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第十一屆作家富豪榜發布 周梅森憑《人民的名義》登頂

2017-04-13
来源:華西都市報

   “達康書記”闖進作家榜!周梅森1400萬元問鼎編劇作家榜

“達康書記”闖進作家榜!周梅森1400萬元問鼎編劇作家榜

 

  發榜詞

  今天,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大星文化、作家榜APP聯合推出年度重磅第11屆作家榜,在四川成都向全球發布!究竟哪些作家脫穎而出,受到億萬讀者喜愛?在推動全民閱讀方面,作家榜又有何盛舉?本周將公布全部答案。

  自2006年創立以來,作家榜每年發布都迅速引起社會熱議,成為一年一度的文化奧斯卡,全民閱讀潮流的風向標,為讀者全面展現華語原創文學的獨特魅力。對於作家榜而言,是否該止步於此?是否還能為讀者、作家和社會再貢獻自己的一己之力?答案是驚喜的。

  當今中國,在文學領域,有兩大問題值得關注,急需解決。其一是經典名著閱讀市場,版本魚龍混雜;其二是仍有海量創作者,難圓作家夢,國內缺失專門發掘新作家、好作品的好平台。

  孩子們如何才能不再讀醜陋的名著?新作家如何才能一夜之間被億萬讀者熟知?作家榜曆時兩年籌備,推出了一項自1931年以來我國最大的“複活名著計劃”,在全球范圍內簽約頂級詩人和作家重譯經典:法國政府騎士勳章獎得主樹才翻譯《小王子》、中國先鋒作家標杆人物魯羊翻譯《老人與海》、波比小說獎得主徐淳剛翻譯《月亮與六便士》、榮獲美國艾奧瓦大學榮譽作家稱號的詩人董繼平翻譯《了不起的蓋茨比》、榮獲意大利總統勳章獲得者張密翻譯《愛的教育》,詩人作家周公度譯注《浮生六記》《人間詞話》《古文觀止》……三年內,作家榜將聯合100位詩人、作家,翻譯100部名著,為中國讀者帶來新一代文學經典。

“達康書記”闖進作家榜!周梅森1400萬元問鼎編劇作家榜

  “達康書記”闖進作家榜!

  《人民的名義》編劇周梅森1400萬元問鼎編劇作家榜

  華西都市報訊(記者閆雯雯)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大星文化、作家榜APP全國獨家發布萬眾期待的第11屆作家榜!第11屆作家榜除主榜之外,還有編劇作家榜、明星作家榜、網絡作家榜、外國作家榜、漫畫作家榜、企業家作家榜系列子榜單,全面覆蓋文化領域。4月12日首先放榜的是兩個子榜單——編劇作家榜和明星作家榜。

  在各類影視作品充斥熒屏的今天,一部作品是否能夠抓住觀眾的心,與編劇的付出息息相關。本屆作家榜最先開出的編劇作家榜,就是向這些在影視劇領域的大咖們致敬。

  和去年相似,今年入圍編劇作家榜前三十名的編劇中,只有劉震雲的《我不是潘金蓮》是電影作品,剩下的29位全部是電視劇編劇。

  在過去的幾年時間裏,“IP劇”成為了電視熒幕上的主流,根據網絡小說改編的作品《甄嬛傳》《琅琊榜》《花千骨》等讓業界趨之若鶩,甚至有很多明星在洽談片約的時候張口閉口都是“是IP嗎?是大IP嗎?是真的大IP嗎?”但是在編劇作家榜上,卻並沒有太多的IP上榜。

  排名前十的編劇,其中只有袁子彈是依靠IP《歡樂頌》上榜的。這部小說依靠改編和演員們的努力,才成就了2016年上半年電視熒屏上那匹不折不扣的黑馬。

  除此之外,包括《人民的名義》《最後一張簽證》,都是編劇嘔心瀝血,以高質量的作品以及高素養的團隊,讓主流電視劇成為了觀眾追捧的對象。也一定程度上說明了,想要拍出一部優秀的作品,優質的原創內容比一些不靠譜的IP更加重要。

“達康書記”闖進作家榜!周梅森1400萬元問鼎編劇作家榜

  《人民的名義》電視劇編劇、同名小說作者周梅森:

  “找到社會痛點,才會引起關注”

  榜首專訪

  在各界關注的第11屆作家榜子榜編劇作家榜,周梅森成為最大黑馬,首次登榜即問鼎榜首,這得益於熱播電視劇《人民的名義》持續引發的熱潮,借用達康書記的話說:“那真是技高一籌!”

  《人民的名義》作為當下熱度最高的電視劇,引發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形成了熱度和口碑雙行的效應。作為該小說的作者,同時也是電視劇的編劇,周梅森以自己對於現今中央反腐工作以及人民群眾反腐呼聲的理解,迅速成為了炙手可熱的編劇和作家。在接受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專訪時,周梅森總結了《人民的名義》持續火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是一部負責的作品。

  首談作品品質“我的要求很高,必須是原創”

  《人民的名義》之所以受追捧,一方面在於如今充斥熒屏的大多是婆媳、偶像、愛情、抗日等題材的劇作,質量良莠不齊,而《人民的名義》以獨特的題材以及優良的制作,成為了有口皆碑的“良心劇”。在周梅森看來,這與時下中央大力加強反腐倡廉是有關的:“觀眾們的持續關注,其實表現了廣大老百姓對於反腐的聲援和支持,是來自民間的呼聲。”

  另一方面,該劇的真實性也引發了觀眾的強烈共鳴。很多觀眾在看完電視劇之後表示,那些貪官的故事有的聽說過,有的曾經在報刊雜志上看到過,很容易引發共鳴。而這些能夠引起觀眾共鳴的細節,來自於周梅森對於生活的細致觀察和大量的探訪工作。

  當周梅森開始《人民的名義》劇本創作時,他曾深入檢察機關一線體驗生活,親自到監獄、反貪局偵查指揮中心等地采訪調查,采訪了很多辦案檢察官、紀檢幹部、監獄幹警、服刑貪官,獲得了第一手的寫作素材。除此之外,周梅森還把十八大以來的反腐真實案例做了詳細分析。對此,周梅森表示自己是一個對於作品品質要求很高的人:“對於品質,我的要求很高,而且必須是原創。實際上,這也是這部作品能夠這么火爆的原因,就因為編劇是原創、導演原創、演員們發揮了他們極大的創造力,大家都在對這部作品負責。”

  對品質有高要求的周梅森,也參與了選角的工作:“當然,選角主要是導演的工作,但是他也跟我商量了,畢竟我也是藝術總監嘛。在這個戲裏演員都挺好的,沒有誰表演得特別差,包括前兩天出場的小演員小皮球,他也表現得不錯。”

  感恩編劇身份“我是作家,也得益於編劇身份”

  對於《人民的名義》的成功,周梅森表示是情理之中的:“這部劇的火爆,一開始也超出我的意料之外,但是想想呢,它也在情理之中。因為它不是偶然寫的一個東西。在此之前,我起碼有七八部各個時期的小說。所以說,這也是對我付出的心血的回報。這是長期觀察生活,厚積薄發,找到了社會痛點,才會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電視劇的熱播也帶動了周梅森小說的銷量,甚至他一些以前的作品也被出版社再版。按照如今一些作家的套路,就應該加班加點趕工出版下一部作品,期望能夠在熱度退去之前再火一把,但周梅森卻表示自己暫無新的寫作計劃,除了籌備電影之外,他希望能夠沉澱一段時間。

  “目前為止還沒有其他新的計劃,不過因為這部戲挖掘得比較早吧,除了小說、話劇和電視劇之外,目前電影也在緊張籌備之中。”周梅森這樣表示。“我對於電視劇的要求是很嚴格的,不願意邊拍邊寫。我會寫完劇本,等劇本都寫完了,滿意了,那么再合作。我又沒有上市公司,我也不需要跟誰誰誰去對比,因此沒有太大的壓力。現在就學習學習,沉澱沉澱,把各界的反應再消化消化。”

  周梅森本次是作為編劇的身份上榜的,而他個人又是一個專業作家,那么周梅森更認同哪一個身份呢?周梅森表示這是一個兩難的選擇:“我就是一個作家,文學滋養了我,是文學讓我走到了今天,包括在社會各界,我也認為自己擁有的是一個作家身份。同時,我也得益於編劇這個身份。不好說,兩邊不好選。”

“達康書記”闖進作家榜!周梅森1400萬元問鼎編劇作家榜

  “孫悟空”大鬧作家榜位居第七

  白岩松不“白說” 400萬登頂明星作家榜

  榜單解析

  如今的文娛圈子,跨界已經成為了人們習以為常的事。明星們在某一個領域闖出了一些成績,又跨界到另一個圈子,甚至還做得風生水起。但是,與藝人從商、做投資人賺得大筆財富不同,藝人們跨界寫書往往並不是為了賺錢,更多的目的是為了“賣文化人的人設”。

  今年的第11屆作家榜也是第三度推出了明星作家榜這個子榜單,可以從中看出,現在讀者對於明星出書的大概態度。

  榜單前十名嘴半壁江山

  從趙忠祥的《歲月隨想》掀起主持人出書熱開始,主持人圖書已經走過了二十多年的曆程。幾乎在每一屆的作家榜榜單上,主持人都會占據半壁江山。在第11屆作家榜明星作家榜上,前十名的作者中,有6人都是來自電視或者網絡平台上的名嘴主播,而前三甲更是被白岩松、樂嘉和蔡康永這三位名嘴包攬。將榜單放大到前20名,主持人也占了9人之多。

  白岩松一直是作家榜三甲選手,最近還有新的作品出版,涉及他和“新聞1+1”團隊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的采訪經曆。實際上,對於很多讀者來說,主持人、記者們的獨特經曆是吸引他們購買此類書籍的重要原因。

  過去,主持人們的暢銷書籍主要是自己的隨想、隨筆,對生活的感悟之類的“心靈雞湯”,但如今能夠提供一種觀看世界的獨特視角,或是在某一個領域提供一些知識點,更能吸引消費者買單。相比以前主持人一窩蜂出書,導致出版作品良莠不齊,如今的主持人們更加愛惜自己的“羽毛”,對於自己作品的質量更加看重了。

  偶像出書寫作不如寫真

  在榜單之中,以往依靠粉絲經濟大行其道的偶像演員們的圖書,銷量並沒有想象那么好。前十名中只有楊洋入榜,依靠自傳《自在·Young》收入200萬元排在第五位。

  這本書雖然主打的是楊洋從小學開始學習舞蹈,之後參加綜藝節目身價翻倍,再到接拍電影的一路感受,但書中最受關注的仍是他的寫真照。實際上,在各大圖書網站的評價看來,楊洋的這部作品被粉絲們稱作是“朋友般的閑聊”“樸實的文筆”,主要好評仍舊在於帥氣的寫真照。所以,這並不能完全被當做是一部自傳類作品看待。

  除了楊洋的作品,在榜單的前20名中,還有張藝興和馬天宇上榜。他們出版的作品也都跟楊洋類似,屬於半寫真半自傳的形式。

  “孫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齡童憑借新書《行者》殺進十強,高居第七。真是“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閆雯雯實習生林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