國十大考古發現。

  亮點一:史前考古迎來新高潮 各時間段的項目較均衡

  本年度考古發掘項目均呈現全面發展的新態勢,各個時間段的考古項目都比較均衡。中國考古協會理事長、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王巍介紹說,之前評選作品中特別缺乏對史前時期的發掘,而這次史前時期的舊石器時代、新石器時代項目相繼入選,同時漢唐宋、元明清各階段都各有代表作品。“史前考古又迎來新高潮,各個單位開展考古挖掘研究項目,尤其把各地區的文明化進度研究作為重要內容,包括更早期的人類起源和農業起源,甚至之前的發掘。”

  亮點二:公共考古和科學技術被考古工作廣泛應用

  考古工作開始廣泛應用公共考古和科學技術含量,這也成為近年來考古發展的新方向。王巍認為,“考古項目如果僅限於考古發現,而沒有科技資源的介入,實際它並不算真正的考古工作。除了嚴謹科學、按照規則操作的要求之外,目前的考古項目還需要盡最大可能利用各種科學技術手段。”

  這次入選的幾項窯址中瓷器的溫度和成分必須用科技技術解決,湖南桂陽桐木嶺礦冶中的煉金煉銅本身就是冶金史技術研究范圍。還有上海青浦青龍鎮遺址被發掘後,考古和文物單位大力宣傳報道,僅用三個月時間就推出文物出土展覽,還出版了介紹青龍鎮考古工作的通俗讀物。王巍表示,這都是非常好的例子,“考古工作者已經意識到要以盡最快的速度和精准的語言介紹考古成果,這已經成為一種共識和責任。”

  亮點三:北京通州漢代路縣古城遺址成為關注焦點

  十大考古發現之一的北京通州漢代路縣古城遺址,由於位於北京副中心通州位置,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劉慶柱介紹,從現在評選情況來看,北京通州路縣遺址的基本空間范圍和大體結構已被確定,“它的文化內涵還有待進一步的細化,從考古來說,這個工作不是短期能完成的,這么大范圍和面積的城址以後要辦成遺址公園,我們還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對其反複利用、展出、研究以及挖掘,這都需要一個過程。”

  這次路縣遺址考古對於了解漢代,包括曆史、人文、制度都會產生學術價值。“曆史文獻很少記載縣一級的基層行政單位,一般只記載到都城這樣高級別的。現在我們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來了解它的功能布局。這個平台被保留下來並作為遺址公園之後,它可以逐漸向北京人展示兩千年前的北京是怎么管理國家的,北京又是如何組織地方人員的。”

  劉慶柱還表示,路縣城址中心出現了一千多個不同時代的墓葬。由於北京地區長期位於長城沿線,所以它一直是多民族交融的地區,通過這次的墓葬研究恰好可以更好地呈現那段把曆史的整體形象。“路縣古城遺址最重要的價值之一便體現在這些墓葬上。它們能夠反映整個北京城的曆史以及北京以後的變化,向我們展示多民族是如何融合在一起,通過墓葬文化看到曆史交流的深度和廣度。”

  亮點四:入選十大的三項考古發現均與瓷器窯址有關

  十大考古發現有三項與瓷器相關,例如,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窯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後司嶴唐五代秘色瓷窯址、山西河津固鎮宋金瓷窯址,這些新發現將對中國瓷器研究有著突破性的發展。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秦大樹解釋,“瓷器考古是通過考古工作來研究古代手工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近年來陶瓷考古從很多方面得到快速發展。”

  浙江省考古所對慈溪上林湖後司嶴曾制定了三到五年的研究規劃,對整個區域的制瓷業窯址都有深入調查,准確了掌握唐五代秘色瓷生產的窯址,並對其進行發掘。秦大樹表示,“現在考古關注的重點不像過去,僅僅是發現信物,然後進行甄別研究。現在考古更關注窯址的布局,比如河津固鎮窯址發現了窯樓、作坊,這樣使我們更清楚看到古代手工業作坊的完整面貌,對研究古代手工業管理形式有很大的推進作用。”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