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新華社:雄安核心區基本2022年建成

2017-04-14
来源:新华社

  4月初的白洋澱,綠柳婆娑,碧波蕩漾,放眼水鳥嬉戲,聽聞蛙聲一片。

  襟帶崇墉分澱泊,闌幹依鬥望京華——

  河北安新縣白洋澱涼亭上的這副楹聯,在這個春天裏,與位於東北方向100多公裏的首都北京,有了不同尋常的關聯。

  2017年4月1日,新華通訊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消息一出,猶如平地春雷,響徹大江南北。

  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的雄安新區,迅速成為海內外高度關注的焦點。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曆史性戰略選擇。這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大任何以降雄安?

  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要能夠經得起千年曆史檢驗,這也是我們這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留給子孫後代的曆史遺產。

  ——習近平

  區位優勢。地處華北平原,一馬平川。雄安新區與北京、天津構成一個等邊三角形,距離北京、天津、石家莊和保定市分別約105公裏、105公裏、155公裏、30公裏。

  交通便捷。雄安新區東至大廣高速、京九鐵路,南至保滄高速,西至京港澳高速、京廣客專,北至榮烏高速、津保鐵路等交通幹線。基本形成與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的半小時通勤圈。同時具備空港優勢,距離北京新機場約55公裏,完全可以滿足高端高新產業的發展需要。

  生態良好。擁有華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澱,漕河、南瀑河、萍河、南拒馬河等多條河流在區域內交彙。九河下梢,彙集成澱,星羅棋布的葦田,搖船入澱,但見浩渺煙波,蒼蒼蘆葦,悠悠小舟,岸上人家,宛若“華北江南”。

  開發度低。雄安新區范圍內人口密度低,建築少,拆遷量不大。核心區所轄人口尚不到10萬人,僅相當於北京的一個社區。可開發建設的土地較充裕且可塑性強,具備一定的城市基礎條件。

  雄安新區如何定位?

  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條件的堅決不能要。

  ——習近平

  從首都區位看,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作為兩翼分列北京中心城區的東側和西南,定位清晰、錯位發展,拱衛首都實現新騰躍。雄安新區絕非傳統工業和房地產主導的集聚區,創新驅動將是雄安新區發展基點,進行制度、科技、創業環境的改革創新,吸引高端高新技術企業集聚,建設集技術研發和轉移交易、成果孵化轉化、產城融合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

  有海外媒體指出,“如果只注意到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而忽視這裏是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就看不到雄安新區設計初衷的根本所在。”

  雄安新區的定位也引來諸多國內科研單位、央企總部、產業巨頭的呼應。中國科學院、中船重工、航天科技(35.600, 0.31, 0.88%)集團、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國交建、中石化等紛紛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對接雄安新區建設,有的央企已明確表示將拿出“遷企”的實際行動。

  在新的曆史階段,雄安新區的設立,按下了推進新一輪改革發展的啟動鍵,推開了一扇嶄新的轉型發展之門。

  雄安新區規劃

  2020年

  一個新城的雛形將初步顯現。雄安新區骨幹交通路網基本建成,起步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布局框架基本形成。

  2022年

  在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時與京津冀主要城市聯系進一步緊密,與北京中心城區錯位發展,起步區基礎設施全部建設完成,新區核心區基本建成。

  2030年

  一座綠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業的現代化新城顯露活力,成為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聞名遐邇的城市新星。

  新區對環境有何影響?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複好、保護好。將來城市距離白洋澱這么近,應該留有保護地帶。要有嚴格的管理辦法,絕對不允許往裏面排汙水,絕對不允許人為破壞。——習近平

  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實地考察雄安新區建設規劃時專程前往白洋澱。這是習近平第一次來到白洋澱。他說:“小時候讀小兵張嘎的故事,就對這裏十分神往。我曾在河北正定工作,但也一直沒有機會來。”

  走過安新縣郊野公園的白洋澱大堤,沿著長長的木棧道,習近平步入澱區深處。水面波光粼粼,蘆葦蕩還沒有返青,陽光照射下金燦耀眼。他登上一座木制觀景台,環視開闊的白洋澱。

  習近平曾在寧德、福州、杭州等南方城市工作,對山清水秀的生態之美感觸至深。

  總書記在考察中反複強調:“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劃定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實現兩線合一,著力建設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新區。”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雄安新區將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組團集約緊湊發展的生態城市。

  “水會九流,堪擬碧波浮范艇。荷開十裏,無勞魂夢到蘇堤”。在未來規劃建設中,白洋澱的景色只會變得更美、澱水更加清澈,湖面更加開闊。

  未來雄安新區什么樣?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市民需要出發,做到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提供宜居的環境、優質的公共服務,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轉移。——習近平

  在謀劃設立雄安新區的數次重要會議上,習近平反複強調“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始建設”“精心推進不留曆史遺憾”。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目前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正會同專家咨詢委員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河北省委省政府等抓緊組織編制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等。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按照規劃,新區遠期將承載200萬至250萬人口。新區的建設,將緊緊圍繞“人”這個核心謀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發展社會事業,配套優質教育醫療等資源,提高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水城共融猶如江南水鄉,大量管廊地下藏,地底通道汽車穿梭忙,行人休閑走在馬路上,街道兩邊傳統特色建築分外亮堂,河水穿城流淌,森林公園空氣清新舒暢,被綠樹隔離帶包圍的白洋澱碧波蕩漾……徐匡迪院士這樣描述未來雄安新區美麗如畫的模樣,嶄新的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發展空間讓人無限向往。

  高要求,新機制。雄安新區將堅持體制機制改革,打造一座創新發展之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