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發改委今召五大發電集團開會 煤價有望控制在一定范圍

2017-04-14
来源: 證券日報

     

  記者了解到,4月12日,發改委緊急下發《關于召開發電計劃放開和降低電煤采購成本座談會的通知》,召集華能集團、大唐集團、華電集團、國電集團等五大發電集團在內的電企于4月14日召開座談會。
 
  該座談會主要想了解2017年發電企業的發電計劃放開和電煤中長期合同簽約履約情況,督促落實《關于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通知》,促進降低電煤采購成本。
 
  需要一提的是,今年以來,新電改也在提速。
 
  就在4月10日,發改委及能源局聯合印發的《關于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的通知》稱,各地要加快推進電力體制改革,逐步擴大市場化交易電量規模,盡快組織發電企業特別是燃煤發電企業與售電企業、用戶及電網企業簽訂三方發購電協議。
 
  同時,通知明確新建煤電機組全部實行市場電,將推動電力供給側改革。
 
  隨著市場電比例的提高,電企之間的競爭也將更為激烈。
 
  集成期貨煤炭研究員鄧舜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新電改不斷發力,今年國家要推發用電計劃放開,更多的電將實現上網競價,價低者得,電廠賣的電也會更低。電廠采購的煤價也比較高,有的電企已經陷入虧損。因為發用電計劃放開這件事是要持續推進的,發改委以及電企只能想辦法在煤炭采購這邊降低成本。
 
  實際上,4月7日,發改委已經發布的《關于加快簽訂和嚴格履行煤炭中長期合同的通知》稱,要進一步提高合同簽訂比例。各地區有關部門要采取有力措施,積極推動產運需各方加快簽訂中長期合同。
 
  根據發改委的要求,如果沒有達到一定的履約率,有關電企和煤企都將受到處罰。
 
  該通知表示,截止到4月底,凡簽約量比例低于75%,季度履約率低于80%或半年履約率低于90%的企業,發改委或省級經濟運行部門將對相關企業進行約談和通報;并對全年簽約量低于75%或履約不到90%的煤炭企業,執行用電差別電價。
 
  同時,發改委將對有關發電企業,核減計劃電量,在參與電力直接交易給予一定限制;對相關中央和省級煤炭、電力等國有企業,國有資產監督管理部門將在有關考核和評價中予以統籌考慮。
 
  “目前不清楚今天會有哪些政策出來,目前來看主要是強調電煤中長期合同比例和履約率。”他還指出。
 
  而發改委如此“擔心”煤價,是因為今年以來,煤價一直處于上漲狀態。受累于去年的煤價反彈,有不少電企已經虧損。煤價持續高漲,煤電矛盾也再次緊張起來。
 
  近日,兗州煤業(11.970, 0.00, 0.00%)在《2016年度業績發布會會議紀要》中表示,公司預計2017年煤價將保持在中高水平。受此影響,公司2017年的綜合煤價,尤其是2017年上半年的綜合煤價將同比實現較大回升。
 
  由于煤價的上漲,煤企去年的業績已經大幅改善,而今年一季度的凈利潤也頗為樂觀。
 
  陜西煤業(6.220, 0.00, 0.00%)4月11日晚間公告稱,預計2017年第一季度經營業績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實現扭虧為盈,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23億元到27億元,去年同期該公司虧損3884.7萬元。
 
  相對而言,電企因為煤炭成本較高,利潤受到擠壓。
 
  前不久,寧夏七大電企向自治區經信委上書,稱由于煤價大漲,電量下滑,火電企業已處于全面虧損的狀態,希望能盡快降低煤價。
 
  贛能股份(9.490, 0.00, 0.00%)日前發布的2017年一季度業績預告稱,預計今年一季度實現凈利潤6100萬元-7500萬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89%-59.24%。
 
  業內認為,煤價在今年處于高位本就讓電企的日子不好過,而新電改的推進更是讓電企的壓力倍增。但目前來看,發改委有意將煤價控制在一定范圍內,電企的困境或有所改觀。李春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